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清理規範評比達標表彰工作”的情況報告

中共xx市委:

根據市委關於呈報牽頭落實清理規範評比達標表彰工作有關要求,現將我局牽頭落實的“清理規範評比達標表彰工作”有關情況報告於後:

XX年以來,在牽頭落實的清理規範政府系統評比達標表彰工作中,我局根據市紀委《關於轉發<關於繼續嚴格執行清理規範控制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政策規定的通知>的通知》(巴清聯辦[XX]5號)精神,認真按照工作職責要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引領,著力對政府系統自XX年清理規範後保留的評比達標表彰活動項目進行嚴格的申報、審核和管理,突出“深入動員、提高認識,集中治理、全面啟動,創新機制、注重長效”等三個關鍵環節,有力保障了清理規範評比達標表彰工作的順利進行,促進了我市經濟社會事業健康協調發展。

一、  深入動員,提高對清理規範評比達標表彰工作的認識

我們於XX年3月初即以原市人事局名義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清理規範市政府部門評比達標表彰活動的通知》(巴人公[XX]10號)檔案,明確清理規範工作的重要意義、工作範圍、原則要求和組織領導。同時,召開了部門負責人參加的專項清理規範工作會議,從而有力地推動了此項工作的開展。一是廣泛深入動員。採取以會代訓方式,認真組織學習中央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省紀委、市紀委關於清理規範評比達標表彰的一系列檔案規定,深刻領會其精神實質,切實做好規範表彰獎勵的各項工作,堅定規範表彰獎勵管理的決心和信心。二是部署具體工作。落實工作責任,細化具體分工,明確目標任務,將清理規範評比達標表彰獎勵納入檢查考核範疇。明確局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負責,並確定公務員管理科、人事監察科為清理規範評比達標表彰獎勵管理的專門辦事機構,具體承辦政府系統機關評比達標表彰獎勵的歸口申報、集中審核以及清理規範活動的組織實施。三是加大宣傳力度。以巴中人事網為平台,開闢了清理規範評比達標表彰活動宣傳專欄,將中央、省、市有關清理規範評比達標表彰獎勵的政策檔案在網站上公布,對先進典型進行公開宣傳報導,形成了強勢的正面輿論宣傳。

二、  集中治理,全面啟動清理規範評比達標表彰工作

按照清理規範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在集中整治階段,主要抓了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目標任務明確。對市政府部門的各項評比達標表彰活動逐一登記,依照有關法律和政策規定進行清理,保留在推動工作中發揮積極作用的項目,堅決撤銷各種脫離實際、與經濟利益掛鈎的亂收費、加重基層和民眾負擔的評比達標表彰活動,實現“評比達標表彰活動大幅度減少,保留項目發揮積極作用,基層和民眾負擔明顯減輕”的目標,為全面準確規範評比達標表彰活動創造有利條件。二是堅持清理原則。按照“全面清理、逐級負責,雙向檢查、嚴格審核,大幅減少、統一規範”的原則進行。在全面清理登記的基礎上,通過逐級負責、雙向檢查、嚴格審查、統一規範,初步形成“全市統一領導,部門各負其責,系統指導協調,上下整體聯動”的工作格局。三是明確方法步驟。在自查自糾、審核公示和建章立制工作階段中,劃分了五個工作步驟,即:一是調查摸底,市政府各部門,四縣(區)人事局(編辦)同步進行排查;二是填表登記,無論什麼項目均填表上報,去年以來,全市政府部門和縣(區)人事局共填報表彰事項75項;三是甄別審核,力求減幅達70%以上,市政府系統共清理7項;四是明確重點,對不符合法律、法規規定,面向企事業重複設定的8個項目一律暫停辦理;五是反饋信息,將清理結果與業務主管部門見面,並向市清理工作聯席會議及時報告,基本實現依工作程式,按原則辦事,部門認可,上級滿意的目標。

三、  注重實效,建立完善長效機制

我們從實際出發,初步建立了完備的工作保障機制。一是建立規範評比達標表彰機制。在從嚴管理的基礎上,嚴格按照評比達標表彰獎勵的類別,對凡上報表彰獎勵的先進集體和個人,必須依據上報檔案所明確的事項和名額,採取逐級推薦、公示、申報、審核和審批的程式,嚴格審核,從嚴把握,有效減少了表彰過多過濫的問題。XX年,全市政府系統經過市人社部門統一歸口管理上報了擬表彰獎勵共21個集體,76名先進個人,均無不良反映。二是建立評比表彰督查機制。由人事部門牽頭,在年初制定的工作計畫中,將評比表彰獎勵的考核規定納入總體工作之中,通過半年和年終工作總結的有利時機,堅持每年對政府系統部門進行一次督查,凡發現不切實際,以表彰為名亂開支經費的事項及時過問,講清利害關係,建議並取消部門擬表彰會8個,節約經費支出40餘萬元,從而規範了表彰獎勵形式與內容。三是建立問責機制。將此項工作納入對四縣(區)人事編制部門綜合考核內容,做到年初有安排,年終有考核,違規必問責,尤其是今年在 “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等表彰人選的呈報上,針對縣(區)大多報送的是部門領導的情況,及時按照市委要求,進行取消並改報了基層一線同志。與此同時,通過嚴密系統的規範管理,對一個縣(區)人事部門,一個市級政府部門在上報擬表彰獎勵過程中超比例報送的事項提出了批評,收回了擬表彰事項,從而嚴明了工作紀律,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