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級月考總結表彰會發言稿

同學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集會,是為了表彰和獎勵在年級第二學月考試中取得優異成績和進步顯著的同學。他們是:(名單)下面讓我們用熱烈的掌聲請出這些同學上主席台領獎。讓祝賀的掌聲再一次響起,謝謝!

月考,是對學習的一次檢閱;檢閱,是為了再一次出征。第一學月,我們對年級理科前130名和文科前60名同學用張紅榜的形式進行了公開表彰,這一學月,年級老師精誠團結,樂於奉獻,全體同學志存高遠,頑強拼搏,我們克服了密集放假(高溫假、中秋假、國慶假)等不利因素影響,順利進行了第二次考試。這一學月,我們在第一學月張紅榜重精神表揚基礎上,對年級第二學月考試中,文、理科總分排名前5名和進步顯著的同學進行物質獎勵。我們明白,成績只屬於過去。不管是前進還是後退,是成功還是失敗,是自豪還是遺憾,我們都應該做到勝不驕,敗不餒。學習貴在堅持,學習重在過程。所有的付出,都要有結果,所有的汗水,都不應白流。本學月,有部分同學學習成績並沒有上升,這並不證明你沒有實力上升,而是上升沒有達到一定的量,仍然還處在原來的階段中,如果持續努力,累積到一定程度,成績就會飛躍,但是一定要牢記,凡事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棄一定失敗。有句話說得好: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愛拼才會贏;人生難得幾回搏,此時不拼待何時?我認為,成功的人分為三種,一種是一路領先,志在必得的人,這樣的人身上有一股霸氣;一種是快馬加鞭,更上一層樓的人,這樣的人身上有一種志氣;一種是力挽狂瀾,異軍突起的人(我們常叫他們“黑馬”),這樣的人身上有一種骨氣。我們就是要成為這種有霸氣、有志氣和有骨氣的人。同樣,面對失敗,也有三種人,第一種是逃避失敗,不敢面對,一直生活在失敗的陰影里,這種人成為被失敗一次打垮的人;第二種是不屑於失敗,無所謂,仍然我行我素,這樣的人麻木不仁,必將重複失敗;第三種人是勇於直面失敗,在失敗的陣痛後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爬起來,並採取積極的行動,去迎接下一次的挑戰,因為他明白,生命遭受痛苦的時刻也正是面臨最大轉機的時刻。我希望我們在站的同學中有第三種人出現,我也希望有大量有霸氣、有志氣和有骨氣的人湧現,我更希望看見黑馬,不是一匹,而是一群!

在此,我向同學們提幾點建議和要求:

1、明確目的,端正態度。常言道,只要你知道去哪裡,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 態度決定高度,態度決定一切。我真誠地希望同學們志存高遠,肯鑽肯乾,用火熱的激情投入到高三最後的學習中去。2、嚴於律己,紀律保障。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要努力戰勝自己的惰性及其它各種不良習性,排除影響學習、分散精力的各種雜念和干擾,全身心投入緊張學習中去,同時,要以高標準、嚴要求對待自己,切忌自由散漫,安於現狀。

3、注重方法,把握規律。學習,心要誠,心要靜,忌心浮氣躁;要有科學方法,課上認真聽講,課後要學會及時歸納梳理;複習,重基礎,重靈活運用,重查漏補缺,重均衡發展。4、珍惜時間,把握現在。不放過任何一個疑問,不忽略任何一個細節,不放棄任何一次訓練,不管你名列前茅,還是暫居人後,你都要利用好每一天,走穩每一步。5、學會問問題。思索不得而後問,及時問,膽大心細厚臉皮地問。

同學們,向聯考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家長在關注,社會在關注;高校在呼喚,未來在呼喚。充滿熱情和活力的你們一定要用智慧叩敲心靈之門,讓青春在六月飛揚!知識改變命運,現在決定未來。吾輩豈是池中物,命由我定不由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