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考之後的家長總結

忙碌了許多天之後才正式地關注下孩子的狀況。國中生活已過一個半月,通過月考初步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

語文:基礎知識目前來看掌握得還算穩定,閱讀這塊有待提高。基於此孩子也有提高閱讀的要求,雖然孩子有了意識但在執行時還需要監督著堅持下去。寫作方面每天留有日記和偶爾的小練筆,暫且認為沒有問題,只希望孩子能持之以恆,將觀察和思考繼續在生活中。

數學:進入國中以來,孩子國小時候的一些粗心現象改善得比較樂觀。因為作業情況我幾乎是不看也不檢查,第二天老師的一些紅叉叉會給孩子一些警示,也因此能讓孩子注意到在新環境中如何去塑造新的自己。老師很認真的批閱,包括每一個括弧每一個符號都要標記出來,以示孩子進行更正。從剛開學的紅勾勾紅叉叉到最近的紅優,孩子的信心倍增,有他自己的話來說“不容易呀,數學終於得優啦!”改變在一點點中,提高在一步步中,我們有信心期待著孩子的成長!

英語:目前沒有發現任何狀況,保持得比較良好。當然剛開學時英語比較簡單,從這周才開始了聽力的任務。每周末給他加強一下幾篇完形填空和閱讀理解。是否與他當著英語班長比較重視這門課程有關呢?不論哪種原因只希望他能繼續這種狀態!

史地政生:這幾門課程完全是課堂掌握之後進行的考試,沒有複習也沒有背誦。在考試之前我對孩子曾經說過是否要背誦下小四門呢?孩子則輕鬆對答不用了。於是我再沒有任何的要求,也許等有了結果自己才會知道著急。果真,歷史周一才曉得六十分制結果得了二十七分,面對現實不用我們多言,主動地問他爸爸如何才能學好歷史?自己著急了吧,於是父子倆在那兒交流半天,有時候真的不需要家長費多少口舌,否則他就會嫌我們嘮叨!嘮叨又為了誰呀?地理政治比較滿意,生物偏低一些兒。

昨日回來情緒很低落,問及是否受到了老師的批評,答覆是沒有。那怎么這么地不高興!孩子則說自己也不知道,反正心裡有些煩燥的感覺。開學一個月以來不間斷地得到老師的表揚,也許是與這次考試的結果有關。於是開導他:通過考試對自己對班裡面同學有了清晰的認識,班裡面高手如雲,知道了努力的方向,對於班裡的第六自己不滿意,不滿意那就繼續前進!畢竟才是剛開始嘛,有了對比才會有努力的目標。這樣地安慰孩子幾句,情緒才算有些好轉。

值得欣慰的一點是最近總算不用再到十點半睡覺了。各門課程的練習冊陸續地補了上來,不用再熬夜補做那些習題啦!進入國中課程多,作業多,儘可能地多擠一些時間來保證睡眠。月考之後的總結是為了更深一層的提高,祝願孩子能吸取教訓紮實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