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師“敬業愛生”演講比賽活動方案

一、指導思想

為了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樹立典型,激勵先進,全面提高我校青年教師的師德修養水平,選拔參加市青年教師演講比賽的人選,經研究決定,特舉辦以“敬業愛生”為主題的青年教師演講比賽活動。

二、演講內容

以自己親歷的一件事或以身邊的教育勞模、優秀教師的感人故事,謳歌人民教師敬業愛崗、甘為人梯、教書育人、默默奉獻的高尚品格,激勵廣大青年教師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文明的儀表影響人,以豐富的學識引導人,以博大的胸懷愛護人,感悟“人民教師”崇高的責任和使命。

三、演講要求

1.參賽對象: 40周歲以下的青年教師。

2.演講稿要求:取材真人真事,主題鮮明;視角獨特,標題新穎;情感真實,鼓舞人心;夾敘夾議,語言生動。

3.演講要求:聲情並茂,有感染力;舉止大方,形象可親。儘可能脫稿。

4.演講稿字數在1500字左右。

四、比賽規則

1.每位選手演講時間為6分鐘;

2.比賽順序以賽前抽籤方式確定;

3.採取現場評分辦法進行評分。

五、評分標準與獎勵

記分採取10分制,滿分10分,具體標準如下:

1.演講內容5分(緊扣主題,聯繫實際,內容充實,條理清晰);

2.語言表達3分(國語標準,語速適中,表述流暢);

3.儀表形象1分(精神狀態飽滿,儀表舉止得體,表情動作到位);

4.未逾時限1分。

記分時,去掉一個最高分和最後一個最低分後取平均值(保留兩位小數)即為選手最後得分。根據選手得分情況從高到低評出獲獎選手。

本次比賽設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若干名。

六、比賽活動安排

1.準備階段(3月27日—4月20日):每位參賽者寫好演講稿(交一份學校),認真準備;

2.比賽階段(4月26日—4月27日):具體時間另行通知。

3.活動總結階段(5月11日—5月20日):以此比賽為契機,掀起新一輪“奉獻在崗,敬業愛生”的熱潮,促進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