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杯”活動開展情況匯報

各位領導,大家好!

很高興我以工會主席的身份參加這次研討班活動。我是工會戰線上的新兵,資歷淺薄,經歷有限,今天主要是來向各位領導學習的。下面,我匯報一下飛行部分工會近年來如何圍繞安全生產工作中心,開展“安康杯”競賽活動的情況,還請各位領導批評指正。

近年來,飛行部分工會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在公司工會的正確領導下,緊緊圍繞飛行安全與隊伍穩定這箇中心,注重安全教育、制度建設、知識競賽、勞動保護和文化建設,積極開展“安康杯”競賽活動,確保了飛行安全。今年以來,截止到9月底,安全飛行5.5萬小時,其中7月份更是創下6700小時的飛行紀錄。

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注重安全教育,不斷員工強化安全意識

飛行部分工會堅決貫徹公司“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理念,根據《關於在加強航空安全工作中積極發揮工會作用的通知》等檔案要求,積極開展經常性的安全教育,狠抓業務培訓,不斷強化員工的安全意識,努力提高安全裕度,使安全關口不斷前移。

一是堅持不懈狠抓安全教育。對員工進行不間斷的安全教育,是分工會的一項重要職能。每月初,我們都要以分部為單位組織所屬人員開展“安全教育日”,重點學習傳達上級最新會議、檔案精神和領導指示,分析當前的安全形勢和隊伍的技術狀況,明確近期的注意事項。飛行部領導則按分工分頭參加各分部的教育活動。這一項定期安全教育的活動,已開展多年,基本實現了制度化、常態化。此外,我們還要以“安康杯”為重點,階段性地開展系列安全主題教育活動,今年我們就開展了“安全生產月”、駕駛艙紀律整頓、“防鬆懈、控風險、反違章、零差錯”、“八重八嚴”等安全主題教育活動。

二是堅持不懈狠抓業務培訓。業務培訓是提高飛行員安全技能的重要手段,XX年飛行部建設年期間,我們建立了“互幫互學”制度,抽調優秀的機長、教員,組建為教學小組,按照年度、季度與月度培訓計畫,定期組織飛行技能、基礎知識、飛行英語、氣象雷達、危險品知識等內容的統一教學。今年我們重點學習了換季學習、rnav、非精密進近、飛行心理學、氣象雷達、caltow、icao英語培訓、英語通訊帶飛培訓、武漢本場訓練協作科目培訓、飛行運行手冊、新副駕駛理論改裝和升級各階段要求等內容。

三是堅持不懈狠抓案例分析。案例分析是一項有效的教育手段,它既有權威分析,也有員工互動,又是活生生的實例,知識點更容易被飛行員所掌握。近年來,我們組織飛行員重點學習了《湖北分公司典型安全案例彙編》,不定期組織重點案例的分析研討會,比如今年我們結合“8.24”空難對去年河南分公司發生的一起類似的在非精密進近過程中擦樹梢的嚴重事故症候事件,組織了非精密進近專題研討。另外,我們還結合飛行品質監控(qar)數據分析結果,對帶有普遍現象的三級事件進行重點分析研討,對具體個人進行單獨講評。

二、注重製度建設,不斷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近年來,我們按照南航安全管理體系(sms)建設和一體化運行要求,著重在制度建設上下功夫,組織編撰了《工作手冊》,進一步完善各種安全管理制度,有效推進安全管理向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方向發展。

一是推行績效管理制度。對管理人員,我們結合《工作手冊》中對各分部、室工作崗位職責的規定與要求,具體出台《管理幹部責任追究與績效考核制度》;對飛行員,則採取年度安全積分百分考核制,切實落實股份公司要求的實現安全管理由“規章符合型”向“安全績效型”的轉變。

二是落實安全責任制。每年年初,我們要與各分部簽訂安全責任承包書,分解安全指標,層層傳遞壓力。各分部則與所屬人員要簽訂“員工崗位安全承諾書”,將崗位安全責任落實到個人。

三是建立“員工安全檔案”。目前,我們已為每一名飛行員建立了技術培訓、安全教育、思想作風等各類信息檔案,以便於對飛行員培養進度跟蹤監控,為分部和飛行部的安全管理提供準確的信息。

三、注重安全競賽,不斷激勵員工自我提升

為令員工自覺養成安全意識,作風意識與學習意識,飛行部在“安康杯”競賽總體思路指導下,創新方法,靈活採取多種形式,開展了一系列技能比武,崗位練兵活動,形成“比、學、趕、幫”良好氛圍。

一是開展“星級飛行員”評選活動。從XX年起,根據個人在思想、安全、技術、作風等方面的表現,開始評選每季度的“星級飛行員”與年度“十佳飛行員”。公正透明的評選流程、綜合評估的高標準,以及年終隆重的表彰大會,使人人都以能評上“星級”、“十佳”為榮,有力地促進了個人紀律作風的自覺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