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輔導員工作總結

時光飛逝,擔任09電氣2班班級助理輔導員已將近50天,在這段時間裡,我的工作雖然比較忙,卻過得很開心,我的生活從此變得很充實,經常還有一種發自內心的欣慰。那種感覺無以言表。

其實在正式擔任助理輔導員之前,我就認識到班級助理輔導員是老師的得力助手,同時也是新生的“啟蒙老師”。大學生活之所以與高中生活乃至國中生活不同,主要是因為在大學校園裡要接觸很多新事物,人際關係複雜了,考慮問題也必須慎重。新生剛進大學校門,面對這樣一個聚集五湖四海學子於一家的校園,面對這樣一個多資多彩的新環境,面對這樣一個不一般的人生高度,他們不免有諸多不適應,完全有必要找人引導。

通過將近50天的相處,對它們有了比較清楚的了解。從新生的角度來講,總的來說,他們在各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再此甚是欣慰。不過為使班集體不斷有新的風貌,以後取得更好的成績,須對之前的各種做法做個總結,力求尋的最優的治班之道。

具體的做法和成績

大學一年級,是大學生活中最基礎的一年;大學一年級,是高中向大學過渡的一年;大學一年級,是積累經驗,放飛夢想的一年。有句話說得好:“贏在起點,重在堅持!”也就是說,如果把握好大一生活,不管對以後的學習還是對大學生涯的規劃都有至關重要的一面。

這樣看來,助理輔導員的工作雖稱不上是任重而道遠,但也可以說是十分關鍵。我覺得助理輔導員的基本工作是:1.準確掌握班裡所有同學的個人實際情況(諸如性格,學習基礎,特長愛好,價值觀,生活問題,交際能力等方面),在此基礎上再作適當的引導;2.隨著外省生源招生比例的增加,班裡有不少是省市外的同學,在這樣一個省市內外同學聚集的班集體裡,由於生活習慣的不同,鄉俗文化的差異,經濟條件的不等等客觀因素,不免有各種問題存在,諸如“小團體”,交流困難等。既然是一個班級體,就不能劃分區域,而是應該求同存異,彼此包容。在此基礎上多組織參加活動,在增強班級體凝聚力的同時,使得班級體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3.學習在任何時候都是最重要的。由於各省市的教育體制不盡相同,新生之間學識基礎層次不齊。在這樣一個團體裡,只有充分發揮團對精神,揚長避短,同學之間互相幫助,才有可能不出現掉隊的現象。值得注意的是市外同學專業基礎知識紮實,市內同學微機軟體方面突出;4.學好專業基礎課的同時,鼓勵同學積極參加各種部門、協會,在學各種技能的同時提升自己。細想之,與高中生活相比,大學生活真的輕鬆很多。記憶中的高中生活是起早貪黑,挑燈夜戰…..從來不讓自己放鬆,總是“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大學裡上課時間相對很少,空閒時間就多了。然而如何合理支配空閒時間,直接與自己學業的成敗掛鈎;5.做好老師與學生之間的橋樑,積極完成老師下發的任務,及時向老師反映班裡學生的學習情況和思想動向,時刻貫徹老師的教育理念。

大學校園是一個注重自我管理,自我學習,自我培養的場所。在此期間要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能夠自覺主動的去設定自己的目標核計畫,規劃自己的未來,引導學生做好大學生涯規劃,自覺地為自己的其那圖於未來奮鬥,自覺地遵紀守法,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在適當的場合將適當的話,做適當的行為,理智的去看待和處理問題。同時引導學生在集體中生活,在集體中成長,適應集體團隊生活。具體操作如下:

1.· 在彼此尊重的同時,嚴格要求;

和新生在一起,一直主張彼此尊重,不管是新生之間,還是我與新生之間。雖然擔任助理輔導員,但不能否認我們是同齡人的事實。在一起的時候,還是有很多共同的想法,共同的話題。主動走進他們的生活,暢所欲言。在任何情況下都換位思考,不是一味的縱容,也不是一味的堅持己見,在給別人空間的同時也給自己留一點空間。

通過這段時間的觀察,班裡的同學都能做到彼此尊重,而且能夠主動的幫助需要幫助的同學。

2.· 剛開始,親力親為,過一段時間,試著放手;

新生剛進大學校園,大學生活與以前的一切可以說截然不同,有很多東西在短期內不是很清楚,需要一個知情人的引導。尤其是剛開始的那一個月,他們隨時會遇到不了解的或一下子拿不準的事情,這時在他們眼中你就是“百事通”。在這時候,有必要親力親為。每個人都要經歷第一次,只是時間的早晚問題而已。值得欣慰的是,在你做一次後,他們就會做的很好,往往還有許多意外的收穫。

3. 鼓勵積極參加社團活動,增長各種技能;

平時鼓勵他們積極參加各種活動,各種比賽。參加活動和比賽並不是為了單純的拿到獎勵,其實比拿獎勵更重要的是參加活動和比賽的過程。在此過程中會學到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個人也會有許多內在的提升。

雖然在“班級辯論賽”中他們沒有勝出,但是他們學會了堅持;雖然在主持人大賽中他們沒有入圍,但是他們超越了自我;雖然在院運動會中他們表現失常,但是他們真的盡力了。他們在失敗中找到了成功的經驗,學會了組織協調、溝通表達、與人相處、團隊協作,從此確立了奮鬥目標,放飛了自己的夢想!

4.· 學習指導,專業引導;

由於他們是剛剛接觸專業知識,會有不少的疑問。經常抽晚自習時間幫他們解決一些難題,在反覆引導中讓他們真正懂得題目內涵的所在。新生往往對自己日後的就業方向比較感興趣,常常問一些奇怪的問題,這時候就要儘自己所能向他們作出必要的解釋。往往在明確就業方向的時候,學習的動力就會十分足。

5.· 錯誤批評;

在日常生活或學習上難免會出現問題,針對這些問題,及時提醒,必要時要批評。諸如脫離組織,不尊重對方,不重視文明禮儀,不懂得包容和體諒等。

6.· 走訪宿舍。

要想確切的了解每一位同學的實際情況,就要走進他們的生活,聽他們暢所欲言,做他們的忠實聽眾。只有多與他們接觸才有機會更多的了解他們,更多的理解他們,更多的為他們著想。和他們在一起聊天會很開心,因為自己也有相似的經歷,好像看到了真實的自己。往往只有傾注愛心,才能豐收碩果!通過經常的走訪宿舍,與新生的關係密切很多。

經驗與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