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開展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檢查的情況報告

區人民政府:

按照市防汛指揮部《關於轉發國家防總落實回良玉副總理重要批示精神切實做好當前防汛工作的緊急通知》精神,5月4—17日,由區國土資源局牽頭,區級相關部門組成的防汛檢查組對全區6個鄉鎮的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開展了大檢查,檢查組按照市防汛指揮部防汛檢查內容及區政府領導的要求,對各鄉鎮的地質災害點進行了實地查看,並通

過查資料、聽情況介紹等方式對各鄉鎮的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進行了拉網式排查,現將檢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檢查情況

㈠各鄉(鎮)黨委、政府對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高度重視,切實加強領導。各鄉(鎮)黨委能站在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站在落實科學發展觀和構建和諧社會的高度,能充分認識到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成立了以鄉(鎮)黨委、政府一把手為責任人的工作領導小組,切實加強對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領導,做到了周密部署,精心組織。

㈡全面落實預案,充分做好應搶險準備

1、科學的預案是搞好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重要前提,為貫徹落實好國務院、省、市、區地質災害工作精神和要求,確保全區地質災害預案周密、細緻、科學,各鄉(鎮)結合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實際,制定了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預案。對各地質災害隱患點作了精心部署,落實責任,加強巡查。同時,加大了對地質災害防治預案的宣傳力度,堅持將地質災害防治預案宣傳到礦山企業及村、組、戶,讓每戶農戶都能明白報警方式和撤離路線,一旦出現險情,能有序撤離。

2、為做到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備,各鄉(鎮)成立了以鄉(鎮)為組長,分管副鄉長為副組長,鄉(鎮)相關人員為成員的突發性災害應急領導小組,根據搶險救災工作需要,對成員進行了分工,明確了職責和應籌備的搶險物資,做到有備無患,各礦山企業、村、組也相應成立了搶險救災應急分隊,確保在災害發生時,能招之即來,來之即戰,戰之即勝,最大限度地降低災害損失。

㈢強化責任,群測群防

1、實行行政首長負責制,明確了鄉(鎮)長是本轄區內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分管副鄉(鎮)長是直接責任人的工作機制,鄉(鎮)政府與各地質災害隱患點簽訂了監測工作責任書

2、強化各級責任,實行包乾重點地質災害隱患點,明確包乾行政人員和技術人責任人,切實抓好地質災害防治工作。

㈣、確保信息暢通,預報準確

1、暢通信息,堅持將天氣、領導要求傳達到每一個點,通過省市氣象部門,充分利用現代科技手段,堅持科學預測,加強對階段性雨情預測和災害性天氣的預告,確保在災害來臨之前,充分做好各項準備工作。

2、嚴格執行汛期值班制。鄉(鎮)政府、各礦山、企業、重點地質災害隱患點堅持24小時值班制度,防汛值班電話24小時有人值守,鄉(鎮)黨委、政府主要領導和值班責任人手機24小時開機,確保信息暢通。

通過檢查,區境內地質災害隱患點防治工作全面落實,目前尚未發現隱患。

二、檢查組工作要求

檢查組對鄉(鎮)的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提出了三點要求:

㈠充分認識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鄉(鎮)黨委、政府要進一步加強對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領導。

㈡加強對地質災害隱患點工作的監管,一旦發現問題及時排除和解決。

㈢進一步落實防治預案,堅持克服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產為根本任務,立足於防大汛,抗大災,做到早部署、爭主動,最大限度地減輕災害損失和人員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