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頂崗實習管理方案

職高畢業生的就業安置工作事關學生切身利益,事關學校社會聲譽,事關學校辦學效益。為了切實抓好XX年我校學生頂崗實習工作,順利完成XX年職高學生頂崗實習安置任務,結合我校實習學生的實際情況,特制定如下實習管理方案。

一、組織機構及職責

1、頂崗實習管理領導小組

組  長:xx

副組長:xx

成  員:xx、高二年級班主任

2、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

主  任:

成  員:xx及高二年級班主任

(二)職責

3、領導小組職責

(1)討論並通過本次頂崗實習管理方案;負責對學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學生在校期間的鑑定、學生頂崗實習的資格審查和學歷證明等相關工作;

(2)負責本次頂崗實習所需人、財、物的統籌;

(3)負責解決頂崗實習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

4、辦公室職責

(1)負責本次頂崗實習方案的具體實施;搞好頂崗實習的宣傳發動、就業指導等工作,完成崗前培訓;

(2)負責對擬參加本次頂崗實習企業的考察、推薦;

(3)負責對學生頂崗實習期間的跟蹤服務與管理;

(4)妥善解決學生在頂崗實習期間出現的各種問題;

(5)負責將學生安全護送到實習企業;

(6)負責蒐集與頂崗實習相關的檔案資料並整理歸檔。

二、具體操作步驟

1、12月1日——12月10日,聯繫、考察頂崗實習單位;

2、12月11日——12月20日,頂崗實習學生崗前培訓,完善相關手續;

3、12月21日——12月25日,頂崗實習學生體檢;

4、12月25日——12月26日,學生放假回家作準備,預交車費;

5、12月27日——12月30日,學生到相關企業參加頂崗實習。

備註:學生頂崗實習一年後,學生到學校參加畢業考試,然後由學校推薦學生正式就業。學生正式就業以後學校跟蹤服務三年,維護學生的合法權益,保證學生舒心工作和生活。

三、實習管理

1、學生頂崗實習期間的管理考核由實習單位和帶隊老師負責,學生實習結束由實習單位出具《實習鑑定表》。實習期間,學生與實習單位簽訂勞動契約,學生必須嚴格遵守《勞動法》和實習單位的勞動紀律、規章制度,自覺服從實習單位的領導和管理。實習期間學生要互相幫助、互相關心,要時時處處維護學校在實習單位的形象,時時事事展示現代中職生的素質。對於影響學校和實習單位形象、違犯紀律和制度的行為,學校按照相關規定給予紀律處分,實習單位根據相關規定處理,情節嚴重造成經濟損失或觸犯法律的,學校不予發放畢業證書,並按照程式追究經濟責任或法律責任。

2、實習期間學生的福利待遇。按照實習單位的福利待遇執行。按照國家規定,學生在實習期間不再享受國家助學金補助。在學生完清學校所有費用的前提下學校不再收取任何費用。

3、實習期間的安全責任由實習單位、學生家長及學生本人負責。學生違反紀律、不服從管理、違反操作規程或在管理之外的時間造成安全事故或者其他包括經濟民事責任的由學生自己承擔,觸犯法律的,按照法律程式依法處理。學生在工作期間造成傷害事故的由實習單位按照法律程式解決,學校負責與實習單位協調解決。

4、原則上實習學生只能在學校聯繫的單位參加實習,如果有個別學生不願意到學校指定的單位實習或者不願意出去實習,必須由學生本人書面申請家長簽字同意學校批准,由自己或者家長聯繫實習單位,學校不再對這部分學生管理和監控。學生實習結束由實習單位出具《實習鑑定表》。

5、本次學生頂崗實習的基本原則:學校組織、學生自願、雙向選擇、跟蹤服務。

6、實習學生與學校簽訂的《實習申請表》、《實習承諾書》必須由學生家長或者委託人的親筆簽字。

xx縣xx職業技術學校

xx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