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培訓講話

同志們,在省交通運輸廳主要領導高度關注和各有關單位的大力支持下,杭瑞高速農民工技能培訓班如期開學了,也標誌著湖北交通重點工程農民工技能培訓正式啟動。很高興能參加杭瑞高速農民工技能培訓班,在此,我謹代表省交通運輸廳向在座的各位農民工兄弟表示誠摯的問候,向承擔培訓班教學任務的各位教師表示衷心的感謝!

下面,我講幾點意見,供同志們參考。

一、開展農民工技能培訓意義重大、任務迫切。

開展農民工技能培訓是適應交通大建設、大發展的需要。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中央制定了新一輪投資拉動、保持經濟平穩增長的戰略決策。我省交通發展搶抓機遇,投資力度在逐年加大,建設項目逐漸增多。今年,我省交通投資規模將突破450億,力爭向500億衝刺,其中,我省高速公路在建里程將達到2200公里,投資將達到300億元,要完成好繁重的建設任務,沒有一支龐大的、素質過硬的建設大軍是不可能的。根據有關研究結果,全國四萬億投資可直接創造就業崗位5600萬左右,其中,90%以上是施工一線的操作人員,80%以上從業人員是我們的農民工兄弟。據此推算,我省從事高速公路建設的農民工保守估計也將達30萬左右,也就是說農民工兄弟是我們交通建設重要的基本隊伍,是我省高速公路建設一線作業人員的主體。一條條公路,一座座橋樑,一道道隧洞,都離不開你們的辛勤勞動和智慧結晶。特別是在工程建設領域,作為新興的勞動力和工人階級的生力軍,在推進工程又好又快建設中正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他們既是工程建設的生力軍,也是質量安全的主心骨,是交通建設質量安全保障的第一道防線,對工程建設質量安全進度舉足輕重。在當前交通大建設、大發展新形勢下,開展技能培訓,提高全員素質,對於保證我省重點工程順利推進,進而實現交通發展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開展農民工技能培訓是提高我省交通建設質量安全水平的迫切要求。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欄目播出的“高速公路下的真相”中,農民工反映湖南邵懷高速公路建設存在質量問題。上海蘇州河河南北路新橋橋墩突然開裂,裂開的橋墩中露出的竟是蛇皮袋、泡沫塑膠等廢物、垃圾。我們部分項目還存在“內在質量指標合格、結構物外觀質量粗糙”的現象,與精品工程的要求還有較大差距,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生產事故也時有發生。這些問題如果不能及時得到有效的治理,隨著交通建設難度加大、任務加重,將直接導致工程建設質量安全形勢滑坡,嚴重影響我省交通健康發展大局,也直接影響現場一線的農民工兄弟安全。出現這些問題有工程質量監管不到位的原因,也有建設、施工、監理人員責任心的原因,但現場的一線作業人員的技術技能和責任心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因素。要進一步提高全省重點工程項目管理水平,全面加強工程質量安全管理和控制,必須引導施工單位發揮自身在工程建設中的主體作用,嚴格細節管理,排查安全隱患,落實安全防護,大力推行機械化、精細化、標準化施工,強化施工工藝控制,嚴把施工過程中的每一道質量關口。這些工作最後都要落實在具體人的身上,落實到我們在工程建設各環節從事具體工作的每個農民工兄弟身上。這就要求我們要始終清醒認識一線建設者特別是農民工對於工程建設質量安全的重大影響,牢固樹立質量安全必須從源頭抓起、必須從基礎抓起、必須從基層抓起的理念,將質量安全教育拓展到基層一線,延伸到民工隊伍,加強有針對性的質量安全意識和操作技能培訓,從根本上提高項目整體管理水平,實現工程質量安全目標,推進交通又好又快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