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級規範化學校複評相關情況匯報材料

2.堅持“用愛托起學生康復健康人生”的辦學理念,致力於愛的教育。我校長期堅持弘揚愛的文化,孕育愛的教育,積極倡導愛的精神,營造愛的環境,培養教師愛的情感,提高教師愛的能力,要求教師講求愛的奉獻精神。組織了教師愛的言語與行動的錦言活動,並把教師愛的語言製作張掛在教學辦公樓上,時刻提醒著自己的言行,把愛時刻掛心間,把愛時刻賦予在行動中,我們已經形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別人的事情幫著做,集體的事情搶著做“的校風,“思想端正,熱愛學習,勤奮鑽研,誨人不倦”的教風,“勵志,刻苦,勤奮,向上”的學風。並通過校園文化、教師文化、課程文化、制度文化,利用宣傳欄、牆壁、景點等載體把愛的文化顯現出來。

3.開發校本教材和加強教育科研。我校根據本校殘疾孩子的特點,合理設定課程,在學習基本的知識內容外,結合實際,開設了富有自己特色的校本課程。比如:縫紉課、十字繡、還有剪紙,這些課程都比較符合聾生的心靈手巧的特點,拓寬了學生的視野,豐富了學生的知識。我校根據當代教育發展的趨勢,立足本校教科研實際,確立了“小問題,小課題”的教科研思路。隨著思路的明確,教師的教科研意識逐漸增強,近幾年我校從“如何使聾生開口說話?”這樣的大而籠統的科研問題到“高年級聾生由於心理問題導致退學的個案研究”和“如何提高低年級聾生數學筆算能力的探究”的實際問題,部分課題已進入結題階段。

五、建設個性和諧校園,以學生為本,為殘疾學生康復發展提供根本平台。

未來的教育越來越注重每個人個性發展、一生的發展,越來越重視每個學生的不同需求,潛能的開發。學校在重視五育的同時,注重學生特長和補償教育。我們殘疾孩子本來就有缺失,,為了孩子更好的康復發展,健康生長,我們更多的使命就是以生為本,建設個性和諧校園,為他們搭建一個公平的輕鬆環境。

1.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讓每個學生有一個特長組織了歌曲演唱、十字繡加工、棋類、體育小組等多個活動團體,幾年來,學生有十幾人次在濟南市學生文藝表演中獲得優秀表演獎,二十多人次先後在市殘疾運動會上獲得單項比賽一、二名。

2.提倡德育工作的生活化、具體化。以主題班會為載體,進行“我為什麼學習”的“生存教育”;“珍惜生命”的“安全教育”;“懂得愛,理解愛”的“感恩教育”; “我是生活小能手”的“生活教育”。開展評比小競賽,使學生成為自主發展的實踐者,學生在課外還可以自辦宣傳欄、閱讀英模人物的書籍,以此來引導學生常懷感恩之心,激勵自立之志。

3.注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養身心健康是素質教育的要求,也是學生髮展的重要目的,因此要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為此,我們通過班會、學習很多優秀的課文、英雄事跡、箱庭遊戲等方法解決學生的心理障礙,加強師生交流與溝通,使學生得到調控、發泄、放鬆,從而陽光的看待生活中的不幸,從而變得積極、健康的心態面對自己的人生。

各位領導、專家,我校在近幾年的發展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存在著一定的問題,比如功能室面積不大,無法實現學生更大的康復發展空間,辦學模式正處在轉型期等。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繼續秉承 “ 發展實現殘疾孩子的康復”的理念,進一步更新教育觀念。以學生康復發展為中心,培養健康向上的自理能力強的殘疾人為目標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