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秋季學期國小美術興趣小組活動方案

實施時間:XX—XX學年  方案制定人:xxx

一、活動方案的目的意義

美術課外活動是美術教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課堂教學的補充和繼續。組織課外美術興趣小組是開展課外活動的一種形式,它作為發展學生的愛好特長,培養全校和班級的美術骨幹,推動全校的美術學習、美術活動以及為培養美術人才打好基礎的一個重要方面,不僅可以提高學生的觀察、理解能力和欣賞、評述能力,還能激起學生的求知慾望和創作興趣。

二、活動方案的具體目標

通過興趣小組的活動,使學生的美術特長得到更好的發展,進一步了解美術的基本知識,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創新思維能力,提高學生的審美觀。

三、活動方案所涉及的對象與活動時間

1、適用於1—6年級。參加美術興趣小組的人員除了自願以外還應是美術方面比較有特長的學生。

2、活動時間:每天的大活動時間

(一)準備階段:

1、制訂實驗計畫

2、學習有關理論

3、探索教學形式

4、研究教學內容

(二)實驗階段

1、進行理論講解

2、探索教學模式,開設美術知識講座 、觀摩活動

3、實驗階段性測試,定期舉辦學生作品展覽

(三)實驗總結階段

1、通過問卷形式了解學生美術繪畫的興趣

2、撰寫實驗論文

3、舉辦繪畫比賽,專欄展出學生的美術繪畫作品,評出優秀繪畫作品等。

4、實驗教學成果匯報

四、活動方案具體內容和活動步驟

(一)活動內容:

1、使學生了解一些簡單的美術常識知識。

2、以兒童畫為主,以手工製作為輔,以創作裝飾畫、自作畫為主進行教學。

3、給學生自己創作作品的時間和空間。

(二)活動步驟:

1、組織健全美術興趣小組。

活動要固定,通常每周一次,活動制度化。遇到有特殊情況擇日進行,不輕易暫停。參加成員堅持自願報名,任課教師篩選,確保參加學員的水平,激發學生的責任感和榮譽感。精心制定活動計畫,保證興趣小組的深度、廣度和密度。

小組活動主要有三方面:⑴重視基礎訓練,對素描、色彩、速寫、工藝美術,抓住難點強化訓練,解決課堂中難以解決的問題。⑵指導學生參加與校園環境布置,重點輔導學生設計藝術節、運動會的徽標,設計海報、黑板報、牆報,學習布置會場、美術展覽等等,邊學邊實踐,邊乾邊提高。⑶指導學生從事美術創作,培養學生觀察與熱愛生活的習慣,以校園中的好人好事以及豐富多彩的活動為主鏇律,創作出內容積極向上,催人奮進,有較高藝術品味的作品來。

2、經常開設美術知識講座。

優秀的美術作品對於學生在認識上、思想教育上、審美能力上都起著積極的作用。隨著社會的發展,客觀事物的審美屬性日益突出,缺乏審美能力和美術素養的現代人,將不可避免出現困惑和缺憾。通過美術鑑賞和美術知識與技能技巧的教學,可以培養學生健康的審美觀念和審美能力,陶冶情操,完善人格,把學生引向健康成長的道路。我們經常舉行美術知識講座,諸如《世界名畫欣賞》、《世界風景畫欣賞》、《中國服飾欣賞》、《全國美展欣賞》等等,通過多媒體觀看全新的各類美術圖像,同時還觀看錄像、放幻燈,或三五成群地圍坐在一起翻看大畫冊,邊看邊議,暢談感想。

3、定期舉辦學生作品展覽。

舉辦美術展覽,交流、回顧、總結學習成果,為同學們提供表現自己實力,增強自信心的舞台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教師要精心指導,嚴格把關。學生大膽構思,不拘一格,精心繪製,多出佳作,在校內展出以起到示範作用。對於一些才華出眾、個性鮮明的同學,提供條件為他們舉辦聯展和個展,努力培養出色的藝術人才。

4、組織觀摩活動。

我們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法,組織學生參觀美展和圖片展,不失時機地讓學生開闊視野,增長感知。參觀展覽前,多介紹背景知識。參觀中,邊看邊講邊記邊畫。條件允許我們還請主辦者來校與學生見面交談,或當場示範作畫,使教學與觀摩融為一體,同學們得益頗多。

5、舉行美術繪畫比賽。

美術比賽能夠有效地提高學生的素質和能力。我們舉行了速寫、美術字、墨板報設計、簡筆畫、記憶畫等比賽,通過訓練比賽,大大促進了學生快速、準確、熟練的技能。

五、採取的措施:

(1)美術教師要認真負責,把它看成是學校教育的組成部分,使小組活動開展得生動、活潑、豐富。

(2)做好組織工作。

(3)安排好活動時間和活動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