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級規範化學校複評相關情況匯報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專家:

首先,我代表xx區xx學校向各位領導、專家的蒞臨指導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現將xx區xx學校省級規範化學校複評相關情況做如下匯報,不當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近年來,xx區xx學校以“讓更多的殘疾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為宗旨,以“創建培養智障學生生活自理能力教育的特色學校”為目標,努力改善辦學條件,提供優質教育資源,加強學校管理,最佳化教師隊伍,狠抓課程管理,大力實施素質教育,學校辦學水平不斷提高,學校先後榮獲“xx區教書育人先進集體”、“xx區師德建設先進集體”、“xx區先進工會組織”、“濟南市三八紅旗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

一、合理布局,最佳化資源,為學生康復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我校位於xx區平安街道以北,占地11783平方米,建築面積2167平方米。學校現有6個教學班,在校生42人。有教職工35人,其中專任教師31人,專科以上學歷達100%,本科學歷達94%。學校布局體現“小而精緻”的設計理念,校園綠樹成蔭,校舍功能分區合理,各種功能用房和教學設施齊全。在按省級規範化學校的新標準配備的基礎上,本著生活化、人文化、信息化的理念,還建有小家政室、勞動實踐基地等供學生生活實踐的模擬教室和實踐基地;為使學生的心靈有一塊釋放的淨土,設立了人文化的心知堂心理遊戲室;為提高學生的康復水平,購置了大量的康復訓練用品,設立了專門為不同殘疾程度的學生康復訓練的訓練室;為適應現代化教育發展的需要,我校為每名老師配備了電腦,建立了網上辦公平台,為每個教室安裝了dip背投,師生可以隨時上網查閱資料,利用網上有效資源進行學習、上課。優質教育資源的提供,為學生的學習、生活、實踐、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康復環境。

二、創新機制,強化管理,為學生康復發展提供保有力障

管理是學校發展的關鍵,也是殘疾學生健康發展的保障。在管理方面我校結合寄宿制的特點,通過創新健全的管理機制,加大了管理的力度和精細度,以管理促發展。

1.創新健全管理機制。一是建立了學校“三項”管理機制。我校在實施了崗位負責制度和領導幹部督查制度等日常管理制度的基礎上,探索實施了領導幹部督查、班主任蹲班、任課教師蹲崗“三項”制度相結合的聯動機制,力求實現“無漏點”的管理目標;二是建立了“全員、全方位、全過程”的 “三全”管理機制。在學生住宿管理上,實行全員參與、值班老師24小時輪流制,全權負責學生的各項管理,提高了學校管理的效益和水平;三是推行校務公開制度,保證黨支部和教代會充分發揮作用。

2.提高全員管理能力。一是全面提升學校領導班子的管理水平。學校通過外出學習、專題培訓、專題研究和開展讀書活動等措施不斷更新領導班子成員的管理意識和新課程理念,全面提高班子成員的管理能力;二是大力提升班主任隊伍的管理水平。我校對班主任隊伍建設做了科學的規劃,建立了班主任工作考核機制、評價機制和獎懲制度,定期召開班主任工作交流會議,不斷提升班主任的素質和管理班級能力。學校還在晨會、板報和宣傳欄中開闢專題欄目,展現班級特色和班主任風采,激發了班主任工作的積極性,使我校的班級管理從規範走向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