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集中培訓的心得體會

8月21日至23日,學校全體教師在多功能教室進行了為期三天的開學前集中培訓,我感觸頗深,受益匪淺。專家們科學的教育理論和先進的教學方法,令人耳目一新、百聽不厭。雖然他們的教學風格各異,但是教學態度卻是一致的,親和而不乏幽默,談笑間拉近了師生間的距離,為學生營造了一個輕鬆和諧、積極活潑的學習氛圍,學生們的學習活動也特別充實。通過培訓我明白了:如何在課堂教學中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將新的課程理念融入到自己的教學中去,是我今後在教學工作中將繼續努力和探索的。

本次培訓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特級教師王xx老師的語文課《威尼斯的小艇》,王老師以親和的人格魅力,睿智的教學語言,豐富的文化底蘊,精湛的技藝、紮實而穩固的教學經驗征服了大家。他遵循“自主讀書感悟為本,以“學生個性發展”為目標的教學思想,讓“讀”貫穿始終,讀的有序,讀的有得,讀的有法。還提倡學生充分地說,讓學生主動學習,積極思維,在感悟和思考中受到情感薰陶,注重學生合作與交流的引導,培養合作探究能力,倡導學生大膽質疑,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再加上王老師具有磁性的聲音,富有感染力的敘述不僅把學生帶入課文的情境中,就連在坐的聽課老師也受到了薰陶感染,實在是一種藝術的享受。

培訓中馬xx老師把多種課堂教學模式向我們作了詳細的講解和比較,讓我增長了見識,開闊了視野,同時也明白了教學有法、教無定法、貴在得法。不論什麼模式,既要有循序漸進的規律性,又要有隨機應變的靈活性,隨時注意考慮怎樣才能使學生能夠接受的更多些、更快些、精神上更愉快些。國小生的求知慾旺盛,活動性大,模仿力強,但持久性和耐力差。所以,在教學中應注意採用靈活多樣、生動活潑、通俗易懂的方法進行教學,這樣才能收到預期的效果。

雖說培訓只有三天,但讓我的眼界更加開闊,思路更加清晰,理念更加與時俱進。我將在今後的教學中,汲取專家的思想精髓,理論精華,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讓自己在教學實踐中不斷地獲得成長,獲得屬於自己的經驗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