農民工清欠講話2篇

同志們:

今天,區總工會在這裡召開會議,傳達貫徹省委李源潮書記就清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所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市總工會有關會議精神,專題研究部署我區清欠農民工工資工作。市總王主席一行專程來我區督查指導,是對我們做好清欠工作的有力促進。剛才,昭印同志傳達了市總會議精神,對下步工作作出了明確安排和部署,王主席代表市總工會督查組作了重要講話,希望大家認真抓好貫徹落實。下面,我再強調幾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認識,進一步發揮工會組織在清欠工作中作用

近年來,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焦點,已經成為關係經濟振興與發展,關係農民切身利益、關係政府形象、關係市場秩序和社會穩定的重要社會問題。黨中央、國務院對此十分重視,xx同志在xx屆四中全會上對全面清理建設領域拖欠工程款和農民工工資問題提出了非常明確的要求,xx總理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區委、區政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有關工作部署,把清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擺上重要位置,採取了一系列積極有效措施,千方百計維護農民工的合法權益,全區清欠農民工工資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和階段性成果。在清欠工作中,各基層工會積極配合政府及有關部門,大力推動企業建立工資支付擔保,簽訂工資專項集體契約,並加大監督檢查力度,為清欠工作發揮了積極作用。但是,我們也要看到,全面清理拖欠的農民工工資,還有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要做。前不久,國務院作出決定,用三年時間基本解決建設領域拖欠工程款和農民工工資問題,對清欠工作時限作出明確要求。這次,李源潮書記又專門作出批示,省、市總工會也開會作出了專門部署,對我們做好這項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標準和要求。全區各基層工會組織一定要充分認識自己肩負的重要職責,把糾正拖欠農民工工資行為放到實踐“xxxx”重要思想、構建和諧社會、創建“平安泉山”的高度和大局中來把握,切實增強工作責任感和主動性。要充分認識到,農民工是工人階級隊伍的新成員,是產業工人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動我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他們大部分集中在建築、餐飲等勞動密集型行業,乾的是苦、累、髒、差、險、重等勞動強度大、收入水平低的廉價體力活。關心農民工的生產生活,突出解決他們工資被拖欠問題,是各級工會組織義不容辭的責任。區委、區政府要求工會協助政府做好農民工工資清欠工作,是區委、區政府對廣大職工民眾生產生活的關懷、對農民工的關愛,是對工會組織的高度信任,也是動員社會各界力量共同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完善清欠工作機制的一項重要舉措。做好這項工作,對於密切工會與廣大工人階級新成員的聯繫,鞏固黨領導的工會在工人階級中的影響,對於進一步體現工會的地位和作用,不斷增強和擴大工會根基,對於維護社會穩定,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全區各基層工會組織要認真學習領會中央和省、市委領導的指示精神,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做好清欠工作的重大意義,積極行動起來,配合政府把農民工工資清欠工作抓緊抓好、抓出新的成效。

二、充分發揮工會維權職能,真正把清欠工作落到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