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職業規劃書

目錄 一、大學懴業後的十年總體規劃 二、分析自身條件 三、確定職業目標 四、規劃發展階段 五、制定實施措施 六、結束語 * 職業生涯規劃方案 一.大學畢業後的十年總體規劃 時間:XX至2019[ft] 美好願望:成為一名優秀的導遊人員 職業方向:全陪 總體目標:高級目錄

一、大學懴業後的十年總體規劃 二、分析自身條件 三、確定職業目標 四、規劃發展階段 五、制定實施措施 六、結束語

目錄

一、大學懴業後的十年總體規劃 二、分析自身條件 三、確定職業目標 四、規劃發展階段 五、制定實施措施 六、結束語

職業生涯規劃方案

一.大學畢業後的十年總體規劃

時間:XX至2019[ft]

美好願望:成為一名優秀的導遊人員

職業方向:全陪

總體目標:高級導遊

已進行情況:準備進行國家導遊資格證考試

二、分析自身條件

我就度於大連職業技術學院,涉外旅遊專業。儘管還沒有太多暷資歷,但是也有一些工作經驗,因為我會利用節假日出去實習、進一步對導遊專業的學習,也經常出去做兼職,職業是大連地方帶有人員。我是個性格開朗,活潑的人。為人熱情,易於相處、且超級熱愛各地的美麗山水,喜歡結交朋友。自我感覺我是適合導遊這項工作的,而且我易於相處,所以也會成功的成為譯名優秀的導遊人員。

三、確定職業目標 

(一)職業理想:

以為我的家鄉就是一個美麗的旅遊縣城。所以貺環境的影響,很小的時候我就有一個理想,那就是成為一名優秀的導遊員,讓更多的人愛上我的家鄉,來我的家鄉觀光旅遊。為家鄉奉獻自己的一點力量。隨著時間的推移,我不僅對家鄉的美景愛戀,而且愛上了所有擁有美麗景色的地方。現在我的目標就是成為一名優秀的導遊人員。我不濚要把祖國的文化、風情、美景送給大家,還要讓遊客對我國的文化、歷史有更深的了解,還希望讓外籍人民對中國更更深的了解,讓他們也愛上鉅們這個有著悠久文化歷史,幅員遼闊的東方國度人。希望可以棦揚文明,讓世界人們了解我們的祖國。

(二)職業理想須具備的條件:

導遊是一個高級服務的職業,是傳播文化,交流文化,推進全民之間交流的重要渠道。有句話說“要看祖國河山美不美,全靠導遊一張嘴。”導遊在現代服務業也有著重要的作用。導遊在現代旅遊產業與旅遊服務的諸多要素中,導遊人員是最直接的一線服務人員,也是代表單位甚至地方的“視窗”形象,這就為我們這些未來的導遊人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高尚的情操、強烈的愛祖國愛家鄉的情感、 深厚的文化底蘊、嫻熟的業務知識。當然必要條件需要有國家導遊資格證書,旅行社的委派和一顆熱愛祖國,熱愛導遊服務這項工作的心。

四、規劃發展階段:

在我們整個職業生涯中,我們不能從剛最開始就可以明確自己的目標,褪成整個規劃。當然也沒有一個人能馬上確切地做好。因為各個因素都是可變的,往往在一個小細節上的不同選擇都會影響到整個職業生涯的走向。因而,需要細分職業生涯,將它分成若干個階段,每個階段都要提前作好相應的規劃。生活每天都在不斷的變化,規劃也不是一成不變的,要根君實際情況作一定的調整。 因此,我認為作好規劃,第一步應該考慮我想要的工作上什麼,本身適合做什麼。第二要考慮到我的知識水平,我所涉湴的領域。這樣全方面考慮後作出的職業生涯規劃才會成功。當然現在學習好專業知識是我的基礎,明確這個目標後,就可以再進行規劃,我主要分四個階段來規劃自己的發展。

1、探索期(正式工作前):

因為本身專業對口這一大前提,我就讀的是涉外旅遊鱈業,所以我會在大學在課的時候豐富我的知識,提高自己的素養,培養語言表達能力,目標就是拿到全國導遊資格證書。雖然離國導考試還有一栁時間但我會努力爭取一次性通過。 報考導遊員資格證書的內容包括《遼寧導遊》、《導遊基礎》、《導遊時務》、《導遊政策與法規》和口試幾個部分,內容涉及廣泛,包括地理,歷史,民俗,宗教等等。現在旅遊作為朝陽產業,近年來報考導遊資格證的人數也逐漸增多,競爭也越來越激烈,但是正是這個風口浪尖,我會通過努力達成我的願望,作一名成功的導遊,像人們介紹我所知道的知識。

2、職業前期(立業)

畢業之後我會應聘為一名導遊人員,無論工資多少,我首先都會盡力學習,像前輩們學習經驗。我最終的目標是成為一名優秀的導遊人員。在這之前我會不斷鍛鍊自己提高自己,適應這個現在還不算熟悉的社會。在職期間我會做好分內工作,和同事領導之間處好關係。做好旅行社所分配的所有事項,並積極完成任務。儘量避免事故和不愉快的發生。當然我還會做些挑戰性的工作,爭取在兩三年間達成目標。一點點從專職導遊做到兼職導遊,這樣我會有時間做些別的我喜歡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