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教育評估情況匯報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

你們好!

我們有幸迎來了省政府對我鎮的教育督導評估。在此,我謹代表**鎮黨委、政府對各位領導和專家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並真

誠希望各位領導和專家對我鎮的教育工作多提寶貴意見和建議,促進我鎮教育事業進一步發展。

近年來,我鎮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積極推進教育改革,以“夯實基礎,立足實際,全面協調,均衡發展”的辦學思路,有步驟有計畫地推進教育各項事業的不斷發展。現將我鎮教育工作情況做簡要匯報,不當之處請批評指正:

一、基本情況

**鎮位於**縣南端,距縣城約40公里,屬丘陵地區,全鎮幅員面積70平方公里,轄22個村,2個居委會,278個村民小組,總人口43920人。現有完全中學1所,初級中學1所,中心國小4所,幼稚園4所。在校高中生704人,國中生1330人,國小生2791人,在園幼兒586人。中國小教職工184人。學前三年入園率80%,國小學齡人口入學率100%,國中學齡人口入學率100%,國中在校生年輟學率1.5%。

二、工作措施

(一)立足教育實際,實施優先發展

我鎮黨委、政府清醒地認識到:基礎教育對於我鎮經濟發展和精神文明建設的推動作用和重要意義。因此,對於教育工作,我們總是在行政管理上高看一眼,資金投入上多顧一層,為教育事業開通一條“綠色通道”。相繼成立了**鎮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和教育執法隊,下發了《**鎮教育工作督導評估實施方案》、《**鎮各類教育xx發展規劃》等一系列檔案,鎮領導經常走訪學校,為學校、教師辦實事。每年教師節,黨政領導都要分頭前往各中國小看望、慰問教師,鎮政府還經常組織相關人員幫助學校治理周邊環境,督促、評估學校教育教學管理工作。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我鎮的教育事業已經步入良性發展的快車道。

(二)拓寬投資渠道,加大教育投入

近年來,鎮政府對教育的投入是前所未有的。**中學三年先後開展了綜合樓工程、食堂工程、宿舍工程和運動場建設;**鎮中心國小先後進行了鎮中、鎮小、長勝、馬安等學校的教學樓和宿舍樓維修。三年來,我鎮在每個教師節都對學校進行了慰問,對優秀教師進行了表彰,這一舉措大大激發了教師們工作的積極性。

(三)提**全意識,杜絕安全事故

我鎮成立了以張波鎮長為組長的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各中國小也成立了相應的機構,責任到人,分工明確,層層簽訂責任狀,各校都建立了安全工作檯帳,校舍、圍牆、用電設施每周一次檢查,地處繁華街道的學校,組織教師接送學生過馬路,天天如此,從不間斷。各校聘請法制副校長到學校給學生進行法制教育,讓學生從小知法、懂法,用法律的武器保護自己。各校加強學生的交通安全、飲食安全、用電安全教育,加強學生防火、防溺水等知識教育,組織學生進行防震減災避險的演練。

我鎮以“平安校園”創建為抓手,將預防作為安全工作重點。特別加大了隱患環節的整治力度,多次協同派出所整治學校要道,並對接送學生的校車進行了檢查,避免學生上下學發生交通事故。

我們加強學生預防接種工作,積極實施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B肝、麻疹等流行性或傳染性疾病的防控工作,使學生安全、健康地成長。各學校加強了教室、專室、食堂、宿舍、廁所衛生的管理,校園內地面無紙屑、牆壁無污跡。中學、五糧春希望國小等校完善了飲用水工程的建設。三年來,安全工作成績顯著,全鎮各校未出現一例重大的安全事故。

(四)抓實教育科研,改革課堂教學

課堂教學是學生學習的主要形式,努力提高每 <蓮山 課件> 堂課的教學效果,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

幾年來,我鎮努力抓實教學方法的改進,開展了多種形式的校本教研活動:每學期初,我們要求各任課教師認真閱讀本學期教材,熟悉教材,掌握教材的重點難點,分析研究教材,制訂本學期的教學計畫。認真學習上級有關課改經驗和校本教研要求及各校

的《教研工作計畫》,閱讀有關教學的書刊,了解教改的方向,制訂教研課題,使教師明確一學期的教學、教研工作要求。要求學校領導主動深入教學第一線聽課、評課,了解和掌握本校的教學情況,帶領教師有針對性地開展校本教研活動。教師之間互相聽課,以老帶新,以新促老,取長補短,共同提高。積極開展各科的教學評優活動,培養教學骨幹和學科帶頭人。每位教師每學期最少寫一篇論文,把實踐提升為理論,又以理論指導實踐。如此循環,不斷提高。制訂有關政策,對教育科研搞得好的學校實行考評加分獎勵,對不重視教育科研的學校進行通報批評。 通過以上舉措使教師在各種教研活動中,認識到了教改的重要性和必然性,並在教學教研中不斷進行教學改革,努力做到直觀教學、啟發式教學、互動式教學;採用多種形式培養學生的興趣,使教學真正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提高課堂教學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