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保啟動講話2篇

各位領導、農牧民朋友們、父老鄉親們:

大家好!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新型農村養老保險試點工作,適時做出了進一步擴大試點範圍的決策。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親切關懷和積極努力下,土左旗作為革命老區,被列入國家級新農保試點地區之一更有意義。經過旗委、旗政府的精心組織和紮實工作,廣大農民朋友們踴躍參保。今天,土左旗隆重舉行新農保試點啟動儀式。我受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委託,代表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對這項惠民工程的正式實施表示熱烈的祝賀!對旗委、旗政府和有關部門幹部職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謝!對全旗農牧民朋友們致以誠摯的祝福!

建立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制度是我國農村改革三十年來,繼土地家庭承包經營、農村稅費改革、農村綜合改革以及退耕退牧還草後,黨和政府實施的又一項具有重大而深遠影響的惠民政策,為農牧民朋友老有所養、安度晚年提供了重要保障,對全面提高廣大民眾生活水平、構建和諧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下一步,各級黨委、政府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要再接再厲、紮實工作,努力做到“三個到位”,把這項利國利民的好事辦好辦實。一是組織領導到位。各級政府要把新農保試點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進一步落實目標責任制。完善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以及父母享受、子女參保的聯動機制,積極引導適齡農民參保繳費。認真調查研究,及時掌握情況、解決問題,完善推廣好的經驗做法。加強政策指導,督促資金落實到位。二是管理服務到位。認真做好參保對象調查摸底和數據核准工作,特別要加強身份確認、年齡核對、子女參保情況認定,建立健全業務台賬,把工作做細、坐實、做好,讓參保農民心中有數、心裡托底。建立完善報表分析、經辦工作流程、崗位職責、服務準則等規章制度,加快新農保信息化建設。加強基層經辦隊伍建設,選拔素質較高的人員從事勞動保障協理員工作,並及時開展新農保政策、調查統計以及參保登記等業務培訓。同時,要改善新農保經辦條件,落實工作經費。三是宣傳動員到位。要通過廣播、電視、報紙、網路等各種媒體,以及張貼標語、設立宣傳欄、印發宣傳材料等多種形式,採取旗、鄉、村三級幹部以及大學生村官和“三支一扶”大學生進村入戶動員的做法,加大新農保政策宣傳力度。特別要幫助農民算好賬,讓民眾看得懂、算得清、記得住,使黨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要利用冬季外出務工人員返鄉的有利時機,加強與外出人員的聯繫,了解他們的務工及參保情況,動員未參保人員參保繳費。總之,我們要按照中央、自治區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旗委政府的正確領導及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下,精心組織,狠抓落實,確保新農保試點工作順利實施。

最後,祝土左旗繁榮富強,祝各族人民富裕安康,預祝大家新年愉快!

新農保啟動講話(2):

同志們:

XX年,在旗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人勞部門緊緊圍繞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這條主線,牢牢抓住就業和社會保障兩大重點,攻艱克難,奮力拚搏,圓滿完成了各項工作目標和任務。一年來,就業工作取得較好成效,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紮實推進,勞動關係保持和諧穩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基礎建設逐步加強,為全旗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勞動和社會保障工作連續五年全市排名第一,人事人才工作進入全市第一方陣,我旗連續三年被評為全市就業工作先進地區。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人勞系統全體幹部職工銳意進取、辛勤工作的結果,更是各鄉鎮、各部門通力協作、密切配合的結果。在此,我代表旗委、政府向全旗人勞系統的全體幹部職工,向關心支持人事人才和勞動保障事業發展的各鄉鎮、各部門表示衷心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