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學年年學校工作情況匯報材料

學校工作情況匯報材料:嚴抓細管出佳績,三年兩步創一流

一、XX-XX年學校基本情況簡介

xx中學創建於1996年,是開發區唯一一所區直初級中學,也是開發區城區義務教育的主陣地。但正是這所唯一的區直初級中學,卻一直在市、區教育的夾縫艱難生存,發展一度停滯不前,教學質量也一直在低谷中徘徊。至XX年上半年,學校內部負債200萬元,學校兩棟教學樓十幾個辦公室電話全部欠費停機,停水、停電現象經常發生,校長室、財務室外來討帳人員不斷、罵聲不止,教學樓被討債人員鎖門也時有發生;學生群體鬥毆事件高發,學校政教處辦公室家長來往不息、面帶怨色;教師隊伍管理鬆散,上班時間辦公室大門敞開,閒聊的、睡大覺的、甚至公開打牌下棋的比比皆是,有“門路”的專心研究如何調離xx中學,無“門路”的一心切磋“碼經”和牌技,學校校風、學風、教風、人心已渙散到了極點。再加上XX年中考,沒有一人上市一中公費線,學校遭到了上級領導嚴厲的批評,受到了社區百姓無情的指責,造成了學校在校學生大量轉學,學校教師隊伍人心惶惶,學校已經到了土崩瓦解的邊緣時刻,學校已經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

就在學校土崩瓦解的邊緣時刻,就在學校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在開發區管委會、開發區教育局的鼎力支持下,XX年3月,湖南省特級教師、名優校長鬍亞君走馬上任,迅速翻開了xx中學嶄新的一頁。胡校長在學校第一次全體教師會議上明確提出:xx中學要生存、要改變、要發展,加強內部管理是重點,提高教學質量是難點,而迅速提高市一中公費升學率是關鍵,全體教師只有緊密團結在區教文局、學校校長室周圍,抓住重點、把握難點、突出關鍵,xx中學才能生存、才能改變、才能發展。

學校領導班子的調整、學校領導班子務實勤奮的工作作風,讓絕望的全體xx中學教師看到了希望,重新點燃了激情。學校在短短的半年時間裡,更新了辦學理念,實施了科學管理,確立了辦學目標,學校各項工作迅速步入正軌。

第一、創新了工作思路。

學校制訂了“突出一個中心,狠抓兩個重點,加強三大建設,達到四個一流”的辦學思路。“一個中心”就是突出素質教育這箇中心,狠抓教育教學質量;“兩個重點”就是狠抓常規管理,提升管理水平;狠抓教育科研,提升教育質量;“三個建設”就是隊伍建設、質量建設、基本建設;“四個一流”就是一流的辦學條件、一流的管理水平、一流的隊伍素質、一流的教學質量,全面實現“全區第一、市直一流、三湘知名”的辦學目標。

第二、組建了新的班子。

在區教文局的指導下,學校組建了新的領導班子,將德才兼備、踏實肯乾的同志提拔到行政崗位,落實崗位負責制,既各司其職,又團結協作,科學高效地開展工作。

第三、加強了隊伍建設。

我們堅持了四項賽課制度,即青年教師比武課、高級教師觀摩課、骨幹教師示範課、新進教師匯報課;創辦了教師論壇,使之成為教師展示才華的極佳舞台;狠抓業務培訓,通過觀看知名教師遠程研修課堂實錄、外出學習,參加各級組織的學科培訓,迅速培養了一批年輕的骨幹教師。

第四、突出了德育首位。

首先,深入做好了學生的安全教育工作,確保了學校無圍牆的情況下學生安全事故率為零,確保了在校學生案發率為零。其次,大力開展“文明學校”建設。時任值班校長、德育主任的童來金同志敏銳地看到,只有創建良好的校園環境,只有創建優良的校風,才能創建優良的學風,教學質量才能大幅上升。值班校長童來金同志牽頭組織了以“講國語、用文明語、樹新風尚”為主題的“文明在校園”活動,學校髒亂差的局面迅速得到改變:打架鬥毆現象迅速杜絕了;髒話痞話完全消失了;學生集合的速度加快了;碰見老師客人主動打招呼的明顯增多了。在“文明在校園活動”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童校長又推出了“彎彎腰工程”,即全體行政、全體教師、全體學生在任何地方看見地上有果皮紙屑必須彎腰撿起,行政帶頭、教師帶頭、學生幹部帶頭,徹底改變了學生亂丟亂扔的不良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