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國小英語骨幹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8月5日至8月7日三天的時間,在縣教育局教研室的統一組織安排下,我們國小英語骨幹教師在沂南一小齊聚一堂,共同享用暑期培訓的精神大餐,本次培訓和以往的每一次培訓一樣:收穫多多,感想多多……

8月5日,首先由縣教研室李老師作了“如何搞好集體備課”的報告,並詳盡的講解了集體備課的操作流程。網路大集體備課在我縣是首次推行,對我們來說是新生事物,許多的教師和我一樣從操作到運用都有著多多少少的困惑。此次報告猶如為我們打開了一扇窗,撥雲見日,使我們在聆聽中豁然開朗。李老師分別從網路大集體備課的含義、與以往集備的聯繫與區別、大集體備課的意義、內容與範圍、形式與要求、基本程式、樹立的三種意識、幾種誤區等八個方面,結合生動的例子和她多年的經驗對網路大集體備課作了通俗易懂的講解。使我們更加深入的領悟到了大集體備課的魅力所在:大集體備課是藉助網路教研平台,最大限度地發揮了我們縣現有的教育資源的共享,讓我們縣同一學科的教師共同分享彼此的智慧結晶。在集體備課的基礎上,又通過個性備課、教學反思,來超越、最佳化原有的備課,以此,不斷推進我們國小英語的進步發展。

8月6日,由沂南一小的朱老師為我們作了“抓好集備務實教研,立足實際養好習慣”的經驗介紹,他首先分析了當前集體備課的狀況及弊端所在,又分析了我縣集體備課的作用,以及怎樣開展大集體備課和大集體備課的具體操作等幾個方面風趣幽默地結合他們學校自己的備課經驗,貼近實際的案例分析,深入淺出、手把手的傳授了他們集體備課的寶貴經驗。為暑期的培訓送上了一份清涼,一份收穫。

8月7日,沂南三小的龍老師為我們講解並現場演示了“ppt的使用和製作”多媒體課件的輔助教學可以有效的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提高課堂教學效果,但許多教師想用卻苦於不會製作多媒體課件或者多媒體課件製作的過於簡單。龍老師從多媒體課件製作的流程,文字動畫的添加效果,圖片的進入、強調、退出及動作設定,如何在幻燈片中添加聲音、動畫等幾個方面詳盡地為我們做了解說並現場操作演示。從龍老師的娓娓解說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位非常善於從日常的一點一滴中積蓄能量的有心人,這一點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而後,李老師給我們講解了“圖片的剪下、錄音軟體的安裝及使用”平時,我們沒有條件給學生訓練聽力,單元檢測都是老師讀聽力材料,聽力訓練的效果不是很好,聽了李老師的講解,我才想到平時我們完全可以依託錄音軟體,自己製作錄音對學生進行聽力訓練的。

今年的培訓中多了一項往年沒有的靚麗而又實用的風景線:互動、討論、交流。不同學校的教師坐在一起就如何開展大集體備課以及大集體備課的困惑等進行了熱烈的交流研討。使得今年的暑期培訓給人更加親切、實用的感覺。

三天的培訓很短暫,三天的收穫卻是沉甸甸的。相信在縣教研室的正確引領下,在我們全縣國小英語教師的共同努力下,我們會做的越來越好!(青駝中心國小 董薇)

沂南縣國小英語骨幹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三天的學習,我不僅知道了網路備課的意義還學會了合作交流的意識。

網路備課就是藉助網路平台,一線教師、教研人員和學校團隊等一起就某一單元、某一課或某一個環節在個人認真準備的基礎上,人人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談個人見解,以學校學科為團隊認真最佳化,形成一個大體一致的教學設計,全縣共享,幫助一線老師們加深對教材的理解,拓展教學思路,提高課堂效率而進行集體研討的一種有效的教研活動。它是現行集體備課的繼承和發展。它的交流的形式變了,交流的範圍廣了。網路備課體現的是團隊的合作交流。你一言我一語,在討論中解決問題在討論中整理教學資料,學習他人的長處,再提升、再最佳化、再運用,變為自己的東西。從而在教學過程中融會貫通。這不僅提高了老師教學水平還更好的提高了教學效果。

大集體備課的意義長遠,大集體備課是在個人備課、小組備課的基礎上進行的大集體研討的一種有效的教研活動。至少有以下幾點好處:

1、能顯著提高教育教學效果

面對新課程,不少人不是缺少先進的理念,而是缺少理念與實踐有機結合的能力與機智。大集體備課,可以引發參與者智慧的碰撞,取長補短,明顯提高教育教學效果。對於師資比較薄弱的學校而言,其效果更為顯著。

2、能不斷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