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法律法規貫徹執行落實情況匯報(民政局)

關於法律法規貫徹執行落實情況匯報

民政部門作為政府的職能部門,與民政工作相關的法律、法規、規章等有100多部,其內容大都涉及到人民民眾的切身利益,在社會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如優撫安置、軍休、評殘追烈、最低生活保障、社會救助、社會福利、救災救濟、社團管理、地名區劃、殯葬管理、財務管理等等。在實際工作中,我們始終堅持

把法律法規的學習貫徹與各項民政工作緊密結合起來,認真貫徹執行各項民政法律和政策規章,正確處理各種矛盾和利益關係,堅持依法行政,注重解決廣大人民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確保了三個群體(弱勢群體、困難群體、優撫群體)的基本生活權益,促進了社會和諧,為的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一、《婚姻法》貫徹執行情況

為更好地宣傳貫徹《婚姻法》和《婚姻登記條例》,推動全州婚姻登記規範化建設,按照省、州有關要求,我們督促各縣市結合自身實際,將一部分鄉鎮婚姻登記收回到縣市局實行集中登記。新《婚姻法》和《登記條例》頒布後,州民政局專門組織八縣市婚姻登記人員先後到省、州集中培訓,各縣市也採取以會代訓等多種形式進行了培訓,同時,積極協助配合各級人口計生部門搞好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加大對基層鄉鎮辦新《婚姻法》的宣傳,加強對基層工作人員以及人民民眾法律法規知識的普及,累計發放《婚姻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宣傳冊10萬多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幾年來,在辦理結婚登記和離婚登記中,沒有出現一例違法登記的現象。在加大法律法規宣傳的同時,我們還進一步加大了婚姻登記規範化建設的力度,規範婚姻登記機關建設和管理,依法設定了婚姻登記機關,規範了婚姻登記機關名稱和印章,完善了內部管理制度,積極推行婚姻登記政務公開,堅持依法登記,文明服務。去年,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州婚姻登記信息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快婚姻登記信息化硬體建設。目前,全州集中辦理婚姻登記全部實現了網上登記、電腦出證,做到了程式規範、辦事高效,受到了社會的一致好評,民眾滿意度較高。

二、《收養法》貫徹執行情況

收養登記是國家的一項民事登記,是民政部門的重要職責之一,依法辦理收養登記工作,對於維護人民民眾的切身利益,特別是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促進家庭和諧與社會和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收養登記工作中,我們嚴格落實了“一切為了孩子”的收養登記工作宗旨,明確收養登記機關的性質職責、管轄許可權、辦理程式,建立和完善了收養登記管理制度,以來,全州共辦理棄嬰收養159例,維護了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三、《老年人權益保護法》貫徹執行情況

我州現有60歲以上老年人45.7萬人,其中,60歲以上的26.8萬人,70至79歲的15.3萬人,80歲以上的3.6萬人。老年人口占全州總人口的11.95%,高於全國老年人口比例(10.96%)近1個百分點,提前進入了老齡化社會。5月,省政府對1999年第181號令進行了修訂,重新頒布了《湖北省關於老年人享受優待服務的規定》(省政府301號令),州政府辦公室印發了《關於切實做好全州老年人優待服務工作的通知》,州、縣市調整充實了老齡委成員。作為州老齡委工作機構,我們積極協調和推動各成員單位履行職責,認真貫徹執行國家、省、州關於老齡工作的政策、法規,遵循“黨政主導、社會參與、全民關懷”的老年工作方針,全面落實《老年人保障法》,積極為老年人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努力推動“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學、老有所教、老有所為、老有所樂”目標的實現。為了加大對301號令的宣傳,我們翻印10000冊發放到縣、鄉、村,廣泛宣傳老年人優待政策;在今年政風行風評議期間,我們又翻印了10000冊分發到州直相關單位、州、縣市黨政領導以及行評督查員、服務對象等。今年,我們組織各縣市對省政府301號令所涉及的17項老年人優待項目進行了逐項檢查督辦和落實。

四、《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貫徹執行情況

去年,通過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全州順利完成了第七屆村委換屆選舉工作,2540個村依法選舉產生了新一屆村委會班子,村委會成員8711人,其中主任2519人,副主任963人,委員5229人。在選舉工作中我們成功推行了改“登記選民”為“選民登記”,改“候選人在選舉大會中演講”為“競選人在選舉大會前演講”,改“兩委分選”為“兩委統選”,改“外部監督”為“內部監督”等六項創新,同時在選舉中積極指導各村推廣和借鑑市“1+4+”村務公開模式,村務公開、民主管理不斷深化。今年,全州各級對新任村幹部開展了各種形式的培訓。全面實施村務公開、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民主決策的“四位一體”的工作模式,目前,全州2540個村均按要求紮實開展了村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基本消除了村務公開、民主管理“難點村”。全州村委會以民主選舉、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民主決策為主要內容的村民自治體系已基本形成。同時,積極推進居委會換屆。截止目前,全州已有94個城鎮居委會完成了換屆選舉工作,換屆完成率90.38%,其餘將在年內完成。5—6月,州人大副主任馮國亮率領調研組,深入宣恩、利川等縣市對城鎮社區居委會管理體制、工作機制、辦公和服務設施、居民自治等情況進行

了專題調研,在此基礎上,我們為州委、州政府代擬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社區建設推進城鄉社區工作的意見》,已經州領導批示,目前正在辦文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