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隊輔導員工作總結

自從我擔任班主任及中隊輔導員以來,緊緊圍繞學校德育工作,結合本班特點,切實有效地開展了一系列的活動。現總結如下:

1.組建一支熱心為班級服務且有一定工作能力的班隊幹部。開學之初,我就組織學生投票選拔各方面比較優秀的學生組成新的班隊委,分工明確,職責到人,並定期對班幹部的工作進行小結,肯定成績提出不足,不稱職的班幹部可以改選。實踐證明,班幹部責任心增強了,同學們也覺得很公平很公正,有利於班級工作的開展。

2.繼續狠抓養成教育。國小生活潑好動,自律性較差。我十分重視學生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力求把工作做得細緻入微。如要求學生要有良好的坐姿,發言要大聲、大膽、大方,學會認真傾聽,作業要按時完成,書寫要整潔等。我尤其重視學生課間活動,時刻把學生安全放在首位,每天我都特意安排幾名班幹部,配合值勤的“小紅帽”,一起負責維持教室內外的活動秩序,防止學生追逐打鬧、高聲喧譁。我還組織學生討論,怎樣玩才利於健康、利於安全、利於發展。由於管理和引導得法,我班學生在課間能夠安全、健康、文明地活動,班級量化分始終處於“優秀”等級。

3.積極參加“一路書香伴我行”讀書活動。上學期,為回響學校“爭當文明學生,爭創特色班級”活動,我班申報了“書香示範班”,制定了班級讀書計畫,並迅速成立了“讀書角”,扎紮實實地開展了一系列活動,如“小書蟲手記”、“閱讀存摺”、“陽光晨讀”、“夕陽伴讀”、“圖書漂流”等,利用黑板報、文化牆展示了學生讀書心得、學習成果。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讓書籍與學生成為了親密的朋友,讓書香飄灑在孩子的心田。如今,課間瘋打的現象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安靜有序的讀書、摘抄等令人欣慰的一幕幕情景。

4.深化班級文化建設,彰顯辦學特色。我校的辦學特色定位於“寄情長江,厚德載物”,圍繞學校創特工作,我班確定了“龍舟文化”這一主題,制定了班訓,設計了窗簾,還有學生評價欄、展示欄,旨在弘揚“激流勇進奮發向前”的龍舟精神,時刻鼓舞和激勵學生。通過學習,在學生中湧現了一批遵紀愛校、樂學奮進、團結互助的先進模範,班級的凝聚力增強了,出現了團結協作、勇爭第一的可喜局面,龍舟精神在學生中得到了很好的體現。

5.積極參加“走進學生家庭,走進學生心靈”的家家訪、戶戶落活動。為了更好更全面地了解學生情況,我採取家訪、填寫家校聯繫本、打電話等多種方法與家長建立聯繫,讓家長及時了解學生在校情況。為宣傳學校的辦學理念,我遍訪了我班全體學生家庭,與家長進行了充分溝通。春節期間還特地慰問了我班的兩名留守兒童。

6.帶領學生參加學校各項活動,讓學生綜合能力得到提升。我校德育活動異彩紛呈,我把每次的活動都當作一項重要任務,在學生大力宣傳,鼓勵人人參與,耐心具體指導。由於落實到位,我班各項活動成績斐然。如參加學校“三八感恩體會徵文”、“濱小校徵設計大賽”、“濱小校歌歌詞徵集”、“宜昌市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標誌設計”、“迎奧運宣傳牌製作”、“濱小校報徵稿”、“長江我的家手抄報比賽”、運動會投稿等,我班不僅上交作品的數量最多,而且質量優良。活動能鍛鍊人,造就人,如今,我班學生的寫作、繪畫、表達、審美等能力得到了提高,已有數十篇學生習作在各大報刊、網站上發表,趙文暄同學還獲得了市作文競賽二等獎,此外還有幾名學生獲得科幻畫、電腦繪畫市級獎。

7.安全教育時刻不放鬆。為提高學生自我保護意識,我利用夕會、班隊會、衛生與健康課,加強學生的安全教育、衛生教育、法制教育,教育學生要珍惜生命,學會保護自己,做一名遵紀守法的小公民。結合“三城聯創”、預防手足口病及四川地震災害等,我及時向學生宣傳了有關預防知識,重點知識刊登在黑板報上,有的還專門做了筆記,讓安全意識深深植根在學生的心中。

8.積極開展獻愛心活動。我班有幾名留守兒童,由於缺乏監督,學習成績普遍欠佳。針對這一情況,我組織班隊委在全班發起了“一幫一”活動,為這幾名學生每人挑選了一位品學兼優的“學習對子”。在老師和同學們的關心愛護下,這些同學的學習勁頭足了,成績也向前邁開了大步。

“5?12”四川地震發生後,我除了及時給學生講解避災知識外,重點把了解到的災情向學生進行通報,引導學生關心國家大事,激發對災區人民的關切之情,學生幼小的心靈里湧起了一股股愛的清泉,在學校號召捐款之前,就有不少學生主動來詢問捐款事宜,有的甚至把自己的存錢罐都抱來了。在學校舉行的捐款儀式上,我班學生慷慨解囊,共捐款318.20元,為年級之首。

我認為,輔導員工作是一項細緻而瑣碎的工作,為了孩子,我將樂此不疲;同時,輔導員工作是一門藝術,我將用心去貼近,用心去理解,用心去教育,和我的隊員們一起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