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專業化成長管理與培訓策略的研究實施方案

教師專業化成長管理與培訓策略的研究

實施方案

丰南區錢營學校  xx.9

一.課題提出的背景和實踐意義

在教師繼續教育教材《新課程與教師專業能力的提升》一書中說,“沒有數以萬計的教師與新課程相適應的教師專業化能力的提升,就不會有課程改革的最終成功。”“教師的質量就是學生的質量……抓教師專業化成長就是抓學校辦學質量……抓教師專業化發展,就是在抓課改。”對教師專業化成長的研究和探索已經成為當代教育改革的一個熱點問題,也是新課程改革要著力研究的一個中心課題。理所當然地,教師隊伍的建設問題,也就成為一所學校工作的核心之一。

目前,對於廣大教師而言,新課程的理念在耳濡目染中已很大程度上被接受,但是,如何將新課程理念轉化為教育教學實踐,外化為教育的行為,是成功實施新課改的瓶頸,而突破這一瓶頸的途徑,可以說是唯一途徑,就是促進教師的專業化成長。在新的時代背景下,在新課程改革的需求中,教師的角色定位發生了很大變化,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遞者,還是道德的引導者,思想的啟迪者,心靈世界的開拓者,情感、意志、信念的塑造者,新的教學方法的實踐者。也就是說,新課程改革在給教師帶來機遇的同時也帶來了挑戰,對教師的專業化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課程改革以來,我區教師的專業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視,各種培訓、評比等教研活動開展得如火如荼,同時諸如名師工程、教師讀書會、學科沙龍等各種新型培養模式也層出不窮,為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和平台。

我校是一所新合併的學校,國中部有16個教學班,國小部有6個班,在校生1120人,教職工81人,學校硬體設施完備,但缺乏相應的軟體建設,教師主體是原錢營高中分流後留下的老師,30%是五里屯中學合併過來的老師,10%是原錢營中學的老師,10%是國小老師。四所學校教師剛剛合併在一起,沒有真正實現融合的氛圍,不少教師教育理念相對滯後,教育科研意識薄弱,教研達不到預期層次。有一部分老師組織管理學生的能力差,課堂不能吸引學生,教學效率無從談起,更說不上有效,師生關係不夠融洽和諧,在長期的苦耐窮磨中職業倦怠嚴重。但教師有積極進取意識,青年教師占主體,有一批有思想的骨幹教師;班子成員團結一致,有鑽研務實的精神;校長教育思想蘊積雄厚,在生本思想與合學教育方面做過研究嘗試,尤其是在學校的師資隊伍建設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以《引導教師在追求職業幸福中實現專業能力的提升》為題所做的有關講座,在遷西校長培訓班上引起了強烈的反響。另一個方面,學生的整體情況不容樂觀,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沒有良好的學習風氣,大部分學生不是學習差或不會學,而是根本不學習。在這種情況下必須通過教科研推動教師進步,提高教師素質,從而帶動學校發展、促進學生成長。所以我們學校具備對這一課題的研究需求和一定的研究基礎。

因此從“為學生終生髮展奠基、教師享受職業幸福”的角度考慮,以轉變教師的教學觀念、改善教學行為為著眼點,我校確定了“教師專業化成長管理與培訓策略的研究”這一課題。這對於從根本上豐厚學校的底蘊,切實提升學校的整體辦學水平,對於教師樹立專業自尊,促進自身成長及實現生命的價值和獲得成功的愉悅、人生的幸福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論研究價值和重大的現實意義。

二、課題界定與理論支撐

1.關於教師專業化基本概念的理論界定。

教師專業化是指“個人成為教學職業的成員,並且在教學中具有越來越成熟的作用這樣一個轉變過程。”教師專業化過程並不以進入這個職業作為結束點,也不在早期教師職業的任何一點上結束。其基本含義是:第一,教師專業既包括學科專業性,也包括教育專業性;第二,國家有教師教育的專門機構、專門教育內容和措施;第三,國家有對教師資格和教師教育機構的認定製度和管理制度;第四,教師專業發展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教師專業化也是一個發展的概念,既是一種狀態,又是一個不斷深化的過程。

實施新課程以後的教師專業化素質結構包括七項內容: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理想、專業道德、教育思想、科研能力、創新能力。

2.國外教育機構關於“ 教師專業成長”的相關理論。

1966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巴黎召開了“教師地位與政府間特別會議”,會議提出,應當把教師工作看作是一門專業,它需要教師的專門知識和特別才能,並需要經過長期的努力與研究才能得以維持。1986年霍爾姆斯小組和卡內基教學專業研究工作組明確提出了教學專業化這一概念,並將其視為提高學校教育質量的必要途徑。蘇霍姆林斯基認為,要提高教學質量,一要確立教學工作的專業性地位,二要建立起與這一職業相應的衡量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