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輔導員工作總結

輔導員工作總結

跟學生在一起,我們更青春

清晨,儘管還揉著惺忪的眼,仍舊用振奮的腳步踏起一天的風塵,因為我們的出現,讓校園從此沸騰:“起床啦——”我們叫醒學生,開始早讀、上課、自習。   我們置身於學生中間:聽課、開班會、討論。學生的思想需要時時關心;學生的活動需要指導;學生的心理問題多多,我們要隨時了解、及時疏導。學生的需要在哪裡,我們就在哪裡。

夜晚,喧鬧了一天的校園終於在熄燈後歸於寧靜。睏乏了,還不能睡,再一次走進學生宿舍,看有沒有未歸的學生,有沒有偶發事件……等到一切都靜下來,回到宿舍,放下窗簾才發現校園的桂花正在釋放沁人心脾的芬芳。

為了讓大一新生儘快,轉變角色,我們幾乎全天候伴在他們的左右:跟學生同吃、同學習(跟班聽課)、同鍛鍊,培養班幹部,建設班集體。面對管的一百多的面孔,要讓他們信任我們、認同我們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我們首先去認識他、走近他、了解他。於是我們有了每天、每周找學生談話交流的工作環節,把關愛送出去,把信任收回來。一次、二次不到位,那就三次、四次;幾十分鐘不深入,那就幾個小時。還有電話、簡訊、e-mail......

我是輔導員。或許在科研攻關的排頭兵中,沒有我們;在教學骨幹的領獎台上,沒有我們;做人的工作,搭建人類靈活的橋樑我們還欠成熟,但正因為我們年輕,我們有活力、有熱情;跟大學生在一起,我們更青春。

輔導員工作的四用

我喜歡我的學生,看見他們就像看見自己的弟弟妹妹,看見當年的自己。我喜歡輔導員工作,因為輔導員能成為學生成長路上的良師益友,能成為青年朋友十字路口的指向標,這份工作神聖而偉大。在日常工作中我努力做到“四用”

用理念指南。 “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積極的人生態度和崇高的人格魅力!”是我的工作理念。所有的日常管理工作都是圍繞這樣一種工作理念來開展的,比如幫助學生樹立做人的品牌意識,培養、積聚人格魅力;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時常鼓勵學生積極面對挫折、微笑面對生活。

用行動示範。輔導員與學生同吃同住,平時的一言一行、生活的一點一滴都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學生,因此,平時嚴於律己,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

用真情溝通。堅持每天下學生宿舍、多進學生課堂,隨時了解學生動態,幫助學生解決學習、生活上的實際困難,解答心頭疑惑,慢慢地也就走進學生心裡,贏得了學生的信任。

用制度管理。輔導員工作始終存在著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這對矛盾,解決之道便是心中裝著學生,用制度來管理。商船學院學生管理日趨完善,學生一日生活管理已形成制度。平時管理嚴格按照《西京學院學生手冊》和《西京學院十不準》執行,賞罰分明,處理問題及時、公平、公正。

做有心人才能贏得學生的心

受孔子“因材施教”思想的影響,我在工作在中也很注重這一點。學生鄧某,,按照曠課的學時數計算應該被處分,我跟他交流的過程中感覺處分這個學生並不是最好的方法,於是我們訂了一個君子協定,如果他以後都按要求上課,我們就把這個處分取消。果然,在接下來的日子裡,這個學生從來沒有無故曠課。學生張某,每次談話他都默不作聲,後來我門採取用e-mail的方式交流,我發現此時的他文筆流暢、思路清晰。

學生最美好的3年時間在大學裡度過,我總是希望能夠除了書本知識還能夠讓他們形成自己的個性,發揮自己的特長。學生吳某,喜歡英語也肯付出時間鑽研,我一旦了解到任何有關英語方面的競賽、實踐機會就立即告訴他,並鼓勵他參加。學生高某,考試成績一直不理想,他覺得很受打擊,當他找到公司實習並向我徵求意見的時候,我了解了他的真正興趣,我鼓勵他堅定信心,在一個方面做不好並不意味著就失去了成功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