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學期輔導員工作總結

告別了炎熱的酷暑,在學生們暫別文體活動、專心投入期末考試複習的腳步聲中,我迎來了參加工作的第一個學期末。學生時代雖曾多次擔任主要學生幹部,負責過不同的學生活動,如今身份不同,雖同樣是學生工作,感受卻十分不同,最大的不同之處便是更多的權力與更大的責任。經過了這幾個月的鍛鍊,自己不論是工作上還是思想上也都有了一定的進步和提高。

回想過去的幾個月,在和同事、和學生的相處中,發生了許多讓人難忘的事情,讓我增長了不少的見識,也從中吸取了很多的經驗。在學院領導和學工辦各位同事的支持下,比較圓滿地完成了自己所承擔的各項工作任務。不論是政治思想覺悟還是業務工作能力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進步,為自己今後的工作和學習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現將本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負責的工作

(一)新生入學教育

由9月2日到9月6日共4天,這一階段是新生初來乍到的頭幾天,留下的第一印象也就格外重要,因此這一階段我們從新生自身需求角度出發,重點是放在安撫他們不安的心情,消除他們疑慮的心理,解答他們困惑的問題,指導他們生活的細節。安排了學院領導見面會、安全教育、學生團體組織慰問、新老生會、參觀校園、圖書館教育等。

(二)帶新生軍訓

時間從9月7日至9月21日,新生軍訓作為一個特殊的教育環節有著重要的地位,在這裡,新生主要接受三種教育,感受兩類體驗,一是獨立堅強精神的教育,二是團隊精神精神的教育,三是良性競爭精神的教育;還包括挫折體驗與成功高峰體驗。這一階段新生所獲得的教育首先是全面的,可謂囊括了他們將來走上正確道路並取得成績的主要必備條件,其次是深刻性,直接經驗的優點在於印象深刻,感染力、說服力強。

今年我院的新生軍訓從9月7日開始到 9月21日結束,歷時15天;整個軍訓團共編為二十二個連隊,護理學院被編為二十連和二十一連,各五個排,由軍體院派遣了10名教官負責訓練指導;本院入學新生總數為267人,全體參加了軍訓,其中女生237人,男生30人,全部堅持完了軍訓全程。

最終,我院配合軍訓團完成了新生軍訓任務,獲得一個先進連隊,兩個先進排的好成績,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我院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

(三)負責XX級2個本科班的管理

班級管理最大的特色與亮點是制度化管理和民主管理。

制度化體現在:

1、嚴格根據《學生手冊》制定班規,考勤制度,請假制度,班費使用制度,並督促執行,注重落實。

2、每周考勤匯報制度和每月考勤匯總制度,實時掌握班級出勤動態。

3、每月班費使用情況匯報制度。

4、自上而下的分配工作、自下而上的匯報反映問題制度。

5、策劃書、總結、通訊稿三部曲活動制度。

6、班級日誌制度,班乾周記制度。

民主管理體現在:

1、所有學生每人一天輪流寫班級日記,向輔導員反映問題、提出對班級發展有益的建議或表達自己想要表達的思想等。認真回復每一位學生的日誌,雖無法做到每篇都當天回,但最慢也超不過三天。

2、開闢班級部落格,上傳與學生學習與生活密切相關的通知,信息,為學生提供聚多種網頁於一體的方便。提供了互動評論模組,供學生自由發表觀點、想法。

3、定期參加學生的主題班會、團日活動。與學生同樂同喜,同擔共苦。不干預學生活動的前期策劃,

4、開闢“思姐之約”談話專欄,主動找學生談話。掌握學生的思想動態、

心理狀況,了解學生的家庭背景、成長曆程,為學生提供與輔導員面對面交流、“親密接觸”的機會。

(四)負責學院通訊稿的撰寫與上傳

及時撰寫通訊稿,主動跟進其他人負責的通訊稿,向外部宣傳我院的工作進展與取得的進步。如今稿件的數量已經上去了,接下來努力的方向是提高稿件的質量和活動的質量,建立通訊小組,將通訊稿制度化、規範化。

(五)負責學院黨務資料庫的日常維護

參加學校組織的黨務資料庫培訓,及時更新和維護資料庫的數據。初次接觸,感覺比較陌生,尤其是出報表部分,種類較多。在更新維護的過程中不懂之處經常虛心請教以前負責該項工作的同事,學校組織部的老師。

(六)負責XX級本科黨支部

XX級本科黨支部共七名黨員,其中正式黨員3人,預備黨員4人。本人擔任支部書記,因新生中剛好只有2名正式黨員,所以支委由該兩位同志擔任。同樣實行制度化的管理,制定例會制度,考勤制度,會議記錄,活動策劃、總結制度,每月一次的讀書會和學習相關會議精神、政策、方針的組織生活會制度。目前為止已舉行過兩次組織生活會並取得較好的效果。

二、工作的心得體會

學生工作雖然繁多瑣碎,但並非無章可循。在開展工作的過程中,經常會遇見難題與困難,經過虛心向同行前輩請教,不時與新同事交流,閱讀有關書籍,不斷地摸索,我深刻感受到做好幾個一的重要性。

(一)一種態度——服務的態度

學生工作本身就是為學生服務,為學院、學校的發展服務。如果沒有服務的心態是無法正常開展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