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如何做好月考總結

一、基本情況總結

1.清楚本次月考的單科平均分、單科名次,總分的班名和級名。了解自己的學科成績和總分在班級和年級所處的位置,比較前幾次的考試情況,名次和成績是上升或是下滑?

2.不論是上升或下滑,一定要找到原因。如果上升,是因為考試難度或題型適合你?是自己近期學習勤奮、方法對路?如果下滑,是知識方法沒有掌握牢固?是知識方法還有盲區?是弱科拉分太嚴重?是考試臨場發揮欠佳?

3.這次考試有哪些經驗和教訓,是否達到了自己的期望值,自己在學習成績上還有多大的上升空間。

二、知識方法總結

知識點的總結是月考總結最重要的一環。因為不總結,你根本就不明了失誤的原因,更無法拿出有效的解決辦法,那么你下次可能還在相同地方犯錯誤;更容易讓自己心慌意亂、不知所措。

1.得到答卷後,應對答這份卷子的情況進行一個全面的回想,瀏覽卷子中的每道題,你此時關注的,不應僅是錯題,而是包括你答起來不流暢的題,思維有障礙的題,以及憑運氣做對的題。這些題都是你的軟肋。

2.應著重對錯題部分知識進行複習。千萬不要就題論題,如果只是將錯題改正了,這樣只是讓你多會做一道題而已,下次類似的題變一變形,可能又錯。殊不知,一道題錯,可能是你相關的知識體系就沒有搞清楚。

3.追查錯誤的原因。由點及面對錯題涉及的知識做一個更深、更廣的複習。英語錯了一道考察冠詞的單選題,那你是不是對冠詞這部分知識就沒掌握好?物理一道大題的受力分析又錯了,好好想想你的受力分析是不是一直就存在問題?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為什麼不以這次考試為契機,把這部分知識疏漏處趕緊補上呢?如果又是應付了事,下次一定還會出問題。

三、考試技巧總結

請再次回顧整個考試過程,這次你的回顧重點是在考試技巧上,看看下面的問題自己是否細細想過。

1.這次考試你的策略是什麼?時間安排是否合理,有沒有出現先緊後松或先松後緊的現象?

2.有沒有出現填錯答題卡,或者一些很明顯的低級失誤?如果有,你要怎么能讓自己記住這個血的教訓?

3.具體到每門學科。英語是否沒有時間看完整個閱讀?聽力是否因為糾結前面的內容而影響了聽後面的內容?數學是否因為專注後面的某道很難的大題而沒有檢查,導致丟了一些不該丟的分。等等。

4.把這次考試的錯題總結到你的錯題本上,以更好的回顧和吸取教訓。

通過考試技巧的總結,想必同學們自己就能明白,在這次考試中,如果你能怎樣安排時間,安排答題順序,就能取得更好的成績。把你總結的記下來,這都是你最寶貴的經驗,請把你們的每一次考試當成是最終考場上的真實演練。

四、作出適當調整

根據以上的總結,結合你個人和學校的情況,對下一階段的學習,可能是下一次月考前的學習,調整你的計畫、學習內容、時間安排,做出更適合你的計畫和安排。

在聯考前的每次月考及重大考試後,都做一個認真的總結,有一個清醒的認識,將發現的問題及時地處理,將自己的優點和優勢保持下去,我相信,正是你的勤奮努力、堅持不懈和科學備考,你的聰明和智慧一定會在明年的六月開出絢爛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