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半年城管執法隊伍督查考核情況通報

為使城管執法人員、協管員嚴格履行職責,保證城管法律、法規、規章的正確實施,全面提高行政執法效率,市、區城管部門加大了對城管執法人員、協管員的監督管理,現將XX年上半年城管執法人員、協管員督查考核情況通報如下:

一、總體情況

今年,市城管執法局把“抓隊伍、促管理”作為提高城市管理執法水平的重點工作來抓,在提隊伍素質上,通過開展集中業務培訓、一季一考行政執法經驗交流等形式,不斷提高執法人員依法行政能力。在監督管理上從隊容風紀、勤政廉潔、文明執法入手,建立完善了督查考核制度、督察轉辦制、督查通報制和逐月百分考核制,採取日檢查、月考核、季通報的形式,加大了對城管執法人員、協管員的監督管理,城管人員的執法水平和工作效率有了很大提高。

各城管執法部門結合本部門實際,按照城管執法隊伍監督管理要求,層層落實城管執法人員崗位職責,分解工作任務,充實督查力量,局一把手親自負總責,分管領導親自抓,進一步加大了城管執法隊伍的監督管理。

城東區城管執法局對新招錄的人員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培訓,重新修訂完善了《逐月考核辦法》,設定了百分考核公示欄,實行了紅、黃牌考核制。

城中區城管執法局嚴格落實《督查工作制》,成立績效考核工作領導小組,實行“四定三化”考核,建立案件登記台賬,全程監督案件的辦理進度。

城西區城管執法局加大了隊伍的教育培訓,上半年組織集中法律法規培訓6次,每周組織開展軍事訓練,運用數字信息平台,加大了對市容市貌和執法人員工作執行力的監管。

城北區城管執法局依託格線化管理,對城管執法人員進行全方位的執法監督,進一步強化了市容市貌和執法隊伍的監督管理。

(一)逐月百分考核工作。在日常的百分考核中,城中區、城西區認真按照《逐月百分考核辦法》,積極開展督查考核工作,並對13名管理不到位,執法不規範的城管執法隊員和3名城管協管員按規定進行了處理和通報,並扣除了相關的考核分值。

(二)受理舉報投訴工作。各城管部門對民眾舉報投訴案件認真受理,及時反饋,上半年受理投訴案件9起。其中:城東區1起,城中區3起,城西區4起,城北區1起。經調查核實,查證屬實2起,辦結率100%、滿意率100%。

(三)暫扣物品公示工作。各部門執法人員在執法過程中,嚴格按照執法程式規定,開展執法工作,按照《暫扣物品公示制》要求,對暫扣物品進行公示,不斷提高了執法工作透明度。上半年,暫扣物品共:415起。其中:城東區188起,城中區170起,城西區57起。經與經營戶回訪,滿意率100%。

(四)城管宣傳工作。為了進一步做好城市管理宣傳工作,擴大城管宣傳社會效果,市城管執法局分別與xx電視台創辦了《夏都說法、城管專欄》欄目,與青海廣播電視報創辦“普法長廊”宣傳專版。利用這些平台,宣傳城管法律法規。各區縣(園區)城管部門組織專人、積極投稿或提供宣傳素材。在青海廣播電視報普法長廊專版共刊登城管宣傳內容62期。其中:市局8期。城東區5期,城中區16期,城西區8期,城北區6期,大通縣1期,湟中縣2期,湟源縣1期,生物園區9期,東川工業園區6期。在電視城管專欄共報導城管內容23期,其中:市局5期,城東區2期,城中區6期,城西區6期,城北區3期,大通縣1期。

二、存在問題

(一)城管執法人員普遍存在工作責任心不強,責任路段

管理不到位,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反彈現象比較嚴重。

(二)部分城管隊員執法時著裝不整,執法方法簡單,態度不文明,引起市民投訴。執法車輛管理不規範,隨意設定執法車輛標識,車輛管理混亂,公車私用現象仍然存在。

(三)執法工作中存在重處罰、輕管理,不重視證據的收集,執法文書不規範,對暫扣的物品不處理或處理不及時等問題。

(四)督查工作不到位。個別單位未嚴格按照《xx市城市管理督查辦法》的要求進行監督管理和考核,注重市容環境衛生的管理,放鬆了執法隊伍的監管。督查時存在畏難情緒和老好人思想,出現巡而不查、查而不糾、弄虛作假等現象。

三、具體要求

(一)加強城管執法隊伍的監督管理。特別要加大對街道辦事處城管執法人員、協管員的監督管理。嚴格考核制度,認真落實百分考核制,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規範執法行為。

(二)認真落實崗位責任制。合理安排主次大街的管理重點,進一步明確工作職責,保證主要大街有人員,次要大街管理到位。

(三)加強教育培訓。使每一位城管隊員和協管員切實履行好職責,防止工作中推諉、扯皮、不作為、亂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