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中青年幹部培訓心得體會

今年8月18日至8月19日,我受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指派,有幸到大關縣委黨校學習。培訓所學知識豐富而全面,涵蓋了作為一名中青年幹部必備的知識和能力,在短短的2天時間裡,我抱著虛心、勤學、好問的態度從培訓班學習了規定的各項課程,使自己的理論基礎、黨性修養有了提高;對國情、縣情、縣域文化、民族宗教、縣經濟發展形勢、幹部如何成長等方面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公文、外宣新聞等寫作知識有了很大的進步,既豐富了我的業務知識和理論知識,又開拓了自己的認識水平和理論水平,增強了對大關發展戰略的了解和把握,明確了今後需要進一步努力的方向。下面談幾點體會:

一、培訓期間學習體會

(一)謙虛謹慎,態度誠懇,是學有所成的前提。

學習期間,我始終秉承“三人行、必有我師”的理念,樹立“一人行、也有我師”的思想,抱著“外出學習、取經回家”的誠懇態度,虛心的學習、不懂的請教,通過兩天的學習,使自己收穫不小,也體會到,無論何時何地,只有保持謙虛謹慎、誠懇好學的態度,才會學到更多的知識,同時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創新學習方式才能獲得更多的知識。

1、學習方式要轉變。當今社會發展日新月異,新知識和新信息層出不窮,需要學習的方面和內容很多,涉及面很廣,如果在學習上心血來潮,雜亂無章的話,就很可能導致什麼都想學,什麼都學不好的結果。因此,必須在學習上結合本職工作,堅持不懈地有計畫、有重點、有步驟、有目的搞好系統學習,這樣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達到學習和工作相互促進、相互提高的目的

2、拓展眼界學識,完善知識結構。幾位領導通過言傳身教,深入淺出的給我們分析了我縣的工業、農業、旅遊、文化產業現狀及發展思想,幹部成長、宗教等方面的知識,使我受益匪淺,感觸頗深。通過此次培訓,讓我充分認識到只有拓寬知識面,完善知識結構,才能使我們建立創新理念,跳出思維定勢,拓展思維視角,改變自己傳統的一些思維習慣,用新的創新思維方法創造性的開展工作,對解決複雜多變的環境下產生的各種問題都是必不可少的。

3、學習要從被動向主動轉變。由於工作事務繁雜,自己老是藉口忙而放鬆學習,即使學習了,也只是面上的學習,這實際上是學習上懶惰的表現,是學習主觀能動性不夠的問題。通過此次培訓,使我感受到了在新形勢和任務面前加強學習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我們必須廣學博覽,儘可能地獲得各方面的知識和信息,以適應工作的需要,特別是要積極主動地接受新理念、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這樣才能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能力和素質,更好地完成各項工作。

4、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古人云:“吾生而有涯,而知也無涯”。當今時代,世界、中國、雲南、乃至大關都在飛速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知識更新速度快,要適應不斷變化發展的客觀世界,就必須把學習從單純的求知變成生活的方式,努力做到活到老、學到老,終身學習。

(二)勤學苦練,廣納精取,是學有所成的保障。

我深知“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的道理。在短短2天時間裡,要想全面的掌握所學的知識,是不大現實的,這就要求在平時要加強學習,在此次學習中,除了按時、按質、按量完成課業外、針對授課內容,有不清楚或者不是很明白的內容採取網際網路上查閱資料、閱讀雜誌書籍,增強對相關知識的了解程度,提高自身的綜合能力。同時主動和從事相關行業的同事了解實踐,樹立“不唯書、不唯上、只唯實”的思想,經常把自己對一些問題的看法同領導以及一些權威讀物進行反覆對比,找準工作差距,吸收豐富營養。

(三)善於思考,不恥下問,是提升綜合素質的有效途徑。

古人說:不恥下問,可以為師。兩天的學習,使我體會到了多思、多問的益處。學習中、工作中,對不懂的地方,要消除難以啟齒的心理,做到敢於問、善於問,絕不能“打腫臉充胖子”、不懂裝懂。當然,不是每遇到一個問題,都不加思索,“問”字當先。在問之前,要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對不懂的問題,經自己查閱資料、反覆琢磨仍無結果時,方能向別人請教。

(四)注重反省,勤於總結,是提升綜合素質的重要手段。

要使自己綜合素質得到快速、全面的提升,除了樹立“笨鳥先飛早入林”的思想,勤學苦練,不恥下問外,最重要的還要注重反省、善於總結。在學習和工作中通過反省,認識到自己的不足,找準工作差距,才能促使自己去尋找、改進學習和工作方法;在學習和工作中不斷總結,在實踐中總結出經驗和理論,也才能更好地把經驗和理論運用在新的工作中,促進個人綜合素質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