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工資講話

同志們:

今天把大家請來,就一個目的,就是研究部署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有關工作,化解社會矛盾,維護我市特殊時期政治穩定、社會安定。剛才,福庫同志介紹了全市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基本情況,對做好春節前農民工工資清欠工作進行了部署,我完全同意。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認清形勢,統一思想,切實增強解決好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解決好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關係到人民民眾特別是農民的切身利益,關係到政府形象,也關係到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近年來,全國上下對這項工作非常重視,黨中央、國務院和勞動部都出台了相應的政策檔案,加大了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力度。12月6日,省政府又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我市玉泉書記和兆力市長也多次做出指示,要求務必解決好農民工工資問題,切實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近年來,經過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解決農民工工資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XX年以來,全市累計償還農民工工資5770多萬元,為一大批農民工發放了欠發工資。但是,近一段時間,我市農民工問題又集中顯現出來,僅11月份以來,到市政府上訪的農民工就有9批(次)、 400多人(次),分別占到市上訪總量14.3%和26.6%。出現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一是當前建築行業進入季節性停產時期,煤礦也正在停產整頓。二是年終歲尾,按照習慣,農民工都想要拿著錢回家。三是一些用人單位資金不能及時到位,確實產生了一些拖欠工資現象。四是一些單位、部門領導幹部對農民工問題認識不高,重視不夠,工作不力,導致矛盾激化。五是個別別有用心的人利用當前的敏感時期,挑唆農民工鬧事,以達到個人目的。可以說,當前我市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形勢比較嚴峻,特別是當前“兩節”將至、換屆在即,切實解決好農民工工資問題意義重大。因此,各級、各部門一定要站在講政治、講大局的高度,認清形勢,統一思想,切實增強做好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採取有力措施,有效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確保我市集中換屆的順利成功,確保全市人民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春節。

二、突出重點,強化措施,推動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取得突破性進展

省政府專題會議提出:要採取有力措施,有效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年底前完成尾欠清理,對新發生的拖欠行為要發生一起查處一起,要進一步完善長效保障機制,力爭不發生新欠。為貫徹落實好省政府要求,近期我市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要重點抓好以下四項工作:

一要建立健全規範的用工機制。解決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核心是要有規範的用工制度作保障。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我們要重點執行好四項制度:一是嚴格執行勞動契約制度。所有用人單位招用農民工都要依法訂立並履行勞動契約,勞動保障部門等要制定和推行規範的勞動契約文本,加強對用人單位訂立和履行勞動契約的指導和監督。二是認真落實農民工工資保證金制度。建設單位要嚴格按照工程造價的3%繳納農民工工資保障金,煤炭單位在沒有建立農民工工資保障金制度以前,暫時從煤礦風險抵押金中考慮。勞動保障部門要參照建築行業的做法,儘快建立健全煤炭、餐飲服務等行業的農民工工資保障金制度。三是建立用人單位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控制度。勞動保障部門要建立用人單位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控制度,隨時掌握用人單位工資發放情況。四是實行企業勞動保障誠信制度。建立企業勞動保障信用檔案,將企業工資支付情況記入信用檔案,通過媒體公示,樹立正面榜樣,曝光失信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