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員工作總結

二、無私奉獻,愛崗敬業。

我們輔導員的工作是紛繁複雜的,更是多樣化的,而所工作的對象——學生的思想更是日趨複雜的,要想在較少的時間內把工作做得更好,在學生心目中樹立好的形象,工作熱情和責任心是尤為重要的。一方面,我要保證一定時間和精力的投入,制定好工作目標,充分調動、發揮每個同學特別是學生幹部的主觀能動性,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還要利用各種機會加強與學生之間的感情交流,縮小與他們之間的心理距離,主動關心、親近同學,要與他們交心談心,坦誠相待;對學生的困難要熱情幫助,對出現的問題要及時解決。同時實事求是、公正嚴明,熱愛、了解、尊重、信任每一個學生,公正平等的對待每一個學生。工作中獎懲分明,弘揚正氣,使好人好事得到表揚和支持,不良傾向得到批評和糾正,這樣才能樹立起較高的威信。

三、勇於探索,虛心學習,力求創新。

隨著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經濟成份、經濟利益、生活方式、社會組織形式和就業形式呈現出多樣化的格局,大學生的思維方式和思想觀念發生很大變化;隨著對外開放的不斷擴大,不同思想文化的相互影響、碰撞更加激烈;隨著高科技的迅猛發展,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高新傳媒在為我們提供新的工作手段和渠道的同時,也使一些錯誤思潮和不良文化有了可乘之機。這些新情況、新問題給傳統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課題、新挑戰,如果不從思路、內容、體制、手段和方法上進行改進和創新,思想工作就難以發揮應有的作用,這就需要我們努力探索與新形勢相適應的新思路:要注重調動學校、社會、家庭各方面的積極性;要認真學習和積極吸取現代科技成果,更新觀念,更新知識,更新工作設備和手段,提高工作水平;要針對大學生思想觀念的變化,精心設計新的活動形式和載體,滿足不同層次的學生的需求,增強工作實效。

通過這兩年來與同學們的接觸,我覺得更多的是我自己從同學們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包括自己在上學時所擁有的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已逐漸被我淡忘的一些品質和精神,在他們身上我又重新看到了當年的自己,與他們的比較又推動著我去繼續努力。我盡力去作同學們的朋友,我和他們一起參加活動,一起學習工作,一起聊天,在這些過程中我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不過我深感自身理論水平也有限,對同學們的很多問題和困惑由於我自己閱曆局限難以給以滿意的答覆。但在與同學們的接觸中,我們通過彼此交流,都從對方身上學到了很多。以後的工作還很艱巨,我將會以更加飽滿的工作熱情來開展我的工作,與同學們共同進步。