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不規範不文明廣告標語情況匯報

根據省市領導指示精神和市文明辦、創建辦的工作部署,我縣廣泛開展了清理與規範不文明戶外廣告和過多過濫牆體宣傳標語工作,也取得了良好效果。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強領導,落實責任。按照洛陽市《關於清理鄉村不規範標語及建立長效管理機制的通知》精神,成立了xx縣不規範不文明標語廣告清理規範工作領導小組,縣委常委、宣傳部長王延嶺為組長,縣委常委、副縣長張素偉為副組長,相關單位為成員單位的領導小組。制定了《xx縣不規範不文明標語廣告清理規範工作實施方案》,並對這項工作進行安排部署:一是領導小組多次召開會議對此項工作進行研究和部署。及時傳達洛創文指辦(XX)20號檔案和洛創文電(XX)35號檔案有關會議精神,提高思想認識。二是各鄉鎮制定了《不規範不文明標語廣告清理規範工作實施方案》,對整治活動的具體工作進行細化,將責任層層落實到單位和個人。確定工作內容,把整治重點範圍放在縣城區、鄉鎮所在地、示範村、主要公路、高速公路、鐵路沿線鄉鎮、村莊。對市場、城鄉結合部和城中村、居民門前、施工現場、公共場所、主要街道等重點責任區的綜合整治。

二是廣泛宣傳,提高認識。一是充分利用有線廣播、流動宣傳車、張掛標語橫額、印發宣傳單、編簡報板報等多種形式,廣泛深入地宣傳開展清理不規範不文明標語廣告的重要意義。二是利用簡報、工作提示函,對工作做得好的單位和個人給予大力宣傳,對存在的問題進行督促治理。通過大力宣傳,在全縣範圍內形成了整治氛圍。

三是重點整治,狠抓落實。在城區主要街道、生活區、辦公區和鄉鎮政府所在地、鐵路沿線、高速公路、主要公路沿線整治工作中,共發現標語和戶外廣告5393條,其中清理不規範標語1187條,清理不文明戶外廣告1923條,清理過多過濫牆體宣傳標語743條,新增公益宣傳標語廣告138條,目前保留標語1678條。全面規範治理了城區沿街的不規範不文明標語戶外廣告,清理一批違章戶外廣告牌,拆除了有礙市容的牌匾及臨街住宅防盜網,對街道交通和市場經營秩序進行了集中整治。

四是強化督查,限期整改。一是領導親自抓督查。縣委常委、宣傳部長王延嶺,縣委常委、副縣長張素偉親自帶領文明辦、創建辦工作人員,深入各鄉鎮督查指導不規範不文明標語廣告整治工作,發現問題立即責成相關單位和責任人進行整治,對於重點、難點問題,及時召開領導小組會議,研究解決辦法,有力推動了各項工作的開展。二是成立由文明辦、創建辦、新農辦、愛衛辦等單位組成的聯合督查組,多次對城區和各鄉鎮清理不規範不文明標語廣告工作情況進行督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對行動遲緩、沒有按期完成任務的單位,下發整改通知書,責令限期整改。

我們的工作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還存在著一些問題,突出表現在:1、個別鄉鎮、個別單位思想認識不到位,對不規範不文明標語廣告清理規範工作重視不夠,措施不力,效果不明顯。2、部門聯動機制需要進一步分健全完善。3、電線桿、路燈桿等公益設施上的小廣告、小張貼清理不到位。4、未經審批的涉醫涉藥、不雅廣告清理不到位。5、過多過濫牆體標語清理不到位。6、一些陳舊、破損標語、對聯、橫幅清理不到位。下一步,我們要在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努力:

一、提高認識,加強領導。按照市清理整頓工作的安排部署,結合工作實際,依據法律法規,提高思想認識。要把戶外廣告和牆體標語整治工作作為當前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位的大事來抓,切實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同時,要成立相應的組織機構,有部署、有安排、有落實、有檢查的開展好集中整治和監管工作。

二、強化責任、明確分工。把戶外廣告和牆體標語專項整治工作納入縣環境創優測評體系,列入創建文明村鎮和“清潔家園行動”工作考評內容,凡工作不力的,實行一票否決。要強化大局觀念,細化責任分工,加強協調配合,層層分解任務、目標量化、責任到人,嚴格落實責任追究制,切實抓好集中清理和日常監管工作。

三、集中清理,狠抓落實。組織各鄉鎮、各有關單位加大整治力度,對轄區內的戶外廣告和牆體廣告再進行拉網式檢查,重點治理主要公路沿線,高速路沿線,鄉鎮政府所在地;各鄉鎮要打造一條精品線路,三個亮點村,力爭在一周內取得明顯成效,有效提升我縣城鄉面貌和對外形象。

四、建章立制,跟蹤問責。建立健全戶外廣告和牆體廣告的審批制度、檢查制度、工作責任制度,在集中清理的基礎上,從源頭杜絕新增不規範、不文明戶外廣告和過多過濫牆體宣傳標語現象的發生。同時,對清理整改不力的單位,責令限期糾正,在全縣予以通報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