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中隊輔導員工作總結

作為六年級的中隊輔導員,我從以下幾個方面對學生進行教育:

一、培養學生遵守紀律的好習慣

在學校,紀律是教學質量的保證。開學初,我首先進行紮實的常規訓練。平時,我也經常利用中隊會課和早讀課,教育學生怎樣遵守課堂紀律,平時上課發現某些學生或者某個小組做得好的及時表揚,在中隊中樹榜樣,發現不良現象及時糾正。我會經常進行個別輔導、提醒,讓他們跟上中隊上學生的步伐,共同進步。

二、培養學生文明禮貌的好習慣

要求學生做到儀表美、語言美、心靈美。強化要求學生執行學校的學生行為規範,衣著整潔,每天佩戴紅領巾,現在學生們都已經養成了這個良好習慣。在語言行動上,學生們懂得講文明禮貌,無論在校內、校外或同學之間要懂得使用禮貌用語,讓學生在一個強化的過程中養成自覺做到的習慣。中隊上的學生團結友愛,互相幫助,拾到東西交公的好人好事不斷湧現。從他們的行動已經可以看到:在他們小小的心靈里已經發出美的萌芽。

三、利用實踐活動和主題隊會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良好的氛圍和環境可以造就人。在教師節的主題隊會上,讓學生親自製作祝福卡片送給自己的老師,教育他們學會尊敬師長。利用各種各樣的節日來表達對媽媽的愛。注重從生活中的點滴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來培養提高每位學生的道德水平。

四、培養學生良好的衛生健康的好習慣

良好的衛生習慣有助於孩子健康成長。課間要求學生每個組選一名值日小組長進行監督每一組的衛生清潔情況。教育學生不亂扔紙屑雜物,把學校當成自己的家。每天中午吃完飯後,我都會安排學生打掃課室衛生。特別是在甲流感高發的這段時間,加強了對學生預防流感的教育。在課堂上,我糾正學生們錯誤的讀書寫字姿勢,並時刻提醒。在大課間、眼保健操時間,要求學生做好每一節的動作,養成鍛鍊身體珍視健康的好習慣。

五、做好學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每周都會抽一次早讀課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教育學生遵守交通規則,注意人身安全,不到危險地帶玩耍,學生課間玩耍時也要求他們不要在樓道,課室里追逐、打鬧,上下樓梯靠右走等,以免出現事故。前不久,還針對電話詐欺的案例做了深刻教育。把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六、加強與家長之間的聯繫,共同教育好學生

中隊輔導員要教好學生,除了做好校內的教育、管理外,還要做好校外的工作,要與家長聯繫,取得家長協助,才能把學生教好。平時我非常注意做好這個工作,經常和家長通電話、發簡訊,大多數家長非常配合我,經常主動和我聯繫。特別是那些頑皮的學生更要家長共同管教。個別小孩由於家長的放鬆和自由發展的教育方式,在學習上和行為上與中隊上學生有一定的距離,經過我和家長的多次教育,現在改變很大。不僅作業能及時、認真地完成了,而且成績也有一定的進步;

在一學期的工作中,我深感一個具有良好精神風貌的中隊集體,一定具有凝聚力,吸引力,一定會給學生提供一個良好習慣養成的環境氛圍。讓每位學生的能力都可以得到了發展,從而能促進中隊的整體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