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崗前培訓講話

同志們:

第三批省直選派農民工崗前培訓已經進行了5天。5天來,同志們認真聽好每一堂課,嚴格遵守培訓班紀律,圓滿完成了學習任務。同志們通過聽取領導和專家授課,明確了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和開展選派工作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和基本要求,增強了自覺性和責任感;通過第一、二批選派幹部經驗交流和項目發布,對做好選派工作有了初步的感受和思考,統一了思想,增強了信心,振奮了精神,效果明顯。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進一步深化對選派第三批幹部到農村任職工作重大意義的認識

黨中央根據我國國情和現階段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提出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和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大歷史任務。省委、省政府在認真總結前兩批選派9000人到農村任職工作經驗的基礎上,決定繼續選派第三批3000名優秀年輕黨員幹部到農村任職,這是緊緊圍繞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這個主題、切合安徽省情實際、符合基層和民眾意願的戰略決策,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第一,選派第三批幹部到農村任職,是統籌城鄉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必然要求。社會和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統籌城鄉發展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任務。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需要全社會的廣泛參與,從省、市、縣直部門、高等院校和省屬企業選派幹部到農村任職,一方面,把城市優秀人才輸送到農村,為我省的新農村建設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證;另一方面,推動各部門各單位真正進入新農村建設的主戰場,把管理和服務職能向下延伸,把發展項目和資金向農村傾斜,並帶動全社會以實際行動關注農村、支持農業、關心農民,形成推動新農村建設、統籌城鄉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強大合力。第三批選派幹部分別到新農村建設示範鎮、村和相對貧困村、後進村任職,通過“抓兩頭、帶中間”,從而促進農村乃至全省的社會和諧進步,整體推進我省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進程。

第二,選派第三批幹部到農村任職,是為新農村建設提供組織保證的客觀需要。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近幾年來,省委認真貫徹中央的精神,採取了包括選派幹部到農村任職在內的一系列措施,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取得了新的明顯成效。但隨著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目標任務的提出,隨著新農村建設的起步開局,隨著我省農業農村工作形勢發生深刻變化,農村基層黨組織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一些基層黨組織對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理解還不深,抓統籌發展的意識和能力還有待提高;一些基層黨組織在稅費改革和農村綜合改革之後,工作職能轉變不到位,工作難以打開局面;一些基層黨組織不注意加強對農民的科技培訓和提高農民的科學文化素質,不知道如何為農民民眾發展生產提供有效的服務;少數農村基層黨組織不注重抓黨組織的自身建設,還存在軟弱渙散的問題。選派第三批幹部到農村任職,為農村基層黨組織注入新鮮血液,為基層領導班子增強骨幹力量,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提供組織保證。

第三,選派第三批幹部到農村任職,是農村基層和廣大農民民眾的迫切願望。選派工作開展五年多的實踐充分證明,選派優秀年輕幹部到農村任職,是功在當前、影響深遠,深受農村基層和廣大農民民眾歡迎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先進性教育活動期間,中央巡迴檢查組到選派村檢查工作時,民眾普遍反映,選派幹部到村任職後,理清了思路,健全了制度,加強了組織,帶好了隊伍,發展了經濟,富裕了農民,有力地推動了基層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設,促進了農村穩定,為這些村的長遠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第三批選派工作開展以來,不少基層黨組織和民眾主動要求選派幹部到他們那裡任職,不少第一、第二批選派幹部主動要求繼續在農村工作。這再次證明省委、省政府關於選派幹部到農村任職的決策是完全正確的,是幹部經常受教育、農民長期得實惠、組織持久得加強、黨群幹群關係得改善的成功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