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語參與式教學設計研究》課題研究情況匯報

工作站申報的省級課題《高中英語參與式教學設計研究》自XX年1月經陝西省教育廳課題組評審立項以來,從課題研究的準備階段,進入了研究實施階段。現將課題研究具體進展情況小結如下:

一、課題準備與啟動階段情況

為了更好地開展《高中英語參與式教學設計研究》課題的研究,自申報課題開始,課題組就開始積極查閱、收集相關資料,學習相關理論,制定了課題研究方案。這一階段充分的準備工作為之後的研究奠定了基礎。

二、課題研究實施階段情況

(一)做好開題論證、明確研究內容

2月21日下午,工作站召開了關於《高中英語參與式教學設計研究》課題開題會議。在開題會議上,課題主持人陳述了課題開題報告,對研究背景、目的意義、研究價值、研究方法與步驟、研究分工和預期研究目標及課題研究保障條件等進行深入細緻的介紹。學校領導及課題專家與課題組成員進行了積極的互動交流,對課題實施的科學性與可行性進行評議,並對研究中可能存在的困難和問題進行指導。學校領導對課題組課題的研究表示了高度的支持,期望課題組能把課題研究工作搞得紮實有效,並拿出研究成果推進我校的英語課堂教學改革。

(二)抓好文獻研究,提升理論水平

在2月中旬到3月初,課題研究處於文獻研讀階段,課題組對本課題研究的相關理論知識和文獻資料作了進一步的學習。所有成員積極參與,並及時撰寫了文獻研讀心得體會。通過本階段的學習,我們對課題研究的內容與方向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對於高中英語參與式教學設計研究的必要性達成了共識。因為,通過學習我們得知傳統教學設計存在著弊端。傳統教學設計形式過於單一化,機械化,無法適應教學現實的豐富性與動態性,不利於滿足不同學生的個性需求;不利於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溝通與協商;也不利於學生自主學習能力與創新能力的培養。即便在課堂上,學生能夠在教師營造的教學氛圍中積極地“表演”,那也只不過是一種“被動的參與”。

然而,參與式教學設計則具有獨特的優勢與特點。參與式教學設計具有獨特的學習觀。這種教學設計的理念提倡學生能以主人翁的姿態,以更加負責的態度參與到教學目標的制定,教學活動的設計。這個過程本身能更加有效地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增強學習的動力。學生不再是被動接受者,學習過程不再是學生去接受他人提前預設的、選取的、傳授知識的過程。其次,參與式教學設計提供了獨特的教學設計思路,改變了傳統教學設計由教師獨自進行設計的觀念。它著眼於學生多樣化需求的個性化設計,真正實現面向學生、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設計。教師傾聽學生的聲音,在更加全面、準確地了解學生的基礎上,教師能有效生成適合學生個性特點的教學方案,從而可以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同時,參與式教學設計有利於實現真正的“師生對話”,為實現真正的“師生對話”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這種對話與協商能創設出師生相互信任、尊重的氛圍。通過參與到教學設計來,學生中對教師的教學構想和意圖會更加理解,而且教師也能更加清楚學生的個性需求。這種氛圍,有利於師生關係的進一步提升。

本階段紮實的理論研究提高了課題組教師開展與推進課題研究的信心,也為後期的高中英語參與式教學設計模式構建及運用研究奠定了結實的基礎。

(三)立足課堂實踐,有序推進模式構建

為了能有序推進高中英語不同課型教學的參與式教學設計模式研究工作,課題組積極開展了基於課堂實踐的參與式教學設計活動,並進行定期交流以了解研究的動態信息,對參與式教學設計的模式作進一步的改進與完善。

本階段,我們開展了高中複習課、聽說課、閱讀課、語法課和寫作課的課題實驗課。每次上課前,課題組針對課型特點與學生情況確定具有特色的參與式教學設計模式方案,並認真研討。上課教師根據集體研討的方案,進行個性化備課之後,組織學生執行參與教學設計方案,並做出評價與反饋。上完課後,課題組對參與式教學設計模式進行分析、評議與最佳化。每次活動後,成員都及時撰寫了活動感悟和改進意見。

紮實有效的課題實踐研究活動逐步提高教師了的教學水平、更新了教學設計理念、最佳化了教學設計模式,促進了教師成長。目前高中英語不同課型的參與式模式初步成形,但還需在後一階段的實踐運用中繼續完善與改進。

三、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

雖然課題研究工作紮實、有序地推進,取得了一定的進展,但由於課題組教師工作繁忙,水平有限,目前尚未達到理想的研究效果。此外,課題組成員雖高度重視研究工作,並能精心設計、實施課題實驗課,但在家常課中缺乏大膽嘗試與勇於實踐的精神與意識,造成了實驗課與家常課之間依然存在較大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