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任基層公務員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作為新參加工作的一名基層法院的初任公務員,我有幸參加了市委組織部、市委黨校聯合舉辦的初任公務員培訓班。通過為期十二天緊張又充實的培訓,自己無論在思想認識還是在業務素質上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可謂受益匪淺。通過對此次的初任公務員培訓回顧,對於如何做一個優秀的國家公務員,結合此次培訓班所學,我有以下幾點自己個人的思考。

一、明確角色,認清責任,政治理論素養有了很大提高。

通過此次公務員的培訓,我體會到了公務員事業的偉大與崇高,讓我感受到不能把公務員當作一種謀生的職業,而應切實樹立“為人民服務”的光榮目標,心繫百姓、多做實事。從本質上說,公務員的行為是國家意志的體現。在我國,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黨是代表最廣大人民民眾的利益,因此,我國的國家意志就是最廣大人民民眾的意志體現。公務員是為人民服務的,即為“公僕”。但是為人民服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不僅要有主觀上的熱情和幹勁,還要求有紮實的業務知識和作為公務員必須具備的能力,才能達到為人民服務的要求。首先,公務員必須是人民的公僕,而不是凌駕於人民頭上的“官”,這充分地體現了公務員的人民性,我們最主要的目標就是為人民民眾提供最大、最多、最好的服務。其次,公務員的人民性在中國集中體現為公務員的黨性。大多數公務員是黨員,即使非黨員的公務員同志也要自覺服從黨的領導。這種黨性不是虛無飄渺的,而是實實在在的;不只是作用於精神層面,而是能產生出現實生產力的;第三,公務員隊伍必須是一個高效的團隊,而這種效率來源於一種能動的服從意識。在高度的服從之下的同時,也要具有一定的能動判斷能力。高效還要求公務員精通業務知識和行政知識,具備較強的協調能力,並且這些知識和能力也要隨時代的快速發展而不斷更新。所以一名合格的公務員應該熟知黨的各項方針政策,要認清各種當前社會政治、經濟形勢,要善於把握正確的前進方向,要毫不動搖的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只有解決好方向問題我們才能夠走的穩,走的遠。而過硬的政治素質,高尚的政治情操是保證我們正確方向的根本。

二、明確了公務員初任培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極大提高了思想認識。

通過學習,我明白公務員培訓不僅僅是法定要求,更是公務員轉變角色,走上工作崗位,履行職責,為人民服務的要求。這種思想上的轉變不僅要快更要徹底,要從根本上克服自身意識上潛在的優越感,樹立責任意識,這對於我今後的成長、發展都有重大意義。使我學到了實用的工作技能和方法,指導了以後的實踐,從而嚴於律己,嚴格遵守紀律,踏實學習,以良好的品德樹立個人良好的形象。在工作崗位上準確的定位自己,用開放的心態,實幹的精神,做好本職工作,真正做到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努力學習,提高素質。

三、增長了知識和見識,提高了能力。

為了讓我們儘快地掌握履行職責所必須的基本知識,為今後的工作做好準備,本次初任培訓班在十二天的時間裡安排了大量的學習內容。通過《行政法》、《公務員法》和保密教育的集中學習,使我更加明確了國家公務員的責任、使命和自己所處職位的性質,增強了公務員的行政程式和保密意識,進一步樹立了法制觀念;通過機關公文寫作和處理的學習,使我掌握了必需的行政技能,公文的寫作與處理看似與我所處的工作職位沒有聯繫,卻是作為一名國家公務員所必備的業務技能。通過學習國情與區情,使我更明白了自己所服務的地方的情況,更加了解了自己所肩負的責任;通過破冰教學及戶外拓展訓練,使我增強了團隊協作的意識,與其它學員建立了濃厚的學友情誼。通過培訓,大家豐富了知識,開拓了視野,提高了能力和素質,在短時間內最大限度地充實自己,感覺收穫頗豐。當然我們不能把學習的知識僅僅停留在書本上,要把所學、所知運用到工作實踐當中去,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做到知行統一,學以致用。同時在今後的工作中也要孜孜不倦地學習、鑽研業務知識、不斷提高自己的知識素養,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擔負起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重任,為廣大人民民眾和社會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

四、 認清國情區情,看清形勢,體現新時期精神內涵。

本市目前正在面臨著科學發展、和諧發展、跨越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期,機遇與挑戰並存著。“五年跨越、十年巨變”的發展目標,使欽州市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步伐向前邁進。在這個大發展的前提下,作為一名國家公務員,對於如何才能更好地把握國情與區情,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務於欽州的發展,通過這次培訓,給予了我很好的解答。

二十一世紀,人類社會進入知識經濟時代,知識經濟是我們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知識經濟要求我們應當具備較高的理論素養,堅定的政治信念和堅強的黨性。只有具備了較高的理論素養,才能在當今這個多元化的政治經濟格局中把握時代的脈搏,不被表面現象所迷惑。國家公務員要自覺學習鄧小平理論,總結歷史經驗,不斷提高自己的理論素養。國家公務員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制定者和執行者,是代表國家行使行政職權,執行國家公務的,其政治思想素質的高低直接影響到黨和國家、人民的根本利益,關係到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成敗。這就要求國家公務員不斷提高政治思想素質,為推進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健康發展多做貢獻。既有深度又有廣度的合理的知識結構。國家公務員要加速更新知識,樹立創新意識。現代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的發展,特別是信息科學和信息傳播手段日益發展,知識量在短短的時間內發生猛增現象,有人形象地稱為“知識爆炸”。要適應知識經濟的要求,國家公務員就必須加速自己知識的更新,不斷地學習現代科學文化知識。國家公務員只有具備創新奮進的精神,不因循守舊,不滿足於現狀,才能及時吸收、消化新知識,適應新情況,否則有可能被甩在時代的後面。國家公務員還要不斷提高決策水平和管理水平。

通過這次的培訓,我更加清楚地知道,怎樣才是一名合格的公務員,如何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公務員。今後我必將加強自身學習,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三個至上”工作指導思想,緊緊圍繞“社會矛盾化解、社會管理創新的、公正廉潔執法”三項重點工作,做一名讓黨和人民滿意的合格公務員。

相關推薦:
團務工作者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校長培訓班學習體會:傾心經營學校,創新實現價值
2017團幹部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幹部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全國縣紀委書記培訓班學習心得
11月參加黨校積極分子培訓班學習心得
國小教師教學技能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銀行中級職稱業務培訓班學習心得
參加黨員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參加武術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班學習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