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專業職業生涯規劃

前言

在今天這個人才競爭的時代,職業生涯規劃開始成為在人爭奪戰中的另一重要利器。對各家醫院而言,如何體現醫院“以人為本”的人才理念,關注員工的人才理念,關注員工的持續成長,職業生涯規劃是一種有效的手段;而對於每個人醫護工作者而言,職業生命是有限的,如果不進行有效的規劃,勢必會造成生命和時間的浪費。因此,我試著為自己擬定一份職業生涯規劃,將自己的未來好好的設計一下,有了目標才有動力。

二、自我評價

我是一個當代本科護理學生,家裡最大的希望是成為有用之才,平時喜歡外出散步、聊天,還有上網。喜歡看小說、散文,尤其愛看雜誌類的書籍,平時與人友好相處民眾基礎較好,親人、朋友、教師關愛,做事認真、投入,但缺乏毅力、恆心,不愛運動,有時學習是“三天打漁,兩天曬網”,有時多愁善感,沒有成大器的氣質和個性。

三、 內外環境分析

當今社會,醫院都是以科技為先導、以人才為基礎、以療效為根本、以服務求生存醫院聚集一批精萃的醫學人才,醫院中有護理組織發展戰略、護理人力資源需求、組織護理隊伍的群體結構、組織護理人員的升遷政策等等

四、未來人生職業規劃目標與行動計畫

根據自己所學專業,在未來應該會向護理事業發展。圍繞這方面,本人特對未來十年作初步規劃如下:

1、XX-XX年學業有成期:充分利用校園環境及條件優勢,認真學好專業知識,培養學習、工作、生活能力,全面提高個人綜合素質,並作為就業準備。(具體規劃見後)。

2、XX-XX年

熟悉適應期:利用3年左右的時間,經過不斷的嘗試努力,初步找到合適自身發展的工作環境、崗位。

主要完成內容:

(1)學歷、知識結構:提升自身學歷層次,專業技能熟練。英語四、六級爭取考好

(2)個人發展、人際關係:在這一期間,主要做好職業生涯的基礎工作,(3)生活習慣、興趣愛好:適當交際的環境下,儘量形成比較有規律的良好個人習慣,並參加健身運動,

3、XX-2024年,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

五、調整與評估

計畫固然好,但更重要的,在於其具體實踐並取得成效。任何目標,只說不做到頭來都會是一場空。然而,現實是未知多變的,定出的目標計畫隨時都可能遭遇問題,要求有清醒的頭腦。

二、護理專業學生職業生涯規劃

(一)本人的基本簡歷

(二)本人的家庭經濟狀況

本人的家庭為中下等經濟水平。母親在國小當教師,父親在林業部門工作,月收入均在一千元左右。

(三) 本人的職業傾向

本人職業傾向於臨床工作,希望可以做一名合格的護士。雖然大家都說臨床工作是很辛苦的,但是我覺得臨床工作是最直接的服務於社會的方式,用我們的知識和愛心解除別人的痛苦是我們每個護士的心愿。

護士肩負著救死扶傷的光榮使命。護士素質不僅與醫療護理質量有密切的關係,而且是護理學科發展的決定性要素。

(四)本人的職業規劃圖及職業目標

時鐘老人好象要跟我們賽跑似的,如果對自己一點規劃都沒有的話,我覺得快要落伍了,一切知識日新月異的變化著,沒有目標並付之行動的話,人的一生就這樣無聊的過完了。

規劃如下:

1、第一年:實習能否給自己一個固定的工作還要靠自己努力,憑藉自己年輕的優勢去自己夢想中的地方闖闖,爭取找到可以在編制內的工作。

2、第二年:給自己定個新的目標,儘量在事業上勇攀高峰。在生活上要考慮個人問題,爭取在3年內買套房子,把父母接來生活。3、第三年:再攀事業的高峰,專心做自己的護士。

4、第四年:爭取改善生活質量,構置一套房子。工作上爭取晉升。

5、第五年:穩定工作,接父母來生活,在父母的幫助下爭取把房子換成兩室。 

(五)實現職業目標的努力措施

夢想總是美好的,現實卻不一定會如意,所以我們只有夢是不夠的。在現在我能做的就是好好學習,掌握紮實專業知識。還要鍛鍊自己的綜合能力,因為近年來用人單位的擇才標準經歷了很大變化——從最初專看學習成績,到慢慢注意學生的愛好特長,現在則是最關注學生的綜合素質,尤其是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