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會計示範性特色專業建設情況匯報

一、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1、召開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

3月10日下午,我校召開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市委第十五督導組組長李xx,副組長王xx,市財政局黨組副書記、常務副局長劉xx等應邀出席了會議。

校長xx在動員報告中指出: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黨中央在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的重大決策,也是強化師德師風建設的迫切需要和實現學校升專入園、跨越發展的重要保障。李校長還對學校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作了全面動員和重要部署,要求全校教職員工切實做到:增強學習的自覺性,增強服務師生的自覺性,增強改進作風的自覺性,增強履職盡責的自覺性,增強勤政廉潔的自覺性,圍繞“四風”查擺問題,堅持原則不走過場。通過建立副科級以上幹部聯班指導機制和開展“黨群聯動、提高辦學滿意度”等學校特色活動,把教育實踐活動抓出成效。

會上,督導組組長李xx就聯繫督導工作做了重要講話,李xx同志充分肯定了我校教育實踐活動的前期工作,並對後段工作提出了指導性的意見。

2、組織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學習

3月18日下午,我校組織全校教職員工進行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學習。

本次專題學習安排了三項內容。首先,常務副校長戴xx傳達了市委督導組碰頭會精神,要求強化宣傳造勢,將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與我校實際工作相結合,堅持邊學邊改、邊查邊改,更好地貫徹民眾路線,改進工作作風,確保高標準高質量抓好活動開展,抓好工作落實。接著,全文學習了王群書記《在全市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最後,組織觀看了教育影片《周恩來的四個晝夜》。

通過本次學習,全體教職工對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認識更加深刻,特別是老一輩革命家周恩來深入民眾、求真務實、公而忘私、敢於擔當、一心為民的光輝形象高山仰止,觸動了每位教職員工的心靈。廣大教職工普遍反映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禮。

二、專業教學團隊建設

1、開展“傳遞正能量,追求幸福人生”讀書活動

為進一步提高全校教師的理論修養,拓展教師視野和人文底蘊,引導教師將讀書與教育實踐有機地結合起來,通過讀書指導和反思自己的教育實踐,繼續建設書香校園,我校開展以“傳遞正能量,追求幸福人生”為主題的教師讀書系列活動。

3月25日下午,我校隆重舉行讀書活動啟動儀式,儀式由常務副校長戴xx主持,對XX年度優秀讀書心得撰寫教師進行隆重表彰,並向全校教職工每人贈送一本《正能量—跟消極心態說不》。

會上,xx校長等10名教師代表向教師推薦自己印象深刻或影響較大的書籍,並深入淺出解讀了所薦書籍,與大家一起分享所薦書籍之讀後心得、體會、感悟。

除贈書活動以外,今年的讀書活動還將開展“我讀過的一本好書”薦書品書主題活動,組織教師開展專題研討,進行讀書心得交流;開設“教師講壇”,每個教學部推薦1-2名教師登壇薦書,介紹自己讀過的一本好書,分享讀書感悟。“做最好的教師”讀書心得徵集和評選表彰、在校園網教育教學中開設讀書專欄,上傳優秀讀書心得等相關資源等多項讀書活動。

2、專家引領課題研究 提升教師科研能力

近年來,學校把課題研究作為提高教師教學科研水平的重要抓手,鼓勵教師參加省、市課題申報與研究。3月14日——15日,xx師範大學教育學院肖xx副教授應邀,為我校課題研究骨幹進行了省規劃課題申報的專題輔導,教學副校長王xx全程參與。

肖教授從規劃課題的選題、課題的名稱擬定、申報注意事項等方面向老師們做了詳細、具體地講解,並著重指導了“研究背景”、“研究內容”、“研究目標”的寫法,尤其對“可行性分析”、“研究假設”進行了重點解讀。

會計專業擬申報一項省規劃課題,初步選定的內容為《信息化背景下中職會計專業一體化教學系統開發與研究》;經過指導,會計專業擬申報一項老師們感覺思路更加清晰,申報課題工作的信心更足。

三、召開學生座談會聽取學生對教育教學的意見和建議

3月以來,我校牢牢把握服務學生宗旨,聚焦師德師風問題,不斷拓寬意見徵集點和面,創新徵求意見方式,採取了召開專題座談、個別訪談學生和教職工、發放徵集意見調查表、設定徵求意見箱、在學校網站公布徵求意見電子信箱和電話號碼等多種方式廣泛開展徵求意見活動,尤其注重聽取學生對教育教學和學校管理方面的意見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