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題開展情況匯報

尊敬的領導、各位同仁、你們好:

歡迎領導能夠不辭辛苦,在百忙之中抽空來到xx區xx中學,指導課題教學研討活動的盛會!感謝xx區教育局體衛藝、教研室給予我校承辦這次活動的機會,為我校體育教師提供了一個與各位兄弟學校彼此交流與學習的機會,這樣大型的教學研討活動在我校歷史上尚屬首次。能夠在這裡以東道主的名義在大會發言,匯報我校 “--子課題《煙臺市中國小生體質健康標準》實施方案”課題開展的有關情況,我既十分激動,又深感榮幸。

一、課題研究緣起:

首先,我們在王xx校長的提議下,關注了煙臺市《“五四”學制區域體育與健康課程開發與實施的研究”》,隨之產生了想搞一個相關子課題的想法,積極與市課題負責人王xx老師商妥,希望王老師同意xx中學加入課題實驗小組。尚是有緣,抑或幸運,不久即收到王xx老師的回覆,說是允許參加《“五四”學制區域體育與健康課程開發與實施的研究”》課題組,子課題名稱為《煙臺市中國小生體質健康標準》,讓我們組建課題組和準備相關的課題實施方案和編撰課題申報表。我校從XX年9月即著手開始了相應的申報工作。這是我校歷史上至今為止的第一次體育課題研究市級項目。

二、課題組人員組成及分工:

課題組組長:藝體衛科科長xx、教研室體育教研員李xx,負責課題的管理、研究和實驗的專業引領。

課題副組長:王xx校長,負責課題的組織協調、經費保障工作

課題副組長:趙xx副校長,負責課題的組織實施、課題日常管理工作,教學研討活動的策劃。

組員:楊xx老師,負責調查研究工作與教學教研活動的主持,接待。課題各種總體材料的匯總,課題檔案管理,活動宣傳等。

王寶民  負責調查研究工作,綜合興趣小組的具體分組、教師分工、項目確定、學生的成績測試、學生成績對比、圖片、總結等資料匯總,XX.6.5號前將資料(列印+電子文檔)是上交楊xx老師保管。

王文志  負責調查研究工作,球類興趣小組的具體分組、教師分工、項目確定、學生的成績測試、學生成績對比、圖片、總結等資料匯總,XX.6.5號前將資料(列印+電子文檔)上交楊xx老師保管。

xx負責調查研究工作,田徑興趣小組的具體分組、教師分工、項目確定、學生的成績測試、學生成績對比、圖片、總結等資料匯總,XX.6.5號前將資料(列印+電子文檔)是上交楊xx老師保管。

楊xx負責調查研究工作,中考興趣小組的具體分組、教師分工、項目確定、學生的成績測試、學生成績對比、圖片、總結等資料匯總,XX.6.5號前將資料(列印+電子文檔)上交楊xx老師保管。

東夫 協助楊xx老師的有關工作。

參與課題的教師均以任課班級學生為實驗對象,主要涉及實驗學生的訓練全過程。

三、課題具體實施步驟:

1、校長親自主持教研會

學期開始,王校長親自布置有關課題的工作,要求體育教師精讀課題實施方案中的有關問題,根據方案中的要求進行本學期的教學、教研工作。

2、興趣小組的分組與指導

開學的第一個周,首先是學生自己選擇適合自己的興趣小組,下設綜合興趣小組、田徑興趣小組、球類興趣小組、中考興趣小組(與課題實施方案稍加修改),教師根據學生報的興趣小組,教師擬定原始資料的花名單,然後將每一興趣小組分成a、b、c、d四個等次的組別。以球類興趣小組為例,每周二節體育與健康課程由球類任課教師王文志老師授課,每周三節體育活動課,三個級部的球類a等生,屬於學校球類代表隊訓練成員由任課教師王文志老師擔任,b、c、d等次的學生,合理的讓具有本項特長的教師協助輔導學生,一起參與活動,既提高了學生對體育活動的興趣,又提高了教師們的健康指數,全校師生共參與,健康學習齊前進。

3、具體工作步驟

本項工作由四個興趣小組的輔導教師完成,建一個自己名字的資料夾,資料夾里包括以下內容,按照要求XX.6.5前上交楊xx老師電子檔、文本檔案材料。

(1)、先對自己接任的興趣小組,國家體質健康標準的測試項目進行摸底,並記錄成績查對分數,留底。

(2)、基礎年級對興趣小組,根據摸底成績,個自己的班級分成a、b、c、d四個等次,留有原始資料,列印並形成電子文稿。中考興趣小組重點對中考項目的輔導,組織學生選好項目,分好特長小組。

(3)、確定每一興趣小組的各個等次體育活動課要進行的活動內容、活動目標、指導教師、小組長等,形成電子文稿。

(4)、確定本學期興趣小組學生所選擇的練習項目,對確定的項目階段性的訓練、測試,留有學生的成績,學期末進行對比提高多少,形成電子文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