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清理在編不在崗人員工作進展情況報告

市委:

根據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今年2月以來,由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牽頭,市紀委(監察局)、市委組織部、市委編辦、市財政局等五部門參與,組織全市各級各部門深入開展在編不在崗人員清理工作(以下簡稱“清理工作”)。目前,自查處理和督促檢查兩個階段的任務已基本完成。現將工作進展情況報告如下:

一、清理工作開展情況及取得的成效

本次清理工作自今年2月20日起至5月31日結束,分自查處理(4月12日前)、督促檢查(4月28日前)、建章立制(5月31日前)三個階段進行,涉及行政事業單位xx個,其中市級xx個、縣(區)xx個;涉及清理對象xx人,其中市級xx人、縣(區)xx人;累計清理出在編不在崗對象xx人,其中市級  xx人(行政和參照人員x人、機關工勤x人、事業人員x人)、縣(區)xx人(行政和參照人員xx人、事業及工勤人員xx人),分別為xx區xx人、南江縣xx人、xx縣xx人、平昌縣xx人。截止4月底,被清理對象已返回工作崗位xx人,完善退休、調動等相關手續xx人,辭職(辭退)或解聘xx人,待處理對象尚有xx人。總體上看,這次清理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果,主要得益於市委、市政府的重度重視和各級各部門高度負責,協同攻堅,動真格、抓關鍵、敢突破,贏得了民眾普遍認同和廣泛支持。

(一)領導重視,靠前指揮,奠定了清理工作堅實保障。2月6日,受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的委託,市委常委、組織部長譚紅傑主持召開了全市在編不在崗人員清理工作專題會議,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魏文通和副市長袁聞聰等領導出席會議並分別作了重要講話,對這次清理工作進行了周密安排部署,並提出了明確要求。這次會議的召開,充分彰顯了市委、市政府在推進“兩化”互動、統籌城鄉中進一步加強幹部職工隊伍管理,嚴肅工作紀律,助推“追趕跨越,加快發展”的堅定決心。會後,從組建協同機構到落實分工責任,從聽取工作進展情況匯報到提出具體責任要求,各相關領導都靠前指揮,適時指導,督促全市上下聯動協作,為清理工作的順利實施奠定了堅實保障。

(二)通盤考慮,系統謀劃,不斷強化政策支撐。為避免重蹈清理工作雷聲大、雨點小的覆轍,各職能部門認真總結前三次清理工作中的得失,圍繞清理目標周密謀劃。首先報請以市委辦、市政府辦名義印發了《關於在全市進一步開展在編不在崗人員清理工作的通知》(x委辦〔XX〕32號),將清理工作確定為全市當前的一項重點工作。其次,及時跟進制定了對在編不在崗人員的處理政策,以市委辦、市政府辦名義印發了《xx市清理在編不在崗人員若干問題處理意見》(x委辦發〔XX〕7號),確保了各地執行清理工作有章可循,處理各種問題有據可依。與此同時,市人社局先後以市清理工作小組名義向市、縣(區)有關部門制發了《關於切實做好清理在編不在崗人員工作有關事宜的通知》等3個檔案,加強對各級各部門的業務指導,適時派員督查進展,廣泛收集匯總情況,以空前的力度和態勢保障清理工作向縱深推進。

(三)精心組織,落實責任,推進清理工作深入開展。面對此次全範圍、高規格、嚴要求的清理工作,各地各部門高度重視。一是組織到位。四縣(區)和市級相關部門均成立了清理工作小組,由主要領導任組長,分管領導為副組長,相關部門負責人為成員,指定專人具體負責,確保了清理工作有專人抓、有專人管。二是宣傳廣泛。各級各部門通過會議、電視、網路、書面告之等形式廣泛宣傳清理工作規定,多途徑向社會公開清理信息,營造了良好氛圍。三是落實有力。南江縣、平昌縣及時召開專門會議,統籌布置,層層落實責任。市教育局、市文化局下發專門檔案推進系統清理工作,由機關紀委書記牽頭抓總,人事科、監察科、財務科具體落實,形成了強勢推進的工作格局。

(四)認真實施,嚴肅紀律,多措並舉開展清理工作。在清理工作中,各部門立足實際,強力推進,逗硬查糾。市和縣(區)“四大家”機關帶頭回響市委決定,自覺開展清理工作,各個階段如實填報相關信息,發揮了良好的示範效應。xx縣制定了《承諾書》,要求各單位主要領導向縣委、政府作出承諾,堅決防止瞞報漏報、弄虛作假行為。南江縣衛生系統利用qq群在各階段向全系統公告宣傳,使清理工作深入人心。xx區在清理中頂住說情風,對假病因、假情況一律說不,全區共清理各類在編不在崗人員xx人,占全市的xx%。平昌縣和市交通運輸局針對人員多、情況複雜等情況,敢於逗硬,對分別清理出的xx人和xx人,按照十個方面的對象和十一種情形逐人對號入座,並公諸於眾。xx區水務局、區城建執法大隊等單位在《xx日報》上發布了在編不在崗對象限期返崗公告。市、縣(區)各部門通過公開公示處理意見讓民眾監督,使被清理對象無話可說、無理可辯,感覺脫崗無光,既嚴肅了人事工作紀律,又減輕了用人單位和幹部管理機關的工作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