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服務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真心關愛 真誠服務

為了開闊眼界,學習先進地區的先進經驗,提高社區服務的水平和質量,4月15日至21日,我們與街道各職能部門領導一行20人有幸踏入香港這片美麗的陽光海岸,入住協青社參加學習培訓。

香港協青社是以青少年為服務群體的社工機構。在這裡,一切都出乎我的意料,從住宿、就餐,到學習培訓,條件簡陋得難以想像,

但是,在短短几天的學習培訓中,我們對香港的社會生活狀況、社會福利的發展水平和社會工作的開展狀況從理論到實踐都有了一個較直觀的了解,也體會到社會工作領域更深刻的內涵和專業價值觀。總得來說,收穫頗多。下面,將自己的學習培訓心得與大家交流分享。

一、協青社——邊緣少年可以回的家

曾經感嘆為什麼現在的青少年犯罪越來越嚴重?人們會傾向於把他們的成長看作是一種罪惡,而且會越來越無藥可救,但社會缺乏了一種包容的力量,從一開始他們的問題本不是問題,只是為了發泄下情緒或者逃避一下不滿的心情而選擇了逃亡,但當他們想轉身的時候,發現已經沒有了接納他們的地方,當越走越遠的時候,他們才成了我們的問題……

成立於1991年的香港協青社是一個非政府組織機構,其經費來源主要靠香港賽馬會和部分慈善機構捐助,少量由政府撥款和自籌。該組織一直專注於為香港的邊緣青少年提供危機介入服務,特別是為每年六萬多名離家出走的年輕人。它所提供的服務有:

(1)深宵外展服務。這項服務主要在每晚深夜至翌日早上6點,主動尋找通宵流連在外,無家可歸或離家出走的青少年,將其帶回危機介入中心作進一步協助。作為全港社工機構中特色活動之一的深宵外展,對內地具有很強的借鑑意義。

(2)危機介入住宿服務。有男中心和女中心各一個,能分別收容15名男、女青年。中心每日24小時開放,為留連街上的青少年提供及時、安全及溫馨的家庭式服務。中心專業社工除向青少年提供個人及小組輔導以外,還會及時聯繫接觸其家長,以了解他們離家的原因,幫助其重新回歸家庭。當這些青少年離開家庭之後,社工仍然會做6個月的跟進。

(3)自立堂。為在職青年提供六個月的過渡期宿舍服務,其間會提供自立生活技能訓練和就業輔導。

(4)青少年就業支援計畫。致力於安排失學、失業的雙失青年在協青社所開設的速遞公司、便利店以及餐廳擔任工作,讓這些低學歷、低技術的青年,邁出工作的第一步,獲得實際工作經驗。每名青年可在計畫下工作一年,並由業內人士督導,完成計畫時將獲得推薦信,協助他們在外尋找全職工作。

(5)蒲吧。是一所青少年潮流文化活動中心,24小時開放,提供多種娛樂設施及社工輔導服務,為“邊青”“夜青”提供一個安全的聚腳點,同時也為社工創造了機會和空間去接觸了解他們,並提供協助。這箇中心同時也向社區居民開放,開設會員服務,鼓勵社區的居民了解並參與協青社的發展。

(6)城市之峰——專業歷奇。這是協青社新創立的一個活動項目,主要是通過經歷奇妙的經歷,從而改變自己的觀念

協青社不僅給邊緣少年一個可以回歸的家,而且是邊緣少年可以獲得自尊的地方。通過提供工作機會來幫助邊緣少年,比直接贈予的方式要好得多,因為自食其力也是每一個成長中的青年渴望獲得的能力!

二、課堂教學

老師講課最大亮點是不斷提問,讓我們的思維跟著他走,同時也活躍了課堂氣氛。4月16日上午,由香港青年學研究中心副主任楊卓華先生講解青年工作者培訓計畫。他介紹了鮑思高的使命、協青社的使命、協青社的基石、特色、理論架構、服務內容及目標等,主要是幫助我們認識協青社。下午,由香港青年學研究中心主任周巍屹女士授課,她授課的內容是《介入技巧—個案輔導技巧 關係建立及試探性行為處理》。周老師的講課內容豐富,語言生動,形式活潑,與我們的工作實際結合的比較緊密,使我們深受啟發。

4月20日上午是協青社自立堂社工陳志濠先生給我們講解《現實治療法》。由於陳先生講國語比較困難,我們聽起來也很費力,經過徵求意見,陳先生結合自己在自立堂的工作實際,介紹了如何做好邊緣青少年感化工作的經驗,值得我們借鑑。下午是協青社助理總幹事黃耀生先生的專題講座《關押與社區為本處理青少年犯罪》。他介紹了關押與社區為本的定義、理念,對比了二者的優缺點,強調了社區為本感化服務的好處,以及社區為本康復服務的內容。並播放了電視片《兩個迷途的少年》。

在協青社中,專業社工飽滿的工作熱情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從早上到晚上,從晚上到深宵,雖然有輪班調度,但我們見到的每個人都充滿著激情。協青社所做的是重塑他人人格和心靈的工作,許多做法對於我們預防青少年犯罪很有借鑑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