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級規範化學校複評相關情況匯報材料

3.加強安全管理。安全無小事,我校的學生雖不是很多,但學生是一些智障孩子,本身就有各種不同的缺陷,又都在學校寄宿,使的學校安全工作顯得格外重要。為此,學校建立健全了安全管理機制和安全應急機制。組織成立了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小組,明確了安全責任崗位和職責,並對學生實行24小時安全監護和陪護;學校加強安全設施配備,在教學辦公樓都按規定配備了滅火器和應急燈,重要場所採取了防盜措施,在宿舍、廁所及重要的要道都安裝了聲控燈;學校重視對學生的安全教育,定期邀請消防、公安等部門到學校進行現場安全講解和模擬演習,培養學生的自救自護能力。各班也定期舉辦安全知識講座、召開安全主題班會,全面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學校積極做好衛生預防工作,建立健全學校衛生機構和衛生制度,開展教學衛生監督工作,重視常見病、傳染病的預防工作,積極幫助學生掌握科學的用眼知識和方法,定期組織學生健康檢查和體質測試,建立健全學生健康檔案。這些活動的開展,保障了師生的安全。

三、加強培訓,創新模式,為殘疾學生康復發展提供科學依據

多年來,我校以省級規範化學校為鞭策,積極促進學校向內涵發展轉軌。

1.打造專業化教師隊伍,解決學校內涵發展的關鍵問題。教師是學生康復發展的引路人,教師的素質決定了學生的康復發展的成效。我校把教師作為學校發展的第一資本,尊重、關心、理解、信任每一位教師。在教師的培養上,學校確立了切實可行的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培訓計畫與經費保障措施,保證一定數量的教師參加各類校外繼續教育和學術研討活動;我校特別注重教師可持續發展,重視骨幹教師和青年教師的培養,每年都安排一定數量的教師赴市外、省外考察學習。現在,我校廣大教師有較強的社會責任感,有團隊合作精神與奉獻精神,隊伍的配備滿足課程開設的需要。專任教師都有相應的《教師資格證書》,都能夠勝任各年級的教育教學工作。實驗教師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師配備基本符合規定,教輔人員熟知崗位職責要求。

我校現有濟南市優秀班主任2人,濟南市師德先進個人1人,區教學能手2人,區優秀教師5人,區優秀班主任7人,區師德先進個人5人,區優秀教育工作者4人。多人次獲得市級各種論文大賽一等獎、二等獎等。

2.實行以學生的康復發展為中心的學校課程管理辦法,解決學校內涵發展的載體問題。以學生的康復發展為中心的學校課程,賦予了教師在課程內容選擇、課程實施、課程資源的開發和利用等方面較大的自主權,為學生的康復發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間;在特色建設中,學校以新課程理念為依託,積極開展綜合實踐、開發校本教材,地方課程開設了縫紉課、剪紙課、寫字書法課、十字繡等,我校學生的十字繡作品受到區領導的高度評價;為給學生提供更優質的教育資源,我們對前期的工作不斷的總結和改進,探索出了一套適合智障生身心發展的教學模式。現在,我校已經形成了以學前語訓、知識掌握、技能培訓與勞動就業一條龍的辦學模式,它順應了學生的可持續發展規律,適應了學校內涵發展的需求。

四、積極推進素質教育,為學生康復發展奠定文化基礎。

1.辦學理念與發展規劃。我校全面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堅持以“更多的殘疾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為宗旨,“以人為本”、“和諧發展”的教育理念,以滿足參加兒童少年的教育需求為著眼點,為學生的全面發展,提高素質,為其謀職、謀生、謀求終身幸福為落腳點。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我校在“課程設計在喔喔那個荷花、教學內容生活化、教學方式個別化、學生評價多元化”的思路指導下,形成了以培養學生生活自理能力為重點的教育理念。堅決糾正各種錯誤的辦學行為和教育行為,抵制妨礙學生成長的各種不良影響,保護學生身心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