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輔導員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四一的輔導員工作,輔導員工作,使我體會到艱辛與勞苦,但使我更加難以忘懷的,是成功的喜悅以及甘為人師的幸福。今天,我結合自己的班級工作實際,希望能發揚優點,查漏補缺,總結經驗教訓,以促進今後的工作的更進一步。現將本學期班輔導員工作總結如下: 

一、認真學習學校各項工作計畫,徹底貫徹各方面措施、要求,結合本班實際,制定有組織的班主任工作計畫。 

二、重視班委班風建設。 

在班幹部的產生過程中,我認為教師的包辦代替,必定會使班幹部失去獨立的能力,給日後的工作帶來不必要的困難,比較好的辦法應該是先民主後集中,即先讓學生進行投票選舉,再由教師權衡。為了使學生的選舉結果更具代表性,我讓大家在規定的時間內推薦10位同學上來,然後再按所得票數的多少進行排列,前5位的同學當選,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讓學生髮表意見,而且選出的幹部往往又比較理想。最後再根據所選幹部的氣質、性格類型以及能力的差異進行分工,最佳化班委會組合。實踐證明,在民主選舉的基礎上,經過輔導員的最佳化組合而產生的班委會,得到了同學們的信任和擁護,具有較強的能力。 

輔導員對班幹部,不能只是使用,還應該進行教育和培養。我經常教育他們樹立為集體服務的光榮感和責任感,要求他們努力學習、團結同學、以身作則,鼓勵他們既要大膽工作,又要嚴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對班委會的工作要經常檢查,而且要給予具體的指導和幫助,既不能包辦代替,也不能班上的工作全部推給班幹部自己放手不管。召開班幹部會議,組織他們學會制訂計畫及具體措施,檢查落實情況,總結得失,並加以改進,教會他們如何分辨是非,及時阻止同學中的不良行為。而對於班幹部在班級中的不良行為,決不姑息,鼓勵他們以身作則並帶動其他同學,促進整個班級的管理工作。 

三、抓學風,促班風。 

1、分層、有針對性、因材施教。 

因為學生的不同情況,學生在不斷學習中,會出現好差分化現象,差生面擴大,會嚴重影響班內的學習風氣。為此,我制定了具體的計畫和目標。對這部分同學進行有計畫的輔導。我把這批同學分為三個組。第一組是有能力提高,但平時懶動腦筋不學的同學,對這些同學,我採取集體輔導,給他們分配固定任務,不讓他們有偷懶的機會,讓他們發揮應有水平; 第二組是肯學,但由於能力不強的同學。對這部分同學要適當引導,耐心教導,慢慢提高他們的成績,不能操之過急,且要多鼓勵。只要他們肯努力,成績有望提高;第三組是紀律鬆散,學習不認真,基礎又不好的同學。對這部分人要進行課餘時間個別輔導。 

2、做好課後輔導工作。

3、鼓勵、輔導學生積極參加活動,發揮潛能,增長才幹。

四、制定《學生花名冊》、《學生聯繫卡》,並存檔。通過這些工作,以了解學生的家庭情況,為今後的家訪工作作準備。 

五、做好家訪工作。 

了解了學生在家的學習情況,同時與家長建立了聯繫,在教育工作中共同監督學生的學習。放假過後,回到學校,根據家訪情況,在班上作總結,指出不足,提出希望。同時利用課餘時間對學生進行個別談話,尤其對於“雙差生”,與其談話,共同分析原因,找出正確的學習方法,提高其學習的興趣。 

六、今後努力方向。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在工作中難免有許多缺陷,例如: 

1、思想教育重點不夠明確,平時對於學生整體照顧不夠等。 

2、要加強自身基本功的訓練,課堂上做到精講精練,注重對學生能力的培養,知識上做到課課清、段段清。 

3、加強守紀方面的教育,使學生不僅在課堂上集中注意力學習,課下也要按校紀班規嚴格約束自己。利用各種方法,訓練學生提高、集中注意力。 

4、在抓學風上下功夫,努力使班級學生的成績在原有的基礎上有更大的進步。 

5、加大鼓勵和表揚力度。 

總之,我深感輔導員工作多而雜,但只要你具備一個愛字,那一定會把工作做好。但我覺得自己的弱點就是較粗心,工作不細緻,不過相信自己通過努力,也會逐漸細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