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級輔導員培訓班後學習總結報告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上午好。

今天占用大家一點時間來對我上周去師大參加培訓做一個總結報告,首先我要感謝學生處的領導給我這次寶貴的學習充電機會,其次是要感謝一下在我離開的一周時間內,東語學院的其他3位輔導員通過辛勤的工作使我能夠安心學習。最後是對後面陸續參加培訓的老師提出四個建議,第一,最好能把數位相機帶上,因為培訓的所有內容都是通過ppt進行演示,有的時候會來不及記錄。第二,準備一個文藝節目,因為這個培訓不光是講座報告,還有很多交流活動,我們這次就有籃球賽和文藝晚會。第三,認真聽取培訓內容,培訓班的請的教授都是一些名家,培訓內容很有針對性,可能十句話中九句都不是很重要,但是只要有一句箴言能引起我們的思考就能夠對我們自己的工作起到很大的指導作用。第四,儘可能主動的和其他院校的老師多交流,於公於私都有益處。我的學習總結報告。不當之處還望各位批評指正。

本次培訓班的全稱叫“陝西省第一期高等學校輔導員班主任骨幹培訓班”,培訓地點是在陝西師範大學雁塔校區學術活動中心。全省近百所高校每校1個名額。陝西省教育廳的老師把這個培訓班比喻成輔導員的黃埔軍校,鼓勵我們好好學習。培訓於11月5日正式開始,到11月9日結束,整整一周時間。說句實話,本來這5天時間我覺得不可能真正學到什麼,沒有抱什麼大的希望,但是通過學習和交流,使我的工作和管理理念發生了不小的變化,讓我開始思考怎樣才能把工作搞得更好。在本次培訓班的開班典禮上,陝西省教育廳高校學生處處長張長保老師對我們簡單介紹了全省輔導員隊伍建設的基本情況,目前我省共有輔導員5734人,其中專職輔導員4386人,兼職輔導員1348人。輔導員與學生比為1:175。在這些輔導員里,博士輔導員有26名,碩士輔導員有961人,本科輔導員3443人,專科以下有1304人。省教育廳的要求是全省各高校必須在XX年9月前將專職輔導員與學生達到1:200比例的標準,否則將進行通報。這也是教育廳的領導讓我們給各學校要首先匯報的。那么在本次培訓班的結業典禮上我有幸獲得大家推薦代表第一組的25所高校進行了總結髮言,發言稿在會後被陝西省教育廳學生處的正處級調研員徐長初老師留下,以作為對加強輔導員隊伍建設的參考資料。而且有15所高校讓我把發言稿的電子版發給他們。那么下面我就把經過精編後的本次發言稿也就是學習總結進行報告。

一、學習體會和收穫

1.輔導員隊伍建設受到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

在本期培訓班的開班典禮上,省教育廳的張長保處長用他那堅定的語氣對我們詳細介紹了加強輔導員隊伍建設的關注和出台的一系列有關檔案,在充分體現黨和國家對輔導員親切關心和殷切希望的同時也讓我們相信這些舉措的出台會在一定程度上保障輔導員隊伍的穩定發展。

陝西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王濤老師在講座中以“我們正處於我國高校輔導員工作最好的歷史機遇期和事業發展期”為開頭,不僅讓我們看到了希望,也直接宣告了過去那個輔導員是“可有可無”的,“誰來都能幹”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面對黨和國家對我們的期望,面對如此大好的形勢和機遇,我們輔導員理應以更加負責和認真的態度來做好本職工作,抓住歷史機遇,真正理解“在塑造別人的同時更好的塑造自己”這句話,不斷加強自我完善和發展。

2.對培養青年馬克思主義者任務的重新認識

說句實話,在改革開放,市場經濟的今天,不要說學生,可能連相當一部分輔導員對培養青年馬克思主義者的重視程度都不夠。本次王濤書記的專題報告使我們對此項工作任務的重要程度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讓我們不得不重新思考:我們教育的目的是什麼?我們要培養什麼樣的接班人?面對當前複雜的國內外政治形勢,面對各種反華勢力,作為一名高校的學生思想政治輔導員,自己首先就要保持清醒的頭腦,要充分認識到在目前世界格局發生重大變化的今天,我們應該以更加負責,更加積極的工作態度來重視和加強青年馬克思主義者的培養。以世界上一些大黨由盛轉衰的歷史教訓不斷提醒自己時刻關注和掌握學生思想動態,將我們的學生培養成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的忠實衛士。新中國是我黨無數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我們決不允許西方國家的和平演變在我們手上發生。

3.對學生的管理方式要與時俱進,以人為本

輔導員在高校的管理對象不是機器也不是猛獸,而是一群活生生的人,而且還是一群充滿朝氣的天之驕子,這就要求我們的管理方式不能刻舟求劍,要在新形勢下探索一條適合自己的管理之路。陝西師範大學的王振亞教授用自己充滿激情的演講報告,從一般管理學入手,逐漸引申到高校中對學生的管理,使我們受益匪淺。首先,使我們對目前管理學生的方法進行反思,我們的管理方式是不是科學的?是不是合法的?是不是容易讓學生接受的?其次,我們從報告中也獲得了一種全新的理念,那就是將學生變成教育和管理的主體,引發他們主動積極地參與到管理工作中來。最後我們也充分意識到在管理中要確立“服務意識”,萬事情為先,用師德之風,人格魅力去薰陶和感染每一個學生,加強制度化建設,用科學可行的制度來保障我們管理工作的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