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特訓營課心得體會與創業規劃

一、心得體會

美好的時刻總是很短暫,兩天的特訓營課程很快就結束了,結課儀式是很歡樂的,但是當真正離開這個課堂和這個大家庭的時候心裡卻是別樣的滋味。回頭想想特訓營教會了我很多,這難忘的經歷在我的人生圖紙上描繪了精彩的曲線。

清晰的記得第一天早上到特訓營的情景,那時的心情是很激動的,因為我是西校區的一個後來加上去的成員,所以我格外珍惜這次受教育的機會。本以為這是一次教授就業和創業思想與方法的課程,因為當時是想著學習一些創業思路和實踐方法來的,所以剛上課時對老師教授的內容有些失望,但是隨著老師講課內容的不斷深入和在遊戲中體現出來的一些道理,讓我失落的小心情逐漸煙消雲散。我很快體悟到了老師課上內容的主旨。老師教授的知識是遠凌於那些具體的創業思想與實踐方法的,它首先教會我們的是如何做一個成功的人,做一個成功的人需具備的觀念和心態以及未來成為一個領袖者應具備的能力。我想如果在生活中或在學習、工作中,我們都擁有這些基本心態:虛心、細心、耐心、專心、包容之心、責任之心、持恆之心。那么成功離我們一定不會遠,即使失敗了,依然是一個可敬可愛的人。關於領袖這的四大能力:聆聽、區分、發問、回應。老師上課做了一個演示,使我們充分體會到了複述能力的重要性,其中前幾天發生的群訊息事件更是讓我們震驚,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時候我們都需要這些基本的能力,所以我們必須聽從老師的教誨,培養並用擁有這些能力。

老師課上教我們玩得一些小遊戲用實際向我們展示了人際交往的重要性,這也是我的一個弱點,而且在課上我表現得也不是很好。我的搭檔是信息系的一個國小弟,他個子很高,身體也很壯,相反我卻給人的感覺很渺小。最大的遺憾就是他沒叫我一聲學姐,也就是我沒有發揮出我的人格魅力去贏得他的信任。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非常重要,沒有信任,兩個人就不會有深層次的交流與合作,所以贏得別人的信任對於我這個未來的創業者來說是非常需要注意的地方。在人際交往這方面我確實做得不好,從實際生活中也能體現出來,自己也發現了這個缺點,雖然生活中朋友不少但是深交的沒幾個,問題就在於無法完全取得別人的信任。信任是一種心態,與別人無關。我才是一切的根源,所以我正在反思並試圖填補我的缺陷。我必須從各方面完善我自己,不是外表而是內心世界,只有內心世界無比強大才能承載很多很多別人的信任。

我想我首先應該做的就是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只有正確的意識才能給人帶來正能量,才能取得別人的信任;其次是擁有一個積極向上的心態,勤奮不懶惰,自信不消極,堅強不輕言放棄。

還有就是把焦點放在別人身上,給與別人需要的而非自己認為最好的;樹立真缺德信念與意識並堅持不懈的為之努力也很重要,與方法相比意向更重要;我們要做一個有感情的人,感恩辛辛苦苦拉扯我們長大的父母,感謝孜孜不倦教會我們的老師,感謝那些帶給我們人生啟迪得人,感恩那些給予我們感動的人;最後,老師上課叫我們讀的那句話“不是科學沒有用,不是學習沒有用,是因學了不會用,是因學了沒有用,因為沒有用,所以我沒用。”告訴我們理論知識不是沒有用,是我們沒有找到合適的方法去實踐,所以最後只能做個沒有用的失敗者,所以我們一定要大膽的積極地與他人交流。在人際交往中要把自己的價值觀、心態、感恩之心、意念展示給對方看讓他們肯定我們,然後用行動去拉近彼此的距離,取得對方的信任。

我相信這次特訓營課程讓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伏地挺身了,一千個伏地挺身誰能完成啊,看著隊長們為了我們的失誤受懲罰心裡說不出來的滋味,他們累得趴在地上的時候我的心在抖,他們累得腿在顫的時候我的腿也在顫,他們委屈的留下眼淚的時候我也留下了內疚的眼淚。最後全體同學一齊趴下做伏地挺身的那一幕使我震撼,那就是一種團隊的精神,同舟共濟,同生死共患難。作為團隊的一員不論是隊長還是隊員都要做到自己的最好不給團隊拉後腿。隊長就好比是以後工作中的領導人,作為領導人必須具備領導團隊不斷進步的能力,把團隊發展得更高更快更強,否則就要為團隊的失敗付自責任,這種責任是非常沉重的。

人生轉輪,隨著兩個圓的轉動,我們好像從現在轉到了小時候,轉到了國中,又轉到了高中時代,我們也仿佛看到了未來的我們。小時候的我們不懂事做了很多讓爸媽操勞的事,國中的我們慢慢走進青春期,那個叛逆的時代,曾多少次因為我們的傲慢與無知錯過了周圍愛我們的好朋友,也才能夠經多少次用刺耳的話語刺傷了父母的心,高中的我們漸漸懂事,但由於自己的衝動和敏感疏遠了很多關係親密的死黨。大學的我們正在經歷著,但我們試著改變,不想再像以前一樣失去很多珍貴,所以我們努力著,這時仿佛看到未來的自己,好好經營和呵護著我們的珍貴。這次參加特訓營還有一個意外,在助教們當中我遇見了我的高中同學,也是曾經的室友。自從畢業以後沒再看到過彼此所以很意外也很高興,尤其通過這次特訓營我們都說不會再錯過了。失去了很多朋友都是因為我的原因,是我所謂的自尊心傷害了我自己也傷害了我的朋友。兩次聯考的失利,那是不堪回首的往事,看著好朋友們都去了重點大學或一本大學我的自尊心在泛濫,三年了每次高中的同學聚會我都沒有去過,我感覺自己很丟人,我感覺別人會很看不起我,雖然嘴上不說,所以我一直封閉自己,把自己包起來,不想讓別人注意到我。現在感覺我當時真的是蠢到家了,雖然那種壓抑的情緒誰都會有但是我把它放大化了,以致錯過了很多,那些錯過的也許是我以後非常寶貴的資源。現在我能面對了,如果那些朋友再次出現在我的世界我絕對不會再錯過,而且我也要珍惜現在正經歷著一樣經歷的朋友,不會讓歷史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