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員工作總結

本學期已接近尾聲,在擔當輔導員一職也已近半年,在這裡僅就這半年的工作體會做以總結。隨著我們國家日新月異的變化,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社會對大學生的要求越來越高,它不僅要求大學生具有紮實的專業知識,而且要求大學生具有良好的身體和心理素質、較強的實踐和動手能力,培養學生學會做人、學會求知、學會勞動、學會生活、學會發展。同時也決定了我們這些從事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日常管理工作和學生素質教育與培養工作的輔導員與時俱進、不斷調整工作思路的緊迫性。面對不斷變化的現實環境,只有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創新,才能夠做好。我就以幾方面闡述一下我的心得體會

一、班級建設

本學期一開學我們就給班級工作定下了工作重心,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掀起勤奮刻苦的學習風氣,營造全面發展的學習氛圍.

人的成才離不開良好的環境和氛圍。一個班集體,對個人來說就是一個重要的成長環境。一個立志成才的學生,如果處於較好的集體中,就會有如魚得水之感,相反,如果班集體不理想,就會感到處處受壓,甚至在成才的道路上中途夭折。理想的班集體,應該是既寬鬆和諧,又充滿競爭氣息。寬鬆和諧能夠保證大家心情舒暢,互幫互學, 競爭氣息又能推動學生們刻苦學習,奮發向上。在班幹部的選擇任用上,我要求我們每個班的團支部、班委會成員精幹負責。同時保障學生監督幹部的權利,兼聽則明。遇事從多方面調查,保證班級工作公平公正。班級工作的開展,要求每周組織一次班會,討論當前最受同學們關注的問題,班會的目標是解決同學們心中的疑難。

二、思想政治工作

對於學生群體,我們不能開展同一模式的思想政治教育。首先我把學生分類,在進行統一的政治理論學習的同時,有重點的、分層次的對不同類的學生進行教育。

1、政治理論學習

首先,開展政治理論學習,引導學生從理論上掌握正確的指導思想,從實際行動上,結合理論知識,正確地全面地看待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把枯燥的理論知識與實際生活中的問題結合起來,幫他們分析,使他們了解到自己身邊的小事也能與自己所學的理論知識掛鈎,從而使他們發現政治理論學習的必要性。

2.關注貧困生

貧困生是我們學生中一個較大的群體,我帶5個班,共193人,其中有近36℅的不同程度的貧困生。所以關注貧困生也是我們工作中的重心。在關心貧困學生的同時,幫助他們樹立自信自強的觀念更為重要。

首先,我對班級里的貧困生進行摸底調查,分出不同程度的貧困生,並組織調查統計和掌握貧困生的生活和學習情況,建立貧困生檔案。平時經常與他們談心,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況,日常生活狀況,當他們連生活費都緊張的時候及時伸出援助之手;並積極推薦他們從事勤工助學等活動。認真仔細地做好獎學金評定、貧困補助等工作,把國家、學校有限的專項撥款用準用好,盡力減少貧困生的後顧之憂,減輕他們因經濟困難而造成的生活壓力。

其次,幫助他們樹立自信自強的觀念。貧困生因經濟原因常產生自卑心理,對貧困生經濟上的資助固然重要,更為重要的是關心他們的心理健康,幫助他們擺脫自卑心理。正視自己,發掘自己的潛力,以知識和能力作為自己的精神糧食來充實自己,在精神上脫貧。

3.注重女生工作

我代的五個班的女生多,女生多了有女生多的好處,但也有女生多的麻煩。要充分發揮女生多的優勢,就要作好女生工作。在充分發揮其主觀能動性的同時,要她們謹記自尊自重自愛。教育她們正確地看待現在大學生談戀愛,同居等現象,擺正她們的位置,端正她們的生活作風,不斷地給她們敲警鐘。平時多深入到女生寢室,跟她們聊天,做她們的大姐姐,幫她們解決一些感情困擾,擯除不正確的思想觀念。

4.注重心理健康教育

隨著社會的飛速發展,人們的生活節奏正在日益加快,競爭越來越強烈,人際關係也變得越來越複雜,“人類已經進入了情緒負重年代”,人們的觀念意識、情感態度複雜嬗變。作為現代社會的組成部分,當代的大學生對社會心理這塊時代的“晴雨表”十分敏感。況且,大學生作為一個特殊的社會群體,還有他們自己許多特殊的問題,如對新的學習環境與任務的適應問題。對專業的選擇與學習的適應問題,理想與現實的衝突問題,人際關係的處理與學習、戀愛中的矛盾問題以及對未來職業的選擇問題等等。我們在注重思想教育的過程中必須注重心理健康教育,使學生避免或消除由上述種種心理壓力而造成的心理應激、心理危機或心理障礙,增進心身健康,以積極的、正常的心理狀態去適應當前的社會環境,預防精神疾患和身心疾病的產生,加強對他們的心理健康教育。平時要多關心學生,注意觀察學生思想動態,正確地開導學生,充分開發他們的潛能,培養學生樂觀、向上的心理品質,促進學生人格的健全發展。使學生不斷正確認識自我,增強調控自我、承受挫折、適應環境的能力;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個性心理品質;對少數有心理困擾或心理障礙的學生,給予科學有效的心理諮詢和輔導,使他們儘快擺脫障礙,調節自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強自我教育能力。

在這半年的工作中我嚴格要求自己,力求做到以下三點,讓學生工作穩中求進,力求創新。

一、不斷地學習與思考,並注意提高自身綜合素質。

教育者必先受教育,不但要學專業知識,科學文化知識,還要學政治知識,實踐知識,以不斷豐富和提高教師的教書育人的水平。只有具備了良好的綜合素質的輔導員,才能當好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用自己正確的思想,優良的品德,良好的行為,淵博的學識為學生樹立學習的榜樣,這就要求我們在工作中除了爭取培訓交流的機會,還要在日常生活中嚴格要求自己,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在平時我不僅加強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還加深現代科學知識的學習,不僅熟悉思想政治工作原理,而且還利用空餘時間學習心理學、人際關係的處理等相關知識,爭取能做到一專多能。另外我還積極參與到學生實踐和活動的組織管理中去,並從中自我學習、自我認識、自我鍛鍊、自我監督、自我克制和自我改造,在批評與自我批評中提高自我的認識能力,最終使自己的綜合素質得到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