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衛生工作調查情況報告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農村衛生工作的氛圍還不濃。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對做好農村衛生工作的重要性認識還不夠到位,社會發展以人為本、人的發展以健康為本的意識及大衛生理念還不強,未形成農村衛生工作合力。衛生法律法規政策及衛生知識的宣傳教育還不夠,廣大民眾衛生主體意識不強,缺乏保健康的理念和基本衛生保健知識,預防為主的思想還沒有形成共識,重治療輕預防的觀念仍然沒有改變。

(二)農村醫療衛生服務能力還不夠強。一是醫療機構基礎建設滯後。我縣醫療機構普遍缺少發展規劃,經營場所十分緊張。縣人民醫院作為全縣最大的綜合性醫院,占地面積僅40畝,醫療用房十分擁擠,遠遠滿足不了民眾的醫療服務需求,XX年醫院遷建工程完成了工程立項和土地報批,但由於各種原因,至今未動工,嚴重製約了醫院的建設和發展;中醫院、婦保院、精神病院等縣級醫院和橫溪、白塔、下各等中心衛生院的經營場所不足,精神病院房屋緊張、條件簡陋,縣疾控中心、城關醫院至今還在租用房屋辦公;多數醫療單位普遍存在設施設備落後等問題,鄉鎮衛生院還沒有配備救護車,難於開展有效的醫療衛生服務。二是醫療技術人員隊伍建設與醫療衛生事業發展不相適應。全縣醫療衛生人才缺乏,特別是高學歷和高職稱人才嚴重缺少,在全縣1350名衛生技術人員中,本科學歷僅占14.9%,高級職稱只占6.8%;鄉村衛生技術力量更加薄弱,514名衛生技術人員,本科學歷只有16人,高級職稱僅有6人,中級職稱也只有96人,人才問題嚴重影響醫療技術水平、醫療質量和醫療可信度;基層醫務人員工作環境差、壓力大、工資低,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等基本社會保障還未落實。三是醫療質量仍需提高,醫療秩序有待規範。醫務人員服務意識不夠強,病人外流現象不少;醫療糾紛發生呈上升趨勢,醫鬧事件時有發生,處理難度較大;個體醫療單位數量多,管理較難,打擊非法行醫難度大。四是村級衛生服務網路薄弱,全縣722個行政村只有42個村級服務站,民眾就醫不便反映較大。

(三)農村公共衛生建設緩慢。一是疾病預防控制和婦幼保健工作還有薄弱環節。各類傳染病預防及重大疾病防治任務依然很重,民眾疾病預防觀念不強。二是食品安全隱患和藥品監管問題反映較大。農產品調入問題越來越突出,農產品檢測體系不健全,檢測設施設備落後,糧食、蔬菜等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問題突出。農村藥品供應網路不夠健全,藥品監管相對薄弱,民眾用藥安全難以保障。三是農村環境衛生整治任務艱巨。農村飲用水水質安全問題較為突出,橫溪、白塔等鄉鎮及周邊平原村、城郊結合部等沒有集中供水設施,直接飲用地下水,由於地下水污染,飲水安全問題突出,民眾呼聲較大;露天糞坑仍普遍存在,改廁任務較重,有的村雖然建了公共廁所,但後續管理工作跟不上,沒有發揮作用;縣生活垃圾處理工程進展緩慢,城鎮、農村生活垃圾處理運作機制缺乏,環衛設施缺少,垃圾處理問題突出;排污問題沒有引起重視,排污設施沒有配套,地下污染嚴重。上述公共衛生問題的存在,致病返貧現象突出。

(四)農村衛生投入相對不足。縣財政雖然每年對衛生事業的投入不斷增加,但衛生事業經費所占同級財政支出比例卻不斷下降。社會資金投入衛生事業渠道不寬,數量不多。由於投入不足,制約著疾病預防控制、衛生執法監督、改水改廁等公共衛生建設以及醫療衛生單位基礎設施建設和設備更新,影響了我縣農村衛生事業的發展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