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老科協活動站籌備情況報告

各位領導、各位xx社區老科協活動站成員:

大家好!

在喜迎黨的“十八大”的日子裡,為加強社會化管理,發揮社區老科技工作者的專技優勢,xx社區在xx市老科協的指導和幫助下,積極籌備成立“xx市老科協xx社區活動站”。今天活動站經市老科協批准正式成立了,讓我代表社區黨總支、居委會,對今天前來參加的市老科協領導、街道領導以及社區老科技工作者,表示最衷心地感謝!現就成立活動站的籌備情況向到會的領導和活動站成員做匯報。

xx社區成立於xx年6月,隸屬於xx新區xx街道管轄範圍。近年來,xx社區堅持打造文化型品牌建設,立足資源優勢,重點打造社區“和睦節系列活動”、“援手志願服務”品牌,“社區教育課程開發”,初步形成了具有社區特色、自成體系的宣傳教育模式。社區先後榮獲“全國文化先進社區”、“全國社區學雷鋒志願服務聯絡工作示範站”等國家級榮譽x項、“x省優秀家長學校”、“x省青年文明社區”等省級榮譽x項、“xx市社區關工委‘排頭兵’稱號”、“xx市科普文明社區”、“xx市校外教育輔導站工作先進集體”等市級榮譽x項。目前,社區有居民近x萬人,各類特色志願團隊三十餘支,“援手”註冊志願者xxx餘人,居民整體素質較高。在前期的模底調查中,社區具備中級以上職稱且樂於發揮餘熱的老科技工作者x名,其中、高級教師占總數x%左右,中、高級工程師x%,中、高級醫務工作者x%,中、高級經濟師x%,退休老領導xx%,涵蓋各方面專技人才。與此同時,社區擬定了《xx市老科協xx社區活動站章程》,確立了由x人組成的活動站組織機構。社區二樓會議室將作為老科協xx社區活動站工作室,配備空調、桌椅、電視、電腦等硬體設施、相應的氛圍布置,該室面積約x平方米,可容納xx餘人座談與會;社區還配備了青少年科普室、防災減災教育室(學生綜合活動基地)、收藏之家、綠色網咖等功能室,以支持活動站工作;此外,社區三樓擁有中型會議室,可容納x人,四樓擁有大型會議室,可容納1xx人,內設投影儀、專用電腦以及遠程教育等設施,可用於活動站開展大型的講座、教輔。今天到會的都是社區熱心公益事業的老科技工作者,今後將作為骨幹直接參與到我們科協活動工作之中,在此我再一次代表活動站感謝大家的支持和參與。

建設和諧社會,它既反映了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又體現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是我們黨治國安邦的核心理念。xx社區老科協活動站應該牢牢把握這一方向,堅持與時俱進,動員和團結廣大離退休科技工作者積極投身創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這一壯麗事業中來,以只爭朝夕的精神,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下面,我就xx市老科協xx社區活動站今後工作談一點想法。

一是創建和諧社區、發揮組織優勢。老科技工作者是我們社區一筆寶貴的財富,他們經過黨長期培養和教育,在各自的崗位上,幹了幾十年,他們情況熟悉,技術過硬,經驗豐富,作風樸實,既有淵博的知識與技能,又有強烈的愛黨、愛國之心與報黨、報國之志。為此,社區黨總支、居委會要團結和帶領廣大老科技工作者積極投入創建活動,齊心協力促進社會和諧。這是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也是作為一個社團組織義不容辭的義務和責任。這既順應了老科技工作者報黨報國的心愿,又表達了一個社團組織不負黨和國家厚望的情懷。我們要按照市老科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強、健全社區老科協組織建設,穩定老會員、發展新會員,壯大社區老科協隊伍,使老科協xx社區活動站成為社會管理和社會服務的實效組織。每月召開一次例會,每年召開一次大會,總結工作提出要求。

二是搭建活動平台,發揮群體優勢。要充分發揮老科協活動站在構建和諧社區中的作用,必須面向實際,講究實效。首先是要從老科技工作者這支隊伍的實際出發,才能做到量力而行,發揮群體優勢。其次是要從構建和諧社區的客觀需要出發,看哪些事是人民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需要我們去幫助解決。只有建立在面向實際基礎上的活動,才能贏得民眾的支持。再次是老科協xx社區活動站不定期地組織居民參加社區居民學校的學習,努力形成“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濃厚氛圍。開展公民道德教育、健康知識講座、時事政治以及社會熱點問題剖析等課程,製作相關折頁進行宣傳,提高廣大居民的文化程度。

三是參與各類服務,發揮整體優勢。首先是配合社區黨總支開展關工委工作,開展有利於青少年成長助困、助殘、助學、就業指導等各項活動,提高青少年身心健康,幫助青少年們在人生的道路上茁壯成長。同時,舉辦各類青少年喜聞樂見的科普知識講座(活動),提高社區青少年的科學實踐能力。其次是讓社區活動站成員參與社區服務、管理、文化體育等社團組織,並成立老科協活動站分會小組,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讓老科協活動站成員融入社區大家庭。再次是發揮老科協專業作用,積極建言獻策。鼓勵老科協成員為社區建設的改進出謀劃策,社區也會積極採納他們提出的實用性意見和建議,為和諧社區建設貢獻力量,為建設“四個xx”添磚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