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月考總結段會上的發言

同學們,我們經過充分的複習,緊張的考試,焦急的等待,本學期第二次月考的成績終於出來了。面對自己的成績,同學們總是幾家歡喜幾家愁啊,因為每一次考試同學們的成績總是有好有壞,即使成績好的學生,因為每一次考試都是又一次重新洗牌,成績自然也會有變化。不管考得好也好,考得差也罷,關鍵是我們要好好反思,總結經驗,吸取教訓,然後讓我們前面的路走得更平穩、更順暢。今天我和曹老師重點講的就是這一點。

同學們,拿到成績後,不要得意,不要沮喪,我感覺大家最先值得反思的就是自己的學習態度,看看自己平時態度和自己的成績是否成正比,同學們,可以這樣說,你平時的學習態度是你成績的決定因素,大家千萬記住,成績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哪一個同學的成績不是自己一滴汗一滴汗換來的?哪個同學的成績好,只能說明他的付出比別人更多。

成功雖然沒有捷徑,學習雖然不能偷懶,但是提高學習效率方法還是有的,大家也記住,適合自己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不必一味模仿別人,不必千人一法,只要大家多思考,多總結,相信我們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學習方法。

心態也是學習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對於自己無法改變的東西要學會適應,不要抱怨,有一句話說得好,“我們不能改變天氣,但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情”,李校長常說一句話“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是一種幸福,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是一種責任”,對於我們不喜歡卻又不得不做的事,我們不妨用這句話調整自己的心態,過好我們人生的每一天。

總之,每個人的實際情況不同,比如基礎不同,智力也不同,但學習態度,學習方法,自己的心態絕對是絕對學習成績的重要因素,望在坐的每一個同學能夠三思。

成績好的,再接再厲,爭取更大的進步,畢竟,這只是一次小小的練兵;成績差的,甩掉包袱,重新來過,畢竟,這不是最後的結果,讓我們比一比,看誰能笑到最後,而笑到最後的人才是真正的贏家,才笑得最燦爛。

同學們,假期補課時,我們連續開了幾次段會,張凱俊段長告誡我們學習越是緊張,越是要注意生活的細節,姜學軍主任提醒我們一定要跑在時間前面,李校長現身說法,警示我們要遠離打架、早戀以及三閒(互動:大家還記不記得是那三閒),袁段長更是為了我們這個段操碎了心,也以自己的親身經歷教育大家該怎么做,不該怎么做,你們的學長也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給你們指明前方的路。

領導的密切關注和殷殷教導,同學們自身認識的提高,我們段發生了可喜的變化,同學們更加注意生活的細節,更加珍惜時間,更加勤奮學習,因為我們有壓力,也有動力,我們怕一年以後對不起這座英雄樓,對不起自己的青春,對不起自己的父母,對不起自己的老師,這是我們肩上的壓力;同時,我們也立志讓自己的青春熠熠生輝,立志讓父母露出燦爛的笑容,立志讓自己的老師以自己為榮,立志讓這座英雄樓變成狀元樓(互動:把我們目前的這座英雄樓變成狀元樓,大家有沒有信心),這是我們心中的動力。我們當中的絕大部分同學屬於這一類學生,他們有明確的目標,有不竭的動力,有頑強的意志,有非常的毅力,一年以後,他們將如願以償的走進理想的高中,他們將是我們學校的驕傲,他們將是我們學校的陳卓第二、第三、第一百、第一千,同學們,讓我們為自己充實而無悔的青春鼓一次掌,加一回油。

最後祝大家學習進步,心情愉快!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