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學、快樂學、有效學——大學生學習心理之“主動學”策劃

活動目的:

為了應對社會需要,努力培養當代大學生將來走向社會所需具備的應變能力、思維能力等學習能力,為宣傳此次525活動主題——主動學、快樂學、有效學之主動學,為激發同學們以主動的健康心理心態去主動學習,為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回響城南學院活動號召,特別策劃了本次“主動學”的相關活動。

活動對象:城南學院全體學生,每個系選三人參賽

活動地點:五教大禮堂

活動時間:12—13周

活動步驟:本活動分為兩個環節,活動時間預計持續2小時。

活動準備:

1、由宣傳部門事先做好宣傳噴繪,以及條幅,分別張貼至南苑食堂,西苑食堂和五教前。

2、提前通知各個系隊選出一組(三人)選手參加此項目比賽,並且把提前準備好的11部電影提前告訴各組選手。(電影分別為:《阿甘正傳》、《當幸福來敲門》、《葉問2》、《杜拉拉升職記》、《阿凡達》、《貧民窟的百萬富翁》、《賭王之王》、《無間道》、《風聲》、《赤壁》、《喜洋洋與灰太狼之虎虎生威》)

3、邀請各繫心理輔導老師作為本次活動的現場評選嘉賓

4、申請活動場地,租借話筒,音箱等相關設備。

5、組織部購買相關材料布置場地,製作選手號碼牌,租借比賽桌椅等。

環節一:我與影視零距離

1、  各個系隊選派一名代表事先抽籤決定所分配的電影片段和出場順序。

2、  比賽開始後,會播放選手分配的電影:有兩種可能:一種為半分鐘左右的電影片段,接下來的情節發展交由選手續演,可以自行編制台詞,想像場景;另一種為隨機考察:播放一段約一分鐘的視頻後,由主持人提問,問題涉及觀看的視頻內容(如《葉問2》中,洪震南在和葉問過招時踩過了幾張椅子。)抽籤後即會知道選手面臨哪項挑戰。

3、  評審對每隊選手進行現場打分(滿分10分),分數累計到下一環節。

4、  主持人公布各隊選手得分。

說明:此環節意在考察各位舞台上的應變能力,創造性思維能力和現場表演能力,能夠培養大家學習分析事物的主動性。

環節二:直面本質零距離

一、前期準備:此環節選取了幾個典型的心理案例,例如如下(具體案例保密):

結合近期南平等地頻繁出現的幼稚園殺人案,談談自己的認識和分析;

二、中場遊戲

1.中途進行邀請5位場下同學上台參加成語接龍的遊戲,給予最後優勝者小小獎勵。現場遊戲期間,各組選手抽取下輪面臨的問題,並提前做好相關準備(每個案例3個簽)。遊戲結束後,主持人宣布進入下一比賽環節。

2.各位選手按照抽籤順序,每隊選派一名代表作現場分析,闡述本組的觀點,限時三分鐘以內。

3.評審進行現場評分,各組選手得分與上一輪進行累計。

4.主持人宣布各組得分情況。

說明:此輪比賽考察的是各位分析事物的能力,包括辯證角度,換位角度看待各個問題。同時要求選手具備較高的語言組織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

附:活動所需材料工具

礦泉水10瓶左右10(元)

相機一個

話筒2-3個,音箱設備

橫幅1條,宣傳展板3塊,海報3張(110元)

獎狀獎品若干(10元)

氣球,彩紙等會場布置材料若干(10元)

選手號碼牌11×3=33個(66元)

多媒體資料(2元)

合計198(元)

後期工作:

1、清理活動現場;

2、遞交通訊稿

3、將活動照片製作成海報,進行後期宣傳工作;

4、上交活動總結

註:主持人應把握好現場,控制局面,保證活動有效順利進行。

5·25主動學、快樂學、有效學——大學生學習心理

之“快樂學”策劃

活動主題:“主動學,快樂學,有效學”——快樂學

活動宗旨:為宣傳我校“525-大學生心理健康日” 活動的主題,努力營造和諧、健康、積極向上、文明的文化和學習氛圍,在培養大學生的健康心理同時,向全校師生宣傳心理健康對於學習的重要性。

活動目的:為提高同學們的學習興趣,增加同學們學習中的快樂成份,消除同學們在學習中的疲憊感與乏味感,從而使同學們能夠擁有一個健康積極上進的心理去面對學習,去快樂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