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職業規劃書2

我的未來導遊職業規劃書 XX年3月6日 星期五 18:00 規劃年限:45年 年齡跨度:22--67周歲 起止時間:XX2055年 第一部分 自我分析: 業餘愛好:打羽毛球 旅遊 聽歌 對中國古代史感興趣 喜歡的偶像明星:潘瑋柏和蔡依琳 喜歡的文學作品:《圍城》 喜歡的影視作品:《走西口》 《魂斷》XX年3月6日 星期五 18:00

規劃年限:45年

年齡跨度:22--67周歲

起止時間:XX—2055年

第一部分 自我分析:

業餘愛好:打羽毛球 旅遊 聽歌 對中國古代史感興趣

喜歡的偶像明星:潘瑋柏和蔡依琳

喜歡的文學作品:《圍城》

喜歡的影視作品:《走西口》 《魂斷藍橋》等

職業能力分析:

自己的特質分析:有一次老師讓我們做的性格測試上測著我是膽汁多血質與黏液質的混合型,我在很多方面非常符合該群體的特點,如直爽熱情,活潑靈活且有較強的自制力,受耐性高,對人平和,不太容易發脾氣,能埋頭苦幹等。兩中結合型的人適合做許多職業,如導遊,管理人員,會計,教師等。

個人優劣勢分析:我的優勢主要是無論在學習上還工作生活方面上我都會認真地去做而且會努力把它做得最好,不怕吃苦。劣勢主要在於不太自信,不過我會慢慢找到我的自信心。 第二部分 環境分析:

家庭環境分析:我家是農村的,家裡並不富裕,所以我打算大專畢業後找一分工作做,等掙了錢有了錢有精力的時候打算去自考升本或去考研。

學校環境分析:我就讀的是一所高職高專學校,我讀的是旅遊管理專業,這是我們學校新的專業,正因為是新專業學校給我們請了最好的老師教我們,學校也對我們特殊照顧。我們在學校學到了許多基礎知識而且學到了許多技能知識。

社會環境分析:隨著經濟不斷地發展,人們外出旅遊成為了一種時尚,導遊這一職業也越來越火,在加上出境游和入境游越來越多,旅遊行業的職業屬於服務業 ,也是第三產業 ,更是朝陽產業。

職業分析:現在從事導遊的越來越多,競爭也是越來越強,導遊這一行業所涉及的知識面廣,能力要求也非常高。接觸的人很廣,需要要有較強的溝通能力,和應辯能力,這是鍛鍊自己的很好的專業。可以從事很多方面的工作 ,工作面很廣,是一個很好的發展的職業 ,也是一個永遠不怕失業的專業。 第三部分 確定職業目標和具體階段目標

職業目標:將來做個旅遊管理人才 ,當經理 ,兼老師

職業策略:進入有名的旅行社,從江西開始發展

職業路徑規劃:小導遊—外導—基調—部門經理—旅行社經理(只是目標希望能實現)

目標規劃:

在校期間的目標:

1.學習方面:現在已經是大二下半期了,最重要的還是專業知識及專業技能,因此要努力學習好專業知識,認真完成作業。課餘時間多看點課外書,增加自己的知識面,多了解經濟的走向和實事。我們馬上要去實習了,在那要努力做好每一項技能,虛心學習,回來寫好畢業論文,過英語四級,考個教師資格證,順利畢業。

2 思想政治方面:認真學習領悟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及鄧小平理論,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以免以後在社會中誤入歧途。

3 社會實踐方面: 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種活動,在暑假期間做暑期工希望能在以後的工作中有所幫助。

未來人生的職業目標規劃:

1 學習期:22—30歲,這也是我進入職業生涯的初始階段。畢業後去一家旅行社工作,在工作期間要認真學習,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做導遊期間要不斷地充實自己的知識面,學習與不同的人打交道,處理各種事故的能力,讓自己變得更加成熟與穩重。

2 成長期:30—45歲,做了一段時間的導遊,再潛入基層,當基調,這不會當導遊那樣到處跑,且能從中學到很多業務,熟悉整個流程。

3 高峰期:45—60歲,憑藉著自己的能力和知識還有工作上的業績得到領導的賞識,提升為經理,經理是屬於管理方面上的所以我必須學習各種管理與組織方面的知識,要管理好這個旅行社,不斷地升華自己讓自己不斷前進。不斷地望職位更高的方奮鬥,直到自己當一位出色的經理。

4 穩定期:60歲以後這段時間我想我已不在工作了,應該是在家裡過上幸福養老的生活,和自己的老伴在家的院子裡養養花,種種草,和孩子門過著神仙般的生活。

寫這份職業規劃對我的影響:

在寫這份職業規劃時候,我經過了詳細的考慮和策劃,所以幫助我樹立了我的人生目標,只有確立了目標,我才能認清自己前進的方向,知道自己該往哪方面去奮鬥不象無頭的蒼蠅一樣亂竄。才能使我在大學生活有奮鬥的目標使我大學生活更精彩。向自己的目標開始奮鬥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