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工資支付講話

今天召開這次會議,就是在簡要總結前一階段我市清欠工作的基礎上,認真分析當前我市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的嚴峻形勢,針對目前仍然存在的主要問題, 按照中央、省、市的統一部署,進一步增強緊迫感,拿出實際行動,扎紮實實地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打好元旦、春節前兌付農民工工資這一硬仗,維護社會穩定。下面,我談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目前我市"解欠"的基本情況

在各區市、各部門和各施工企業的共同努力下,自去年末國務院部署集中清欠以來,全市已累計清理拖欠工程款28.94億元,占拖欠總額的61%,其中政府投資項目清欠7.92億元,房地產開發項目清欠12.93億元,其他類項目清欠8.09億元。XX年末施工企業上報的農民工工資拖欠已基本解決。我市的解欠工作得到了部、省的充分肯定,多次在全國、全省會議上作典型發言,工作經驗在全國、全省推廣。

開展"解欠"工作以來,市建管局共受理調解拖欠農民工工資投訴上訪946起,涉及農民工18628人次,涉及金額4172萬元。其中,春節後受理拖欠工資投訴上訪316起,涉及農民工5687人次,涉及金額711萬元。

從投訴上訪情況分析來看,春節後農民工上訪主要呈現以下幾方面特徵:一是所有發生投訴上訪的工程項目,都不同程度存在私拉濫招、將勞務工程分包給無資質小包工頭、不按規定與農民工簽訂勞動用工契約等違法違規問題。二是農民工自我維權意識明顯提高。由於全社會的普及宣傳,持續的解欠氛圍,使農民工的自我維權意識明顯提高。雖然自去年末以來,我市解決了近8億元農民工工資拖欠款,XX年以前拖欠的農民工工資已基本償清,但是春節後農民工上訪的起次、上訪人數、涉及金額卻比去年同期分別增長54%、43%、21%。三是屬結算糾紛、質量糾紛造成拖欠的比例較高。經統計春節後投訴上訪的81%為結算糾紛造成。四是絕大多數為施工過程拖欠造成上訪。經統計95%為工程施工過程中工資發放不及時造成的上訪。五是歷史遺留拖欠逐步顯現。近幾年來,多數企業進行了改制,改制過程中未統計的原施工現場拖欠的農民工工資,隨著解欠力度、深度的不斷加大,而逐步顯現出來。六是總承包對專業承包、勞務分包企業的監管或專業承包對勞務分包企業的監管不力,對其農民工工資發放缺乏監督,以及項目經理對施工現場出現的矛盾、糾紛處理不及時造成的上訪也較多。

二、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是個別區市個別企業重視程度不夠

應該說,在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上,絕大多數企業能夠認真貫徹上級的精神和部署,重視程度很高,行動很快,工作很紮實,也正因為如此,我市總體上才取得了剛才談到的較好成績。但是,個別地方和企業仍存在思想重視不夠,措施不落實的問題。突出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一是一些企業和項目經理在認識上存在偏差。或是認為多年以來農民工工資發放都存在拖欠,錯把拖欠農民工工資作為一種對農民工的管理手段;或是認為拖欠工程款和農民工工資是普遍現象,別的企業和項目都存在,法不責眾。二是工作不紮實。國家、省、市多次下發通知要求摸清底數,但是個別企業對項目部工人工資發放、拖欠情況一無所知,個別項目經理竟然對自己工程項目使用的農民工人數和工資是否真正發放到農民工手中一無所知,甚至發生農民工上訪仍不知情。三是發生問題處理不及時。有些問題本可以在項目部或企業內部協調解決,但是由於處理不當或處理不及時引發了上訪;個別企業發生農民工上訪上級機關要求處理時,或遲遲不予解決造成重複上訪,或以種種藉口推諉扯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